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海、章伟、师丰收
最美家庭“为爱护航” 撑起白血病女孩的生命天空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金海,男,1957年1月生;师丰收,女,1965年6月生;章伟,男,1990年12月生。三人均为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村民。为了救治身患白血病的养女陈雪雁,陈金海、师丰收夫妇倾家荡产筹款50多万元,多次远赴南京、杭州等地寻医问诊。期间,江西小伙章伟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与陈雪雁结为夫妻,无怨无悔“为爱接力”。2015年,这个特殊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

  “虽然我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现在又重病缠身,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福气的人,有爸妈,有他,有个家,就算天塌下来,他们帮我顶着,我一直觉得很幸福。”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陈雪雁说。

  24年前,刚刚出生的小雪雁被自己的亲生父母抛弃。经人介绍,她被陈金海、师丰收夫妇收留。虽然雪雁一直身体不太好,但是爸爸陈金海、妈妈师丰收对她视如己出,一家三口就在宁静的小山村里贫寒却幸福地生活着。不料,雪雁17岁那年,不幸被诊断出患有“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定期向体内输血和血小板来维持生命。

  患病后,陈金海、师丰收夫妇带着雪雁在旌德、宣城、芜湖、南京、杭州大大小小的医院间奔走,雪雁每个月的治疗费用在5000元左右。有的药几小盒就要5000元,可治疗过程中又因为药物反应,只能停药,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血汗钱换的药慢慢过期,再整盒整盒地扔掉。扔的时候母亲师丰收舍不得,两只手反复摩挲着药盒子,心疼得直掉眼泪。“算了吧,为了一个抱养来的女儿,何苦呢?都已经花了50多万元了,可病又治不好,你们老了可怎么办?”有人劝他们。但夫妻俩从不动摇给雪雁看病的信念:“只要还能动,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看病!”

  为让雪雁接受更好的治疗,母女俩去了上海。母亲师丰收在一家饭店里当洗菜工,懂事的雪雁当起了服务员,她们就这样一边打工挣钱一边在长海医院接受治疗,5平方米的租住屋里她们相依为命。这时,来自江西抚州,在同一家饭店打工的小伙子章伟走进了她们的生活。章伟比雪雁大一岁,因为母亲早年去世,由奶奶一手带大,相似的经历使这对年轻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一天,章伟向雪雁表达了爱意。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份表白不仅遭到了雪雁的拒绝,而且也遭到了雪雁母亲的强烈反对。师丰收明确告诉章伟,女儿生的不是普通的病,不想连累他。但母女俩的拒绝没有阻止章伟追求爱情的脚步,他一如既往地帮雪雁干活,围着雪雁嘘寒问暖。2010年7月13日,正在干活的雪雁突然昏迷。无奈之下,面容憔悴的师丰收拖着沉重的脚步,抱着女儿悄然踏上了返乡路。得知消息的章伟连换洗衣服都没来得及拿,就登上同一列火车,他央求师丰收:“阿姨,带上我吧,我愿意照顾雪雁。”就这样,两个人出门看病,变成了三个人回家。

  尽管医生断言,雪雁挨不过三个月,但师丰收不愿放弃对女儿的治疗,求医的路上又多了一个人的身影。为了维持雪雁一个月数千元的治疗费,章伟在镇上的工厂做耐磨工挣钱,父亲陈金海种了15亩地,妈妈全天照顾雪雁。爱和希望让雪雁顽强地活下来了!病重时,雪雁躺在床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刷牙洗脸穿衣都由章伟照顾;雪雁疼痛难忍的时候,章伟就想尽一切办法逗乐雪雁,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背着雪雁在山里的小路上散心,一起憧憬未来。村里人都说陈家的女婿“傻”,章伟说:“喜欢她,没理由;照顾她,一辈子。遇到她,是我这一辈子的传奇。”

  2014年3月,历经磨难的章伟和雪雁领取了结婚证,当他们来到旌德县城的一家婚纱店时,摄影师十分感动,免费为他们拍了126张婚纱照。随后,摄影师和朋友将雪雁的故事发到了旌德的网络论坛。消息很快在皖南山区的这个小县城里传开了,网友们纷纷跟帖祝福,更多的人志愿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婚礼当天,有的爱心网友捐款,有的提供摄像,有的为喜宴掌厨做菜,还有免费给他们装修婚房的,100多辆不同档次、不同颜色的爱心车汇成了一支特殊的迎亲车队,浩浩荡荡地行驶在山路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