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飞
17岁少女稚嫩双肩挑起家庭重担
孝老爱亲
江苏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17岁的花季少女,用她那孱弱的双肩,独自挑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的重担,她叫陈亚飞,家住如东县苴镇刘埠村二组,现就读于如东中专。

  陈亚飞,曾经跟其他孩子一样,有个幸福而完整的家。2003年,就在家里建造新房的时候,灾难不期而至。在外打工的父亲突遭车祸,没来得及跟家人见上一面,只留下一幢还没建成的房子和8万元赔偿款,就撒手西去。或许是不忍睹物思人,又或许是对未来生活有着不确定的恐惧,就在当年,妈妈带着家中剩下的一点积蓄,丢下小亚飞悄然离家。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媳妇的离去,让两个老人悲痛欲绝,整日以泪洗面。

  从此以后,6岁的陈亚飞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在田里干些农活儿,爷爷在绿化工地打零工,尽管收入微薄,每当领到工资,爷爷奶奶都会给孙女买些零食,添置两件漂亮的衣裳。老人们不仅教小亚飞生活的常识,更多的是教她做人的道理。尽管缺失父母之爱,但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亚飞孝顺懂事、热爱学习,在小学和初中期间,多次被学校评为“进步学生”,后考入如东中专就读。

  这些年,由于长期的田间劳作,奶奶徐患上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不能干重活,养家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爷爷的身上。2014年1月4日,为了给陈亚飞攒够开学的学费,76岁高龄的爷爷骑着电瓶车再次踏上了打零工的路途。行驶途中,一阵眩晕袭来,他重重地摔在了马路上,被路人送到医院。经抢救,爷爷脱离了生命危险,可是脑瘫的结果宣布了家里唯一的劳力倒下了。这个春节,祖孙三人是在医院过的。看病的十几天里,各项医疗费用林林总总花掉了10多万,虽然有医疗保险,但最终只报销了15400元,剩下的近十万元的债务像张着大口的怪物,要把这不幸的一家子吞没。

  回到家中,奶奶拉住陈亚飞的手老泪纵横:“飞飞啊,这个家怕是真的要垮了。”陈亚飞抱住奶奶说:“奶奶,别怕,我已经长大了,家中还有我呢!”是的,这个17岁的女孩决定自己把这个家撑起来。原本寄宿的她开始了新的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天不亮就起身,烧火煮粥,给爷爷喂完早饭再去上学;中午回家,别的学生全奔食堂,她却骑着车直奔家中,烧饭忙菜,喂爷爷午饭,有时候还需要洗掉全家的衣服,再去上学;下午放学回家已经很晚了,服侍爷爷洗漱后,才能躺下。爷爷刚出院的时候,常常从睡梦中惊醒:“田里的菜长虫了,要打药!”有时候又迷迷糊糊掀被子,容易着凉。为了方便照顾爷爷,晚上,一家三口住在一个房间,单人床给奶奶睡,陈亚飞则和爷爷头靠头睡在一张床上。多少个夜晚,在爷爷惊醒烦躁不安的时候,小亚飞轻轻地拍拍爷爷小声安慰;爷爷要起夜,都是陈亚飞用瘦弱的胳膊把爷爷扶起来,每一次对她而言,都要竭尽全力。

  在小亚飞的精心照顾下,爷爷的病情逐渐稳定,尽管爷爷离不开孙女,可不能因为自己而耽误了孙女的学习,奶奶多方打听托了熟人过来做钟点工。恢复寄宿的陈亚飞每月的生活费缩减到150元左右。150元,对于一个在校学生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至今她都没有购置过任何生活用品,没有逛过一次超市。陈亚飞平时都穿校服,衣服、鞋子是亲戚、邻居孩子穿剩的,就连写字用的笔,都挑最便宜的,镀金属的部分被磨得露出底色,用完了买笔芯,装在旧笔杆里继续用。在食堂,陈亚飞只吃蔬菜和米饭,很少吃早饭,晚饭也多半是喝粥,正在长身体的陈亚飞,常常半夜饿醒,可这个懂事的孩子从不跟家里多要一分钱,也不在奶奶面前吐露她的苦和累。然而奶奶又怎会不知道?对这个孙女,奶奶徐永秀心里满是愧疚。

  “奶奶,我不苦。省点钱给爷爷买点好吃的。我也要努力学习,尽快找到一份工作,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还有什么比这样的话更充满希望呢?每当爷爷看到孙女的时候,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是啊,亲情无价,孝心永恒,愿孝心之花常开不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