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水
真情丈夫22年无怨无悔照料残疾妻子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金水,男,1954年3月生,含山县林头镇居民。1993年,妻子突发脑溢血导致左侧身体偏瘫,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从此张金水便一刻不离地守在妻子左右。饮食起居、脑部保养、腿部锻炼……他还时常开导妻子坚定生活希望。22载寒来暑往,在张金水的坚守和付出下,妻子越发的精神,儿女们也相继长大成才。

  1978年,经人介绍,在含山县林头镇针织厂做货车驾驶员工作的张金水和林头镇毛岗村村民孙邦菊结为夫妻。婚后,他们共孕育了两女一男,虽然收入很少,日子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孙邦菊虽不识字,但通情达理,夫妻俩生活中互谅互让,连互相争执的事情都很少发生。

  天有不测,命悬一线。1993年,正直正月十五,一家人正吃年饭时,妻子孙邦菊突发脑溢血,当场昏厥过去。张金水连夜赶忙将妻子送至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经全力抢救,妻子终于在昏迷7天后醒了过来。当时,医生告知,如果超过10天还醒不了,就成了永久的“植物人”。在妻子昏迷期间,张金水日夜守候在其身边,心如刀绞,那时他唯一期望就是能保住妻子性命,不管怎样,今后慢慢来。妻子醒来后问:“这病不知道哪天能好?”张金水安慰说:“一定会好的。”住院期间,共花去1万多元医疗费用,这对并不富裕的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开支。为节省开支,1个多月后,经医生同意,妻子出院回家疗养。

  回到家中,张金水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妻子,张金水母亲和大女儿也在家中帮助一起照顾。为了让妻子能下地走路,张金水用学来的办法,用绳子拴在妻子左脚踝上,让母亲和女儿扶住妻子身体的同时,自己用绳子拽着,锻炼妻子走路。回家经1年时间休养,妻子逐渐能下床拄拐缓慢走路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妻子孙邦菊的行动变得迟缓,说话也显得更加吃力起来。可张金水始终每天为妻子洗脸洗脚、端茶送水,精心照料,不离不弃。

  2010年张金水提前退休,在家专门照料妻子。原来能搭把手的母亲,现已82岁高龄,也需要他的照料。3年前一天晚上,妻子起床去卫生间未喊张金水帮忙,自己在房门边不小心跌倒,正好按到门边拖把的两颗螺丝上,手顿时流了血。张金水醒来后,边为妻子护理边埋怨她怎么未叫醒他。孙邦菊说看到他熟睡,不忍心打搅。自那以后,张金水买了个坐便椅,让妻子晚上在床边就近方便,还让妻子一定要叫醒自己。为照顾好妻子,张金水在平时和妻子谈话中也十分注意,避免让她过于激动和不受刺激;每年带妻子去医院做脑部保养;明知妻子的病是不会好起来的,能保持就不错了,但张金水始终告诉妻子身体会慢慢好起来,始终让妻子活在幸福里。天气好时,张金水还推着轮椅,带妻子去街上看看。孙邦菊对张金水说:“要是没有你,我早死掉了。”张金水说:“这不仅仅是我,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

  在张金水的影响下,子女们也很懂事孝顺。目前,大女儿在外打工,二女儿毕业后当小学教师,儿子在部队当军官。大女儿外出后还将自己的婚房给父母居住,自己和丈夫春节回家则租房住。邻居们夸赞张金水是一个好丈夫,子女们说有一个好父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