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玲
坚强母亲照顾三个患病儿子四十载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忠玲,女,1946年出生,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西河塄村村民。李忠玲是三个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儿子的母亲。每天,在简陋的小平房内,她都要给三个卧床的儿子喂饭,喂完饭还要给他们擦拭身子、端屎尿盆、洗衣服,忙完这些扒拉两口饭就去地里干活,回到家中再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如此这般,她已照顾三个患病的儿子40多年。?

  三个儿子相继患病

  1970年,大儿子杜元山的到来给李忠玲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可是好景不长,杜元山6岁时忽然跌倒后感到浑身无力,爬不起来,送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先天性肌肉萎缩症。

  1975年、1976年、1979年,李忠玲的女儿和二儿子杜元泊、小儿子杜元汉先后降临人世,但不幸的是,二儿子和小儿子均被查出患上同杜元山相同的病症,接二连三的不幸让李忠玲夫妇感觉天一下子塌了。

  李忠玲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凑到一块儿,开始了为儿子求医看病的漫长旅程。他们带着儿子跑遍了河北、天津、上海、北京等各大医院,但一次次满怀希望而去,一次次又失望而归。

  李忠玲从来没有放弃。“也有人劝我放弃他们,照顾好健康的女儿就行了,可他们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啊,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这三个苦命的孩子!”

  不幸家庭希望不泯

  照顾三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几乎成了李忠玲全部的生活内容。有一次,李忠玲到地里干活儿,大儿子杜元山突然发病胸闷、气短,听到邻居喊她,她丢下锄头往家跑,回到家时腿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她顾不得这些赶紧给孩子倒水喂药,杜元山醒了过来,可李忠玲连急带吓病了半个月。

  李忠玲的女儿杜元兰在家排行老二,虽然身体健康但家庭也不富裕。为了让母亲和兄弟们不再待在阴冷潮湿的土坯房里,她东挪西借、七拼八凑盖了几间瓦房,将母亲、大哥和两个弟弟接进了新房子,而她自己至今还住在破旧低矮的土坯房里。

  了解到李忠玲一家的真实情况后,滨海镇民政所为其一家办理了低保,每人每月172元,镇残联也为其申请了每人每月50元的重度残疾人救助金。“除了这些,每逢过年过节会给我们送来油、米、面,还有救助金,让我一下子又看到了希望。”李忠玲说。

  用坚守浇灌生命之树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忠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尤其是2006年丈夫杜衍春的去世,家庭的重担更是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如今李忠玲已69岁,最小的儿子也已经36岁。李忠玲说有时忙起来连烧水的时间都没有。由于长期用凉水洗衣服落下了病根, 她的手指关节都变了形,一到下雨阴天就疼痛难忍。

  年龄大了,力气也大不如前,大儿子、二儿子都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给他们翻个身就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不给他们擦擦身子又怕他们生褥疮。”李忠玲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有些黯然,“有时真希望他们得场疾病走在我前头,这样我就没有什么牵挂了。”话虽这样说,但每次看到儿子们脸上的笑容和感动的眼泪,她便又有了力量。?

  40多年来,为照顾三个患病的儿子,李忠玲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尽管累弯了腰身、愁白了头发,但她却在劳苦的挣扎中越走越强,她从母亲的使命中汲取着力量,用默默的呵护和悉心的坚守,撑起了整个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