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平
残疾教师30余年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湖南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谭建平,男,汉族,1958年1月生,湖南省安仁县龙市乡田心村小的一名普通教师。对父母不放弃、对病妻不嫌弃、对孩子不抛弃, “三个不弃”可以概括谭老师的一生。

  因为爱,他对父母不放弃

  “是父母给了我生命,是父母成就了我的人生。我腿残了,但孝敬父母之心不能减。”这是谭建平常说的一句话。

  谭建平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共有兄弟姊妹6人,他是家里的老大。一岁时因患病注射不当致使右脚肌肉萎缩,终身残疾。残疾的谭建平在父母的鼓励与支持下,艰难地读完了高中,并最终成了一名老师。

  参加工作以后,每逢工资到手,他总是一分不少地交给父母。成家了,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让父母品尝。每逢父母身体不适,他总能陪伴在父身边,尽心服侍。

  2004年,年迈的父亲患上严重的前列腺炎,小便失禁。当时妹妹均已出嫁,弟弟常年在外打工。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他白天把妻儿托付老师照看,为父亲端茶送水,嘘寒问暖,晚上回到家里再照看妻儿。父亲住院期间,他天天拖着瘸腿,奔波于学校和家庭之间,几周下来人也瘦了好几圈。

  2009年,谭建平的母亲查出患有胃癌,他又拖着残腿带着母亲四处求医。在谭建平的精心照顾下,他的母亲如今八十岁了,依然健在,连医生都称是个奇迹。母亲经常对乡邻说:“要不是有谭建平这个儿子,我早就见阎王去了”。

  因为爱,他对病妻不嫌弃

  1985年,妻子遭遇难产,因为压迫神经致高位神经截瘫,双胞胎女儿没有保住,妻子也因此落下半身瘫痪。

  从此,谭建平每天拖着残疾的腿,背着瘫痪的妻子到学校上课。最困难的是照顾妻子的大小便,谭建平想了很多办法。先是脸盆信号,用棍子敲打脸盆,后来脸盆信号变成笛声。一次,学生读课文的声音盖住了妻子的笛声,等他下课时,一阵恶心的臭味迎面扑来,妻子正在小声抽泣。谭建平连忙打来水,一边帮妻子擦洗干净,一边向妻子道歉。直到两年前,谭建平借钱为妻子买了一台手机,这才结束了那段极为难堪的日子。

  三十多年来,谭建平每天都拖着疲惫的双腿,奔波在学生和妻子之间。连村里76岁的伍庆彪老人都点头:“谭老师是真汉子,我从来没看见过哪个男人像他这样,能为老婆端屎端尿,从无怨言。”

  一种怎样的力量,才能坚守这份爱情?两鬓泛白的谭建平显得平静:“做人要讲良心,她当年也没嫌弃我的残腿。”

  因为爱,他对孩子不抛弃

  谭建平没有亲生孩子。但他始终有一颗慈父的心,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乡村小学,不少孩子中午带饭到学校吃。冬天,饭菜都冰凉了,谭建平在自家灶台上为孩子们热好饭菜;雨天,看到孩子们的衣服、鞋子被雨水打湿了,他帮着烘干。他家里有一个简易的药箱,感冒药、风油精、红花油……都给孩子们备用。家长们争着把孩子送到他的班上:“让谭老师教,我们最放心!”

  1998年12月,谭建平收养的一个弃儿,孩子的到来,给这个冷清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但是,收养这个孩子对身有残疾的他们来说,困难重重。家里太穷,根本没钱为孩子买奶粉。谭建平便拖着残腿在村里找刚生孩子的妈妈,挨家挨户讨奶。女儿耳濡目染父母的辛劳,自小就非常懂事,对父母特别孝顺。三岁开始,她就成了照顾母亲洗澡、吃饭的“好帮手”。女儿被评为“湖南省爱心好少年”,15岁考入郴州师范,成了他们的骄傲。

  现在,谭建平的学生已桃李满天下,很多考上了重点大学,飞出了小村庄……逢年过节,每每收到学生发来的短信,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他都高兴得手舞足蹈。

  “修学径蹒跚三尺,伴清笛笑对人生。真汉子肩挑日月,好老师义薄云天!”这是他荣获“湖南省第七届运达乡村教师奖”时,颁奖委员会对他的高度赞誉。而谭建平说:“我充其量只是乡村田埂上的一株野花,哪里需要,我就在那里默默地绽放,在那里增添一抹春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