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爱琼
普通村妇24年照顾苦难亲人 一肩撑起三个家
孝老爱亲
广西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邓爱琼,是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会湘村一个普通的村民,但是她又极不普通,因为她是三个家的脊梁,三个家的期望。

  24年来,邓爱琼凭着做人的朴素与善良,用不离不弃诠释了孝与爱的难能可贵,让残疾的丈夫有了笑颜,让疯癫的家婆有了依靠,还扛起了孑兑爹和侄儿侄女的两个家,让苦难的家庭开出了幸福的花,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三个家。孝与爱在这个普通的妇人身上,变得异常沉重与闪光。

  一个家成了3个家

  1991年,20岁的邓爱琼与灌阳县文市镇会湘村的范中植喜结连理。其实来到范家,注定要承担一些责任。家婆早就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常乱骂、乱跑。邓爱琼总说,父母比天大,不管家婆病再重,都要好好对待。

  除了患病的家婆,孑兑爹也不容易。他无儿无女,又无生活来源。当邓爱琼见到他一个人住在一间瓦房里时,心里酸酸的,对他说:以后我管你。

  一句简单的承诺,邓爱琼让孑兑爹有了家的温暖:每天帮他端茶倒水,洗衣做饭。

  很不幸的是,结婚第二年,二哥因病去世,留下了怀孕的二嫂和4岁的女儿。作为一个女人,邓爱琼深知二嫂的不易,只好把二嫂和侄女接到家里,“一起过吧,会好起来的。”

  更令邓爱琼痛不欲生的是,1997年1月的一天,范中植开车去拉货,车子半路抛锚。当他钻到车底修车时,停在坡上的车突然下滑,车轮从范中植身上辗过。经医院诊断,范中植脊椎骨折,下半身终生瘫痪。

  得此消息,邓爱琼眼前一黑,晕了过去。家公也备受刺激,卧床不起。

  从此,邓爱琼就像一个陀螺,在三个家中转个不停。

  独挑24年生活重担

  按范中植的话讲,24年来,邓爱琼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

  家婆有病,不仅不能照顾自己的儿子,还常指着邓爱琼的鼻子骂;每卖掉一头猪,邓爱琼舍不得买新衣裳,却总要给侄儿侄女买;照顾孑兑爹12年,没让他受半点气,直到10年前孑兑爹在安详中离世;丈夫出车祸,前后花了10万多元,她开荒种地、煮酒,拼命挣钱,慢慢还债……

  记得1998年,家公临终前说,爱琼啊!请你千万莫扔下中植一个人,他蛮可怜的。

  丈夫瘫痪,意味着家庭失去半边天,她还要“守活寡”大半辈子;儿子、侄儿侄女都还小,需要照顾;家婆又不“懂事”,更需要精心呵护……这一切就像一座大山,让邓爱琼备受折磨。然而,面对家公的遗言,她含泪点头。

  接下来的日子,邓爱琼更是不易。丈夫出院回家后不久,身上长起了褥疮。为省医药费,邓爱琼四处打听草药方子,并跋山涉水上山采药,亲自给丈夫涂药。慢慢地,丈夫的褥疮好了。她除了端茶送饭、料理大小便外,每天还给丈夫翻身擦洗,空闲时还给丈夫讲“外面”的故事,让丈夫一直开心地活着。

  2007年,范中植患上严重的糖尿病,一块肌肉因此坏死,尿道也发炎,还伴有血块。送到医院,医生建议准备后事。

  邓爱琼拉着丈夫的手说,只要你还活着,就一定会有希望,有办法。随后,她几天几夜没合眼,找了很多“名医”,弄到一个处方。她赶紧上山采药,有外用的,也有内服的。经过大半年的调理后,范中植奇迹般地好了,这让邓爱琼兴奋了好长时间。

  可又有谁知道背后的艰辛。有一次邓爱琼去采药,不慎从山涧滚落到一个石坑里,双脚不能动,她靠喝泉水硬撑了一天一夜,幸遇放牛娃才捡回一条命。后来一段时间,她用板凳当拐杖,坚持做家务,照顾家人。尽管如此,这么多年来,她依然坚持上山采一些滋补调理的草药,用心扮演着一个妻子和儿媳的角色。

  家人健康就是福

  邓爱琼又当妈又当爹,既种田又种地,还养猪、煮酒,里里外外总一个人扛着。

  几年前,二嫂带着儿女改嫁。离开前,她对邓爱琼说:“你自己从没买过一包糖和饼,却总给侄儿侄女买东西,我都记在心里了。我希望你好人有好报,下半生多享点福。”

  对于幸福,邓爱琼觉得遥不可及。她只说,家人健康地活着,就是福了。

  家婆病情发作时,总骂邓爱琼,可她从不往心里去,还常帮家婆做好吃的。早上帮她梳头,晚上帮她洗漱。有一次家婆“跑”了,邓爱琼一个人拿着手电,满山遍野地去找。足足找了两天,才在40公里外的一所学校找到家婆。当时,她并未责怪,反而劝家婆:“以后莫乱跑了,我们会担心你的。”

  2013年1月,邓爱琼在灌阳县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被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2014年被评为桂林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事后,很多人都问她究竟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24年是怎么过来的。她语气淡定地说,早习惯了,早习惯了。

  而范中植却说,24年来,邓爱琼没买过一件衣服,所有衣服都是亲戚朋友送的。如果不是邓爱琼,他早就不在人世了。如果有下辈子,他还要娶她,不是继续让她服侍,而是要好好对待她。

  如今,儿子已长大成人,并外出打工。邓爱琼仍要照顾瘫痪的丈夫,伺候精神分裂的家婆。在邓爱琼的身上,仍继续演绎着艰辛又奋争的生活故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