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银
无臂村民自强不息用双脚撑起家 “含勺”照顾八旬母亲
孝老爱亲
重庆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陈星银,男,生于1967年7月,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5组务农。

  二、事迹概述

  7岁时失去双臂,40年来生活自理,生产自救,不仅照顾卧床不起的母亲,还经常主动帮助其他村民。自强不息,奋发向上,深受乡邻称道。

  三、详细内容

  一个断臂男儿的自强之路

  在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5组廘井沟的山梁上,有一位妇孺皆知、从小失去双臂的中年男儿,却能够做正常人能做的大部分农活,犁田、栽秧、挖地、挑粪、做饭、编箢篼,去年以来一日三餐给88岁卧床不起的老母亲杨思芳喂饭喂药……这些日常生产和生活基本就是靠嘴巴、下颚、身子和脚趾来完成。几十年来,他靠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练就了一身自食其力的绝活,走出了一条给人启迪、发人深省的自强之路。他就是现年48岁的断臂男儿陈星银。

  命运多舜 无知少年痛失双臂

  儿时的陈星银本有一个6口之家的幸福家庭,父母勤劳善良,上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聪明活泼的陈星银是全家最受宠的“幺毛”。然而命运多舜,后来发生的一场变故给这个还算殷实的家庭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1974年秋季开学后的不几天,7岁的陈星银和几个小伙伴一大早走3公里山路去同心完小读书。走到同心场附近,他们看到当时为了接通广播而新装的变压器上亮闪闪的瓷瓶,孩子们玩心大起,陈星银率先爬上变压器玩耍,被高压电瞬间击落在地。  

  家人把陈星银送到医院,由于伤势太重,加之当时医疗条件较差,右臂从肩膀处被全部截肢。陈父努力想为他保住左手,但用药治疗一段时间后,终因肌肉坏死,医生回天乏力,不得已又将左臂截肢,留下了现在仅有两三寸长的“肉肢”。就这样,一个7岁的孩子没有了双手,成了一家人心中永远的伤痛,左邻右舍的乡亲们也无不对这个孩子遭遇的厄运唏嘘不已。  

  自强不息 抗争命运苦练绝活

  年幼的陈星银在厄运面前没有低头,他靠坚强的意志与命运抗争,以顽强的毅力苦练绝活。由于双臂截肢给他的生活起居带来了诸多不便,忙于农活的父母难免有无暇顾及的时候。随着两个姐姐先后出嫁,他的生活起居更是难以自理。当他看着父母既要忙于农活,又要用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自己,懂事的陈星银暗自发誓,要自己学会做家务,干农活,给逐渐年迈的父母减轻负担。于是他便独自摸索,平时生活起居尽量自己料理,慢慢的竟使嘴巴、颈部、肩部、身子、双脚发挥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作用,日常生活料理和大部分农活在他面前都不在话下。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的名言在这个家庭不断地演绎。1988年和1990年,陈星银70岁的父亲和32岁的哥哥先后因病撒手人寰,留下了体弱多病的母亲和他相依为命,家庭的重担完全压在了陈星银身上。因为身体残疾,个人问题也一直没法解决。农忙的时候,两个姐夫也会来帮他一两天,但更多的时候是他一个人干完地里的农活,回家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陈星银没有屈从命运的安排,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度过了几十年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时光。

  “别看他没有手,做活路比有些正常人还麻利。”说到干活,邻居们赞不绝口。陈星银在邻居的提醒下,用脚撩开覆盖玉米的薄膜,当场为我们表演起来。只见他一脚掏出一根玉米踩住,另一只脚的脚趾顺着玉米粒不停的搓动,不一会一根玉米棒就“脱粒”完毕。  

  比“脱粒”玉米更绝的是陈星银居然可以用脚烧火煮饭。只见他用脚趾夹住水瓢伸向水缸舀出大半瓢水,脚再一伸便将水倒在锅里,随后坐在灶台前,用脚将柴禾夹到灶膛里,再把打火机夹到灶门口,右脚大拇指“啪”地往下一按便将柴禾点燃。然后用下巴和肩膀将砧板夹到锅边,用脚趾夹住嫩南瓜的瓜蒂放在砧板上,再用脚趾夹住菜刀的刀背,切菜、洗菜、炒菜、铲菜……一连串的动作没有丝毫的拖沓。由于多年的劳作,颈部和脚趾都磨起了老茧。  

  陈星银不但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懂得农民致富需种养并举。除了两亩多的承包地以外,还养了两头黄牛和20多只大耳朵山羊。每天早晨两头牛跟着他去山上,用10多米长的绳子拴在树上,两个小时后再去换一个地方。去年3月,他花3000元在江池镇买来一头公羊开始自繁自养,到今年发展到喂养大耳朵羊24只,还有几只待产的母羊。每天下午三点,是陈星银放羊的“规定”时间。他吆喝着走在羊群后面,羊群似乎与他心有灵犀,服服帖帖地跟着他在坡上放养。到夕阳西下时,便领着羊群赶回圈舍。现在,陈星银在当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名人、能人,赢得了乡亲们的啧啧称赞。

  大善孝子 反哺老母撼天动地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没念几天书的陈星银虽然讲不出什么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但在他看来,种地做饭都是为了求生,而孝善礼义才是为人之根本。五年以前,患气管炎的母亲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去年因为走路不稳摔倒在地,从此卧床不起,一日三餐给母亲喂饭喂药成了他必做的头等大事。

  最近的一次采访,我们目睹了他给母亲喂饭的全过程。只见他用嘴衔起饭勺从电饭锅里一勺一勺“舀”出半碗米饭,蹲下身子歪起下巴将饭碗挪到肩膀上“端”着进入母亲房间,俯下身子将饭碗放到母亲床边,然后俯身让母亲抓住他的肩膀慢慢坐起来,便开始衔起汤匙“舀”饭凑到母亲嘴边,一勺、两勺、三勺……直到母亲摇头为止。随后,还如法炮制“端”来一碗汤给母亲喂上几口。喂饭结束,陈星银早已汗流浃背。

  陈星银告诉我们,母亲喜欢吃葡萄、香蕉和蛋糕。他每逢赶场都要先“采购”好这几样东西,然后再去办其它事情。去年以来,母亲床边这些“零食”基本没有缺过。隔三差五,还要请来赤脚医生给母亲“体检”身体。

  陈星银对母亲的孝顺,乡亲们耳闻目睹,广受赞誉。而他为人厚道,善待邻居,乐于助人的品格更是在当地传为美谈。哪家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要前去尽其所能。按他的话说,就是“别人经常帮助我,我不为别人做点事情心里过不去”。大池街上“冯大面馆”老板告诉我们:“陈星银去年偶尔来这里吃碗面条,我们不收他的钱,但他说不收他就不再来了。果然今年就没有来过我们这里吃面条。”一件小事足见其品德之高尚。

  “陈星银身残志不残、孝顺老人、善待邻里的事迹在我们村影响很大,不少家庭把他作为教育子女的典范。这些年来没有发现虐待、遗弃老人的现象,邻里纠纷也越来越少。”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权告诉笔者。

  我们从镇相关部门得知,陈星银极少向政府伸手要这要那,唯一一次找政府的,是五年前当时的包村干部、镇党委宣传委员李丹下乡时,他向李委员反映吃水困难的事情。“当时挑水要去梁那边,遇到干旱的时候就没有水吃。我遇到李委员顺便提起这个情况,没想到很快就给我解决了。”说起五年前政府给他安装自来水的事情,陈星银满脸流露出感激之情。

  从陈星银几十年走过的自强之路,到对母亲对乡亲的孝善博爱,我们看到他胸中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陈星银坐北朝南的木瓦房,他每天遥望那层峦叠嶂间滚滚东去的滔滔江水,新县城夜间鳞次栉比的万家灯火,夏日的夜空浩瀚无垠的点点繁星,他坚毅的脸庞,深邃眼神,紧抿的嘴唇,分明是他藐视厄运、乐观自信的真实写照。他的自强之路在充满希冀的生活中向前延伸、延伸……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