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影
女警七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善举感动众乡邻
孝老爱亲
天津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影,40岁,中共党员,公安东丽分局金钟派出所内勤民警。

  2008年,张影在工作中与孤寡老人宗国权萍水相逢,毅然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七年如一日,她默默奉献,从不张扬,直至陪伴老人走完最后的人生道路,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爱的乐章。

  尽职尽责解民忧

  张影与宗国权老人是于2005年8月相识的,当时已70岁高龄的宗国权老人骑了两个小时的自行车来金钟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见老人满头大汗,她赶紧让老人坐下歇一歇,给老人倒了一杯水,并关切地问老人有什么事情,这么大岁数怎么还亲自来。在与张影的交谈中,老人深感眼前这位女民警的和蔼可亲,于是老人讲了自己的故事:他原籍蓟县,是天津市春和体育用品厂退休工人,户籍地在河兴庄村;老伴在很多年前去世了,无儿无女,在天津也无亲属;原来河兴庄村的房子拆迁后,一直靠微薄的退休金住养老院。张影对宗大爷的境遇非常同情,决心尽己所能帮助老人。她当场把制证费帮老人交了,并承诺等身份证下来后亲自给老人送过去。就是这样的一面之缘,谱写了张影对老人七年如一日的感人之歌。

  体贴入微父女情

  从那以后,她常常去养老院探望老人。嘘寒问暖,送衣送药,风风雨雨,春夏秋冬,从未间断过。2009年,张影得知宗大爷得了胃癌,心中非常难过,在以后的日子里,她看望老人就更勤了。考虑到老人长期吃药经济负担重,她多次偷偷地在老人枕下留钱。2011年4月,宗大爷的医保卡不能用了,张影想到宗大爷每周要到医院拿抗癌药,这卡对于他太重要了,于是立刻开车到宗大爷住处拿了旧医保卡,并联系换卡事宜。她协调金钟街帮着办了临时医保卡,并及时给宗大爷送去。临时卡到期了,又帮着续期,等正式卡办下来后又以最快的速度给宗大爷送去,前后共往返跑了六七趟。此外,张影还主动帮老人办乘车卡、交电话费,方便老人的出行和联络,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使张影和宗大爷之间建起了深厚的感情。在宗大爷的心里早己把张影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在张影心中,也把宗大爷当成了自己的老人。每每宗大爷心中有高兴或不高兴的事情,都愿写信或打电话向张影倾诉,她都耐心聆听和劝导,并与老人分享快乐、分担忧愁。遇到天气变化,张影都要嘱咐老人,增减衣服;下雨下雪,让老人不要外出,小心路滑……他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善始善终尽孝心

  2012年6月,宗大爷病情加重,吃不下饭,张影更是焦急在心,每次看望老人,都会带上精心做的饭菜,并换着样的做,尽量让老人能多吃一点。养老院的老人们都说多贴心的闺女呀!在宗大爷的心中,张影是他至亲至近的人,就是他的女儿,就是他的依靠。记得有一次,宗大爷打来电话,说想吃她做的鱼。当时张影正在班上,听到老人说想吃鱼,她可高兴啦,就赶紧告诉家人做了老人爱吃的带鱼,还包了饺子。一下班,张影立即给老人送了过去,看着老人开心地吃着,她觉得很幸福,再累点都是值得的。2012年10月23日,无儿无女的宗国权老人在天津市一家养老院里走完了自己77岁的人生。在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刻,陪伴在他身边的,除了闻讯从北京赶来的外甥和外甥女,还有公安东丽分局金钟派出所的内勤民警张影。7年来,张影没和家人之外的人提起过她照顾宗国权老人的事儿。直到老人的外甥和外甥女来津处理老人的后事,整理遗物时,从老人的日记里才得知,早从2005年8月起,就有一个叫张影的人民警察像亲生女儿一样照料、探望和资助他们的舅舅。因为这一份没有血缘的爱,宗国权老人过得幸福,走得安详。

  大爱无价,润物无声。张影与宗国权老人的故事,让我们从她孝亲敬老的点点滴滴中重温了中华"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7年不言悔 ,爱心促和谐。张影的为人之道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