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艳
80后好妻子6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风雨中担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姚艳,女,1987年7月生,霍山县衡山镇高桥湾村村民。6年前,丈夫在一次施工中不慎从二楼跌落,造成颈椎粉碎性骨折,医生劝说姚艳准备料理后事。然而,她却不言放弃,背负巨债替丈夫做了颈部手术。出院后,姚艳买来专业医疗床,不分昼夜为高位瘫痪的丈夫翻身、搓揉、捶打,帮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如今,丈夫的病情明显好转,能够自行坐立起来,8岁的儿子也主动照顾起爸爸。

  姚艳是霍山县衡山镇高桥湾村一位普通农家女子,20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比他大一岁的丈夫华波。“大约在他2岁的时候,华波母亲就去世了,他和10岁的哥哥由爸爸抚养长大,初中毕业后,他就学习装潢手艺,日子过得很苦。”姚艳回忆说,“见面的第一眼,我看他又黑又瘦,穿衣破破烂烂,一点也不像 20多岁的年轻人,当时,心里十分难受,决定要和他好好相处下去。”后来,也许是华波的苦难经历打动了善良的姑娘吧,随着时间推移,姚艳越发觉得华波为人热情、老实、勤快。一年后,两人牵手结婚。因为住房紧张,新房安在姚艳家里,华波成了上门女婿。第二年,两人的孩子出生了,生活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华波接到朋友电话,说他手头上的活有点忙,让他帮忙干几天。华波二话没说,立即赶了过去。第二天,工程快要完工时,华波从二楼意外摔下,当场昏迷不醒。送到县医院抢救,诊断是颈椎粉碎性骨折,需要立即送到省、市医院急救。当时,人事不省的华波发着高烧,颈部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觉。家人紧急筹集了几万元钱,送到市医院。医生诊断后,无奈地摇了摇头说,华波是神经系统受伤,高度瘫痪,生命垂危,让姚艳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姚艳怎么也不能接受无法治愈的事实,苦苦哀求医生,请求再给丈夫治疗一段时间。后来,医生建议她将丈夫转到省城医院抢救。在省立医院,华波做了颈部开刀手术,颈椎碎骨清理干净后,又植进两节人工颈椎。但是,由于神经系统受伤,华波手、脚失去意识,大小便失禁,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不久后,家中仅有的一点积蓄以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都花光了,姚艳含泪将丈夫拉回了家中。

  华波回到家后,邻居们都吓了一跳。以往身体结实的华波,现在躺在床上连一个手指都不能动弹。3岁的儿子看到爸爸这个模样,吓得哇哇大哭。看着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 25岁的姚艳非常的绝望。然而,一想到这个来之不易的家,一想到躺在床上可怜的丈夫,姚艳再也不能垂首叹气。“绝不能让丈夫在家中等死,要让他活下来。”她含泪守在丈夫身边,用无微不至的爱,照料病床上的丈夫。为了让华波躺得舒服一点,她从医院买来了医疗床。高位截瘫病人血流不畅,会导致身体溃烂,为恢复丈夫身体功能,姚艳不分昼夜地为丈夫翻身、搓揉、捶打。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她就要帮丈夫翻身,把他毫无知觉的手和脚抱在怀里捂。为了给丈夫补充营养,姚艳经常买回鱼、鸡、排骨,炖汤后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喂。看着不分白天黑夜照料自己的妻子日渐消瘦,华波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觉得自己即使活下来,也是个废人,精神一天天沮丧起来。遇到亲朋来看时,他用被子捂着脸,不愿意见面,一个人独处时,就要寻短见,几次三番,都被细心的姚艳阻止了。随后,华波执意要离婚,姚艳留着眼泪说:“只要有你在,我和孩子就有一个家,你要是走了,我们的日子怎么过呢?”

  苦心人,天不负。在姚艳悉心服侍下,华波的病情渐渐稳定了。几年后,华波渐渐能坐了起来,姚艳就买来轮椅,一有空闲,就推着他到外面晒太阳、散步。因为丈夫卧床不能离人,姚艳基本上每天都守在丈夫身边,她的父母在离家不远的工地打工。但是,孩子一天天长大,生活的开销越来越多,父母也渐渐年迈。“总不能让父母养活我们一家三口吧”,躺在病床上的华波虽然不能动,但深明事理,他竭力劝说妻子,让她出去找一份零工,自己尽量在家照顾自己。虽然很不放心,但是姚艳还是听从了丈夫的建议。在离家不远的超市,她找了一份临时工。上班期间,姚艳牵挂着家中的丈夫。每天出门前,都要帮丈夫喂好饭、把水杯放在伸手就能拿到的地方;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丈夫的衣裤有没有弄湿,帮他翻身、清洗。而留守在家的华波尽可能控制自己,口渴了咬咬嘴唇,强忍不喝水,躺在病床上,静静等待妻子下班回来。苦难的家庭孩子也特别懂事。姚艳的儿子刚满8岁,在妈妈的影响下,从来不乱花钱买东西,不叫嚷着去超市,作业做完了,就和妈妈一起照顾爸爸,和爸爸讲学校的趣事,把爸爸逗得哈哈大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