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高洲
入赘女婿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岳父母 倾情抚养孤儿外甥
孝老爱亲
湖南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邹高洲,1966年出生,澧县张公庙镇护国村农民。1988年因家庭贫困,22岁的他经人介绍,入赘到张公庙镇护国村5组赵玉兰家,结婚后,虽然家庭贫困,但与妻子一道,精心操持家务、孝敬老人,喂养出生后的儿子,全家6口人,相处和睦,生活倒也幸福美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妻子的妹妹因难产去世,姨妹夫却将刚产下的孩子丢下,离家出走,从此了无音信,岳父母身体差,无法抚养小孩,邹高洲毅然挑起了抚养的重担,把姨侄带在身边,夫妻俩视为己出,耐心抚养。当时邹高洲还在原县氮肥厂上班,有一次,姨侄睡后,夫妻俩就将其放在摇窝里,锁上门上班去了,后邹高洲隐约听到有人哭喊叫爸爸,急忙跑回家,望着哭喊的可怜的孩子,邹高洲疼在心中,从此,不管多忙,条件多么艰辛,夫妻俩每时每刻确保有人在孩子身边看护。从小孩出生到现在已20岁,夫妻俩视同己出,义务抚养,受到周边群众一致好评,口碑较高。

  2006年,邹高洲从氮肥厂下岗回家,望着全家老的小的,他毅然第一个在村里开始进行葡萄种植,在创业之初,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资金缺乏这个大问题,凭着个人在村里诚信孝顺的品德,在村里东挪西凑,这个一千、那个五百,终于凑齐创业款,通过虚心向老师请教,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葡萄培训班,渐渐掌握了葡萄种植的基本技术,目前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6亩,自己也成为了小有名气的葡萄种植专业户,“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他抱着这样的心态,积极带动村里发展葡萄,在他的带动下,护国村发展葡萄达到520亩,使全村一步步走上种植致富的道路。

  2010年5月,邹高洲岳父被检查出患上了肺癌,他将岳父送到省城医院治疗2个多月,花去治疗费10多万元,住院期间,妻子要在家照料两个孩子,他一人服侍老人家吃药、喂饭、大小便、按摩、擦洗身子,缴费、检查,直到老人出院。同病房的人都夸他比亲生儿子还好。

  2010年下半年,真是祸不单行,岳母又被检查患上了直肠癌,当时因岳父治疗不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一万多元债务,岳母坚决不同意住院治疗,连妻子在态度上也患得患失,邹高洲他一个劲地劝慰妻子母亲,只要能治好病,钱通过努力肯定能还上,一定会好起来的。为节约费用,邹高洲多方打听,哭求湘雅医院教授来澧进行手术,由于病情严重,他岳母手术后无法翻身,需要定期擦洗。由于害羞,他的岳母从不让邹高洲为他擦洗身子,只是默默地忍受着。细心的他发现了岳母内心的不安。他悄悄地打来一盆水,轻声在岳母耳边说:“把我当作您的亲儿子一样,我会好好照顾您的”。这样的故事被他岳母同室的病友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传为美谈,同室的病友对着他的岳母一个劲地夸他是一个孝顺的女婿。

  2011年,岳父因病过世,身患癌症的岳母由于摔伤造成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他和妻子悉心照料,背进背出,岳母瘫痪后脾气暴躁,有时一不顺心就会发火,有时候连亲生女儿都忍受不了,两人免不了会争辩几句。每当这时候,邹高洲都会劝说妻子,“妈老了,身体又不舒服,你就让她发泄发泄吧。”。

  当邻里对他恪尽孝道的行为表示赞赏时,他却坦言:鸭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我所做的这些事是一个做儿子、女婿的应尽的义务,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播种一颗尊老爱幼的种子,让它在我们村乃至更远的地方生长开来。诚然,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的付出,众多邻里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证明。

  近年来,农村空巢老人较多,年轻人出去经商、打工,剩下的就是老人和小孩子,有的只有老人在家守着偌大的房子,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由于大家都知道邹高洲孝顺,左邻右舍家里的老人就交给他照看,平时,他有空就到各家走走,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比如换灯泡、水龙头,交话费、电费,调试电视节目等,他几乎全包了,要是遇到老人头晕脑热的,他就马上叫村医给他们把脉,情况比较严重的,就及时通知他们的子女。他说,自己虽然累点,但能为老人们做点什么,心里也感到快乐。

  十几年来,邹高洲家从未发生过争吵现象,也没和邻里发生过矛盾纠纷,家庭温馨和睦,他用自己尊老、敬老、爱老的实际行动深深的感染了周围的人,护国村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一鸣惊人的能力,他只有用自己认为“应该做的”思想,指导着自己的行动。但他的影响是不凡的,他不仅树立尊老爱幼的榜样,而且成为新时代勤劳致富的楷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