王举昌
七旬坚强母亲照顾脑瘫养子 43年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新疆
2015年11月
A5c17e7da-f683-4617-8b34-caf213ff003b.jpg
人物故事:

  王举昌,女,汉族,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东玛依沙斛村村民。75岁老人照顾患有脑瘫、自闭症的养子43年,不离不弃。

  王举昌老人今年75岁了,同龄的大爷、大妈们都正是过着子孙环膝,安享清福的生活,但是她却要终日照顾患有脑瘫、自闭症的儿子。儿子已经43岁了,可饮食起居都要老人照顾。

  其实儿子并不是王举昌老人的亲生儿子,43多年前,邻居家由于孩子多,家庭贫困,意欲将刚出生的第九个孩子送给家境好一点的人抚养,那时王举昌已30多岁了,一直没有孩子,她便把孩子接回了家,代为扶养,这一养就牵起了43年的情缘。

  孩子的到来为王举昌一家带来了生机,一家人悉心地照顾着孩子。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王举昌却发现孩子经常发脾气,摔东西、打人,四岁了还没有开口叫爸爸、妈妈,走路也不稳当。孩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王举昌的重视,在邻居的提醒下,他们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令人瞠目结舌,孩子竟然患有先天性“脑瘫”,这让王举昌难以致信,赶紧去了孩子的亲生父母家,想要把孩子的状况实情告诉他们,去了才发现孩子的生母已自杀生亡,生父也不知去向,托付给其他亲戚吧,实在是放心不下。两人于心不忍,认为也许这就是和孩子的缘分吧,又将孩子带回了家,从此,王举昌更加贴心地照料起来,希望孩子能过得快乐一些就好。

  老人说也许是这个孩子带来的福气,在她42岁的那年,终于盼来了自己的亲生骨肉,生下了一个女儿,这让一家人的生活更有盼头了。可是好景不长,因为不堪生活重负,王举昌的丈夫突然提出离婚,自此,王举昌独自带着脑瘫的养子和年仅3岁的女儿,靠种地艰难地生活着。懂事的女儿上完初中就开始工作,挣钱补贴家用。女儿很心疼这个从小一起长大的脑瘫哥哥,贴心的她还常常给哥哥买回去零食。女儿告诉她,如果以后妈妈老了,不在了,自己一定会替她照顾好哥哥,王举昌听到后别提有多欣慰了。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9月的一天,一场车祸将女儿带去了天堂,王举昌悲痛欲绝,似乎天塌下来了一样,觉得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我老了,死了就死了,但是我的儿子怎么办,谁来照顾他,不能让他活活冻死饿死。”正是这个养子,支撑起她好好活下去的信念。

  这么多年来,有很多人劝他把这个“傻子”扔掉,但是她一听到这个说法就感到头皮发麻,她说虽然他傻,但是他是个活生生的人,这么多年来,虽然别人都叫他傻子,王举昌却总是亲切地叫着“群祥”,一直都把他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子,怎么可能扔掉。儿子对妈妈也有特别深厚的感情,他只吃妈妈做的饭。有一次王举昌心脏病犯了,需要住院治疗,就拜托邻居给孩子每天送两顿饭,刚开始邻居说孩子一直不肯吃饭,这可愁坏了王举昌,她住着院,心里却一直担心着儿子,过了两天邻居说送去的馓子孩子愿意吃,以后每天多送点馓子,她这才安心地住了院,结果一周后回家看儿子,明显的饿瘦了,为他换洗床单时发现床褥下全是压碎的馓子,王举昌又感到揪心的疼,从此她再也不会离开儿子超过半天,因为心脏病、高血压等病每年的两次住院治疗,她都会利用上午时间打针,中午赶紧回去做饭,生怕儿子饿着。

  说起照顾,邻居都说王举昌为了这个养子可真是吃尽了苦头。每年10月底以后到来年4月,儿子都一直躺在床上不下床,吃饭要王举昌把碗放在他嘴边,一勺一勺地喂。住的房子比较陈旧,怕儿子冷,王举昌总是为儿子生好炉子,但是有一次因为刮风倒烟,儿子中煤烟了,看见儿子不出声音,一动不动,可吓坏了王举昌,急忙找来邻居一起送往医院治疗,终于脱离了危险。

  如今,虽然和儿子两人能享受到低保和五保户补助,承包出去的十几亩地也能每年有四千多的收入,再加上乡里为她免费修了一套五十平米的安居房,有了合作医疗补助,每月药费只需自己付200多元,生活基本上能维持下去,但是一想到自己年纪较大,一旦走在儿子前面,儿子生活不能自理,他该怎么办。她常常向邻居诉说自己的担忧。

  每当她感到委屈或身体疼痛难忍时,心里总是又着急又难过,总是望着儿子,说:“群祥啊,你说我们活着有意义没,活着能干嘛呀,只能给政府添麻烦,要是能顶两条意外死亡的年轻人的命该多好。”可是报以回应的永远只有一片沉默。

  有人问她要不要把儿子送去福利院或好心人收养,王举昌大妈赶忙说:“在我活着的时候还是自己继续照顾他,只是担心自己不在了,儿子又不愿意接受别人的照顾,他该怎么办”。

  说着说着王举昌大妈泪流满面,历经辛酸、坎坷都表现出一幅坚强的七旬老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竟还是在这个养子身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