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本加
草原“活雷锋”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两位孤寡老人
孝老爱亲
青海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他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两位孤寡老人,用爱心与两位老人真诚相处,十几年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提起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的善举得到了村民的称赞,在家里他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在村里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他就是被牧民群众誉为草原“活雷锋”的拉本加。

  拉本加是刚察县沙柳河镇潘保村的一位普通牧民,作为牧民的孩子,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藏民族宗教文化的熏陶。他小时酷爱读书,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只上过几年的学,但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他一生的影响很大,使他成为了一个道德高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积极上进的人。他常说:“当今社会是和谐社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拉本加的一份责任”,他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9年,当拉本加看到村里李加布和扎扎两位孤寡老人生活困难无人照顾时,觉得两位老人年岁已高,没有劳动能力且无依无靠很可怜,他内心万分焦急,想帮帮他们。于是找妻子说出了他想把两位老人接到家里赡养照顾的想法,善良的妻子拉毛毫不犹豫同意了他的想法,于是拉本加夫妇便把两位非亲非故的老人接到了并不富裕的家中赡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转眼已过了16年。把两位老人接到家里后,他和妻子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照顾老人上,定期给老人换洗衣物,有好菜好饭先让老人吃,当老人有个头疼脑热,拉本加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安排老人住院治疗,让他们安心养病,李加布老人因年岁大,常常一生病就大小便失禁,拉本加每天不厌其烦给老人换尿布,擦洗身子,嘘寒问暖,照顾的无微不至。在平时生活中他一有时间就搀扶老人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他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拉本加身上并不合适,虽然老人与自己非亲非故,但是他把两位老人视作自己父母对待,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两位老人脸上总是挂满笑容。

  每年的夏天是草原牧民最忙碌的时候,两位老人年岁大,不易随他们一起到海拔更高的夏秋草场,为了让老人们得到细心的照顾,拉本加花钱雇佣保姆,在冬季草场定居点照顾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不论多忙碌,路途再遥远,拉本加总要抽出时间到“冬窝子”(牧民冬季草场的定居点)看望两位老人。

  2007年、2009年他邀请村里的亲戚朋友分别为李加布老人和扎扎老人举办了隆重的80岁寿宴,在藏族的生活习俗中提倡过不过生日没关系,但拉本加为了表示对老人的尊敬和爱戴,坚持给两位老人举办了80大寿,让两位孤寡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0年,81岁的扎扎老人眼睛突然看不见了,老人日常生活、出行都很困难,拉本加夫妇带老人到县医院检查,确诊老人患上了白内障。由于县上医疗条件有限,必须到省城西宁治疗,后来在县残联帮助下到省医院做了白内障免费手术,手术后因老人年岁大效果不太明显,日常生活还需有人照顾,他俩就常常搀扶老人行走,在家给老人喂饭、梳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还叮嘱孩子们处处对老人留心,生怕老人会出事。老人扎扎说:“虽然他们不是我的亲生儿女,以前我俩的生活条件很不好,现在在他们的照顾下,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到自己是这个世上最有福气的人”。

  对于藏族来说,有生之年到西藏朝拜一次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这也是两位老人的心愿,虽然两位老人从不和拉本加夫妇说起,他们深知拉本加夫妇家庭不富裕,还要照顾他们,非常不容易。但是拉本加夫妇早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跟邻居们借钱,自己卖牲畜筹钱,为两位老人到西藏朝拜做好了一切准备,于2012年嘱托儿子及其亲属带着两位老人到西藏进行朝拜(由于当时拉本加母亲病重无人照顾,他未能亲自带两位老人去)。朝拜期间因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腿脚不灵便,行走困难,他们按照父亲的嘱托背着老人到拉萨三大寺院进行朝拜,终于了却了两位老人一直以来的心愿。李加布老人从拉萨朝拜回来后心情非常激动,对大家说:“我们俩没有子女,心里总是想着到了晚年怎么生活下去,从来没有想过这辈子还能去拉萨,他们让我俩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愿望,这辈子我俩心里再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2014年12月,86岁的李加布老人因病去世了,拉本加按照藏族的习俗为去世的老人精心办理了后事。剩下形影孤单的扎扎老人整日愁眉不展,暗自垂泪。这时,他们又看在眼里,有事没事的就和她坐在一块闲聊天,拉家常,方便的时候就带她到处转一转,宽宽老人的心。饮食方面,隔三差五来点新花样,让她吃的高兴,吃的顺心,扎扎老人的脸上又泛起了久违的笑容。有些不知内情的人总会这样对扎扎老人说:“老人家,您儿子媳妇对您多孝顺,想吃啥做啥,您多有福气呀!”扎扎老人听了总是热泪盈眶地说:“可不是,这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碰到了这么好的夫妇俩,比我的亲人还要亲还要好。”如今扎扎老人已86岁高龄了,在拉本加的照顾下,老人身体健康,幸福的安享着晚年。

  拉本加从小就从父母那里学会了如何做人,做好人,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助人为乐是他的一贯作风,每到牧民们转场搬迁帐房时,他总是抽时间去帮助无劳力的邻里乡亲收拾东西,帮助他们转场。如村里有人生病需到县上住院治疗,他主动前去帮忙,帮他们垫付住院费或看管牲畜。牧民群众都说:“拉本加心地善良,做了许多好事善事,他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有一次,拉本加开着车到县上一家藏医诊所给老人买药,当他买药出来时无意间发现自己停在路边的车箱里有一个红色的包,当时拉本加打开包时发现里面装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都是市场上价格昂贵的东西,这时他拿起包向路边的行人询问,寻找失主,可是询问了半天也没结果,他想丢失这么贵重的东西失主肯定很着急,就想找县公安局民警寻求帮助,可自己又不太懂汉语,说不清楚,于是打电话找自己上过学的侄子一起到县公安局,详细向民警说明情况,把失物交给了民警,次日民警给拉本加打来电话说已找到了失主,将失物归还给主人,这时拉本加一直悬着的心才得以平静下来。事后失主多次打电话给拉本加,要当面致谢,可这些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拉本加是刚察草原上千千万万牧民中的一员,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弘扬了孝亲敬老、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诠释了新社会的和谐之美,彰显了人间大爱。他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成为了刚察草原上家喻户晓的孝亲敬老模范。2013年拉本加被刚察县委县政府评为“感动刚察”人物,2014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