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红艳
养老护理员10年坚守 把孝心送到每个老人的心坎里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姜红艳,女,1968年7月出生,汉族,党员,现任李沧区社会福利院服务部主任。

  在李沧区社会福利院一提起姜红艳的名字,可谓无人不晓。作为一名普通的养老护理员,她已经在这个平凡岗位上坚守了十年,始终用爱心温暖了一颗颗苍老、孤独的心,用辛勤的双手换回了老年人生命的尊严。老人常说:“孩子都不在身边,在我们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是小姜给我们最贴心的温暖。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们一刻也离不开她”。

  真诚服务,情暖夕阳。

  姜红艳常说:“百善孝为先!选择这项工作,我就要把儿女的孝心送到每个老人的心坎里。”在她所服务的区域,住的多是瘫痪在床的老人,护理起来难度相当大。上班第一天,她就遇到一位卧床的老人把大便解到床上,被子、身上都弄脏了,很臭,她站在那里,不知如何下手。可是转念一想,自己是护理员,这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于是,她弯下腰,找出湿布一点点地擦去污迹,再用温水给老人擦洗身子。她清晰地记得,那天中午,胃里一个劲地翻,她一口饭也没吃。可有了第一次,之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她就能坦然应对了。

  从事服务工作10年来,她每天总是微笑着面对这些老人,心系老人、关爱老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照料老人”是她生命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变天了,她关心老人冷暖,问问老人热不热,试试鼻尖冷不冷;老人生病了,她每天陪伴其左右,忙前忙后、端屎倒尿,从不厌烦,有时还像对孩子一样哄着老人吃饭、吃药,真正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

  护理工作琐碎、繁杂,需要爱心、细心,更需要耐心与坚持。81岁的徐文老人,患有脑血栓,初入院时因为不愿意离家,情绪比较暴躁,经常乱抓乱咬,见人就哭,有时还把尿裤、尿垫乱丢一地。面对这种情况,姜红艳没有怯步,更没有心烦,她只是加倍用心地守护着老人,耐心、细心地照料老人。老人情绪多变易怒,她就用手机下载舒缓的音乐放给老人听,使其放松心情;老人乱丢尿垫,她没有一句埋怨,不声不响的捡起来,接着换上新的;老人乱抓乱咬,容易弄伤自己,她就握着老人的手,任凭其抓咬,虽然自己的手已经红一块紫一块,她依然安慰着老人:“大娘别伤了自己”、“大娘,我在你身边,你需要什么?”……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劝导与精心地照料,终于溶化了老人那颗冰封已久的心。慢慢地,老人不哭闹了、见到人也会笑了,有时给她服务后,老人还会轻声说道:“闺女,饭都凉了,快吃吧!”看到老人的改变,姜红艳欣慰不已,而家属的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她们说:“是小姜让我的母亲活得有质量,真正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

  多年来的工作经历,让姜红艳感到:要服务好老人,只在生活上精心照料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从精神上理解、尊重老人。因此,她坚持换位思考,时刻从老人的角度去想、去做:每天早晨给老人梳洗完后,她主动让老人照照镜子,问问满意不满意;每次换衣服,积极征求老人意见,看看想要穿哪件衣服;每次餐前,先让老人喝点水再喂饭,饭后,再让老人漱漱口……85岁的栾大娘高兴地说:“闺女,我以前在家也没这样,来到咱院,真是越活越讲究了!”

  每天与老人朝夕相处,彼此了解,整天为他们穿衣吃饭这样琐碎的小事忙忙碌碌,不能不说辛苦,但姜红艳就是在这繁琐的工作中,演绎出许多动人的故事。她用自己的真情和真爱感动着老人,用真诚和执着打动着老人,赢得了老人和家属的高度赞扬,创造出服务满意率100%的奇迹。

  实现价值,赢得满堂喝彩

  由于工作出色、表现突出,2009年,姜红艳被提升为服务部主任。对她来讲,这份工作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6年来,她一直践行着“为天下儿女尽孝”的誓言,边学边干、用心钻研,而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没有一点“主任的架子”。 她坚持从严管理、以诚待人、以情感人,把自己放在“既是带头人,又是服务员”的位置上,自己的护理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早来晚走、替班顶班,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在老人眼里,她是最贴心的“好闺女”,是老人的“知心人”,不管谁有困难,都愿意找姜闺女商量商量,老人常说:“看见她,我就高兴,什么烦心事都没了!”

  在员工心中,她以院为家、勇于进取、果断敏锐、始终如一,她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大家纷纷以她为榜样,积极秉承福利院“老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老人的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的服务理念,扎实高效、亲情服务,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获得了老人满意、家属放心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而她本人也于2012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又一次升华。

  舍小家、为大家,爱心没有国界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强烈地震,作为青岛慈善爱心护理队队员,姜红艳主动请缨,与其他6名队员一起,在青岛市养老协会和青岛市慈善总会组织领导下,走出国门到尼泊尔执行国际救灾任务,到达尼泊尔脊髓康复中心以后,姜红艳第一个进入病区调研观摩伤病员,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对灾民进行为期7天的专业护理救助支援,帮助伤员尽快恢复身心健康。

  身在异国他乡,既要面对地震灾区和环境的差异,又要面对风俗、语言带来的障碍,她以顽强的意志和极大的勇气应对生活中意想不到的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与队友们一起承担了脊椎康复中心所有病人的术后护理工作,给康复中心的200多位病人洗头、洗脚,以及所有的床位都进行消毒、清洗。其中,一位13岁的小女孩因腰椎受伤经手术后一直卧床,坐轮椅,没有勇气练习站立,面对这个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孩子,姜红艳又着急又心疼,可因为语言不通,她只能通过手势和表情来传递对小女孩的爱,有一次,在给小姑娘洗漱整理完毕后,姜红艳为她扎起了中国传统的小辫子,让她照镜子,说她很漂亮、很美丽,小女孩看着姜红艳的眼神和手势,渐渐明白了意思,流着眼泪把双手伸给了面前这位中国阿姨。最终,在姜红艳的搀扶下,勇敢地从轮椅上站了起来。一步,两步…… “她能走啦!她能走啦!”姜红艳高兴地喊了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帮助照护下,许多这样的伤病员摆脱心理阴影,勇敢地面向希望,挑战极限,姜红艳成了他们心目中的白衣天使。

  一份平凡的工作,一个不平凡的人,一颗高尚的心,这就是姜红艳,一位优秀养老服务工作者的真实事迹。2011年姜红艳荣获青岛市“千名孝星”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