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仕珊
老支书22年悉心照顾病妻 用真情演绎爱的奇迹
孝老爱亲
浙江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22年,足以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也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但对72岁的吕仕珊来说,对妻子矢志不渝的真情从未改变。

  22年里,他细心照顾病妻,帮助妻子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为了给妻子治病,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下了不少外债,甚至他自己也病倒了,但他无怨无悔。

  22年的坚持,理由朴实得让人动容。他说:“如果妻子不在了,我也就没有伴了。有她在,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疾病来袭,家境陷入困顿

  吕仕珊说,妻子宋杏菊是一个很善良、很勤恳,也很顾家的人。“患病前,她把家里洗衣服、做饭等大小活全包了,平常照顾孩子,更是无微不至,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省给孩子们吃。”采访时,吕仕珊不断地细数妻子以前的“各种好”。“结婚50年来,我们夫妻俩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嘴。”

  1965年,22岁的吕仕珊经人介绍,与邻村北洪村比他小2岁的宋杏菊结识。第一次见面,两人互有好感,很快就结婚了。结婚后,两人感情很好,并生育了两女一儿。宋杏菊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吕仕珊能专心在外做事。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平淡但很幸福。

  1993年开始,妻子宋杏菊渐渐感到浑身不舒服,无法走路。有一天,她忽然晕倒在地,一看,脚都肿了!吕仕珊赶忙将妻子送往医院救治。

  医生的诊断结果是:心脏病发作。在医生的努力下,宋杏菊被抢救了过来,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不用说劳动,连生活也不能自理,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全得靠吕仕珊照顾;每天还必须按时服药,否则就会呼吸困难,再次有生命危险。

  从此,这个家庭陷入窘困境地。

  病情的不稳定,反反复复,使得宋杏菊身边一天也离不开人。吕仕珊便一直陪伴在妻子身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悉心照顾,创造爱的奇迹

  医生曾断言,像宋杏菊这种情况,一般只能活一年,最多也就三年,但22年过去了,宋杏菊依然坚强地活着,“医生每次看到她时都大吃一惊,觉得这是奇迹。”

  在吕仕珊眼中,照顾好患病的妻子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我不相信,也不放弃。”因无钱长期住院治疗,吕仕珊把妻子背回了家。从此,全家的担子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自从妻子患病后,吕仕珊积极调整心态,跟她讲家里的事情,孩子的事儿,高兴的事儿,积极开导她,让她看到活下去的希望。

  冬天,是吕仕珊和妻子宋杏菊最难度过的季节,因为天气寒冷,宋杏菊的病情就会加重,行动起来也非常不便。每到夜里,吕仕珊只要听见妻子说想上厕所,就会马上起身,抱起她向厕所奔去。2010年隆冬,宋杏菊病情加重,呼吸困难,有的时候站也不是躺也不是,只能“坐”着,吕仕珊日夜守护,不敢合眼,一打盹马上惊醒,一直守护了40多个日夜。“那段时间特别难挨,夜里就打开电视机,把声音调到最低,生怕睡去。”吕仕珊说,自己别的省吃节用,唯独烟少不了,因为抽烟也是提神的一个方法。也是那段时间,他思考了很多很多,关于生活,关于做人……

  “有她在,这是个完整的家,孩子回来进屋能喊一声妈,没有她……”说起这些,吕仕珊捂住了眼睛。

  这些年,尽管儿女都已各自成家,但两个女儿一个有重病一个有残疾,儿子经济条件也十分不好,帮助有限。为省下钱给妻子治病,除特别远的地方坐车去,吕仕珊外出时基本都是步行;也种了些谷、麦、蔬菜之类,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吕仕珊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早起床,给妻子洗脸、梳头,再做饭烧菜、洗衣服、打扫卫生。在妻子大小便失控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帮她勤换衣服擦洗身子,经常开导、安慰和鼓励妻子,以免增加她的惭愧和悲观感。伺候完妻子,自己胡乱扒几口饭,马上下地干活。他每天要准时给妻子服药,不管活再多、路再远,也要趁休息时间赶回家看看药吃了没,因为这些年妻子记性越来越差,放在她身边的药都不会自己拿来吃了。

  然而,护理的艰辛,家务的繁忙,长期的睡眠不足,让年过七旬的吕仕珊自己也是疾病缠身。

  丈夫身体的变化,细心的宋杏菊都看在眼里,“我活了下来,他却累垮了。”

  “能省就省,我扛一下就没事了。”吕仕珊憨厚地说,“她是我的妻子,我有责任把她照顾好。”

  甘守清贫,这是做人的本分

  其实,吕仕珊在村里也算个“老干部”。

  行政村调整前,金竹村分为5个村,分别是金一、金二、金三、金四和大岩坑村,吕仕珊担任过两届金四村书记,此前,他还担任过调解主任、支委、村民主任等职务,算下来,当村干部就有30多个年头。并村后,68岁的吕仕珊又被邀请担任村里出纳。这几年,因妻子病情加重,经常要去住院,加之自己感觉到年事已高,怕弄错了账务,70岁时,吕仕珊推掉了村里的事务,尽管村里盛情挽留。

  村民们众对吕仕珊“为官”的评价,一是公道,二是清廉。有位村民说:“只要看看他家的破旧房子就知道他的为人了。当了一辈子村干部,生活状况这个样子,有人觉得他有点傻。但仕珊给大家办事和处理问题非常公正,也不捞好处,我们服。”陪同我们采访的镇干部老施与吕仕珊多年相知,他补充说:“吕仕珊同志非常称职,对上级党和政府的指示精神是不折不扣执行的。他办事公道,绝不是那种老好人的样子,当村支书时,有一次为了村里做路还得罪了本家亲戚,给他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而他为人又是那样平和,村民对他很敬重。”

  吕仕珊还烧得一手好菜,村里不管红白喜事,大家都找他帮忙,他也乐于帮助。他说:“还有一份力量,就要帮乡亲们做事。”

  尽管家庭陷入困顿,为村里办完事回到家,身心俱疲,面对的是患病的妻子急需他照顾,有时候他端起饭碗,感觉是“一阵热一阵冷”,但他从不叫苦。他始终认为,甘守清贫,这是做人的本分。村民们对他客客气气,念他的好,这就足够了。

  吕仕珊在困难面前坚强乐观的心态和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在村里,只要提起吕仕珊,大家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他。有一位邻居说:“这样的好丈夫,只有电视剧里才有。”

  “没有他,他的老婆活不了这么长久。”谈起吕仕珊,与他年龄相仿的村民朱明林说,“二十多年悉心照顾病妻,这种情谊,让我们全村人都很感动。”

  金竹村现任村支书朱利强说,吕仕珊是少有的好男人,20多年来坚持照顾妻子,一天都没歇过,现在妻子吃、喝、拉、撒都要靠他,这些我们大家都有目共睹。“将心比心,不管是当村干部的一面,还是作为丈夫对待妻子的一面,都值得自己学习。”

  吕仕珊无怨无悔、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的举动感动了很多人,县里、镇里有关领导都曾前往看望过他,给他送油、米和捐助款。不少村民也自发给他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近日,一位来看望吕仕珊的妇联领导说:“你是一位好丈夫,每天这样不离不弃、执著地照顾妻子,表现了一个男人莫大的情怀,很难得。你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吕仕珊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豪言壮语,50年婚姻生活,服侍病妻的日子就长达22年。或许相濡以沫是一种本能,然而长年的坚守确实是人性的升华。或许对吕仕珊而言,为爱人付出一切不需要过多的思考,也不计较回报,这份质朴的情感只源自心田汩汩不竭的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