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旭
电大教师以身作则坚守孝道 38年为六位老人养老送终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靳旭,男,汉族,62岁,党员,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电大退休教师。

  38年坚守孝道,相继送走六位老人,不是亲生胜似亲生。他从点滴做起,重病重扶,轻病轻扶,从医治、推拿、按摩、牵引,到穿衣吃行、洗脚洗脸、擦屎端尿,无不细致入微地照顾老人。为了不耽误上课,每天用轮椅推着母亲去学校。退休后,为了照顾94岁病母,拒绝高薪聘请,毅然留在家里守护。

  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凭良心教书,孝顺父母、敬老、爱老、助老。这或许就是他38年如一日,教书育人、孝老爱亲的真是写照。

  大爱无声胜有声

  1978年靳旭大学毕业后,爷爷先后两次患脑瘫病,住院六个月都是他和三叔日夜守护。不久三叔不幸去逝,撇下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和一个无依无靠的婶娘,是他和父亲靠着一个22.5元和一个34.5元的工资,重新撑起成全了这个家。接着94岁的老奶奶也患了脑梗病,全身僵硬不能动,靳旭把她接到市中医院治疗56天,硬是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最后老奶奶活到100岁差20天。

  祸从天降行忠孝

  1984年靳旭的父亲患了心脑血管病,经检查还患有前列腺肿瘤,必须去北京手术,同年他母亲被砸伤得了冠心病;1992年岳父患了脑梗塞,2001年岳母摔伤患了脑中风,卧床苦熬3年半;妻子在1998年患有精神分裂症,时常半阴半阳,面对众多天灾人祸的病号,靳旭没有犹豫,对待岳父母和自己父母亲一样,不偏不向,在不误工作的同时科学分配时间,战胜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精心做好治疗帮扶工作,时常忍着颈椎、腰椎、职业病疼痛,有时感冒高烧39-40度从未请过假,依然坚守岗位。

  乐做善事不言悔

  靳旭退休以后,他为了照顾病母,多次拒绝高薪聘请,天天推着母亲走进大街小巷、颍河岸边、绿茵草地、桥头公园,让母亲尽享晚年多彩幸福生活。在不影响照顾母亲的同时,见缝插针又当了市体育局志愿者,为其调研撰写的调查报告《以哲学眼光看体育大市》,因为在全国富有代表性、普遍性,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

  靳旭事业有成,孝老爱亲。在他几十年的工作打拼中,做了很多好事善事。96年在五中带领学生为附近五保户、孤寡老人买煤、担水、打扫卫生的故事,被河南日报编发的《他们像群小天使》进行了报道。汶川、玉树大地震时,他又率先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1800元,作为党费全部捐献出来。平时偶尔回到淮阳农村老家,经常看到一些80岁以上贫困老人,无钱看病、生活困难时,总是一如既往、义无反顾的掏出上万元,给以眼前的临时抚助。2015年3月,他又伸出大爱之手,用平时多年积攒的4万元,为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购买了500件羽绒服。

  奉献一份爱心,收获一份快乐。靳旭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之星,周口市优秀教师,中国教育报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成果展先进个人,2014年“感动周口十大人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