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荣
90后女孩独自养活残疾母亲和患自闭症弟弟 用爱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我是孙立荣,现系武城县第二中学高二学生,今年二十岁。1995年出生于武城县李家户镇郑官屯村一个特殊的家庭。二十年前父亲与比他小二十一岁的且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结婚,比父亲大两岁的大爷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母亲先后生下我和弟弟,随着弟弟的出生家庭负担日益加重。大爷和父亲由于日夜操劳而相继病倒,

  父亲在我十四岁那年读四年级的时候得了脑血栓,母亲因患病无法自理,弟弟年幼,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我的肩上。

  父亲生病之初的几个月里卧病在床,我便在家悉心照料。有时候一连几天都是和衣而睡守候在父亲身旁。从此放学路上再也看不到那个边走边玩的我,却多了一个行色匆匆的身影。那时候我的性格内向,未经世事,就像是去集市上买菜,去卫生室请医生等等这样的小事我都没有做过,但是现在必须去做了。万事开头难没有谁能帮得了我,生活在磨砺我考验我。

  父亲得病一年多后我到离家稍远的李家户中学读书,学校一周放一次假,我挂念家里于是每两天就请假回家看望家人。就这样在家与校之间忙碌了一年多,我还是没有能够留住父亲。在邻里的帮助下我办完了父亲的丧事。不料在父亲去世半个月后伤心过度的大爷也离我们而去。接二连三的打击没有使我害怕。擦干眼泪,我已不是一个孩子,还有妈妈和弟弟需要我去照顾,生活在继续。

  初二那年学校合并到离家更远的县城两周才能回家一次每次放假的时候我就很高兴,回到家里总是需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把家里打扫干净,弟弟太调皮,把屋子弄得很乱,妈妈又收拾不了,只能等到我放假回家来打扫。在家为他们做几顿可口的饭菜,每当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饭时,每当看到妈妈和弟弟脸上的笑容时,我的心里就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觉得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正是这样,家庭的变故让我过早的接过照顾家庭的重担,各种事情不断地考验着我,我在磨难中成长,对于那个内向的小女孩来说现在的我学会了处理各种事情,陪母亲看病、带他们理发、买衣服等等事务我已经可以应对自如。对于同龄人来说我多了一份成熟,一份干练,一份担当。磨难是人生的一笔无穷的财富,这话说得一点不假。学校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多次开会表扬了我的自强精神,并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向坚强女孩儿孙立荣同学学习”的倡议。

  生活的打击并没有影响我的学业,我于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城二中。因乐于助人,团结同学,被评为29班班长。我在学校工作中表现出色,品学兼优,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

  我的事迹被县电视台了解后,县电视台为我录制了一期纪录片多次在《新闻广角》栏目播出,受到了许多社会人士的关注。后被县广播电视台评为年度“感动之星”。2013年我县开展了首届“武城好人”评选活动,我们镇的镇长来到我家了解我的情况,推荐我代表我们镇参加此次评选。我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我被评选为首届“武城好人”。在颁奖仪式的会场上,作为唯一一名90后我感到很荣幸。

  此后德州日报和省教育频道制做了关于我的专题片多次进行宣传报道。去年县委推荐我参加全市开展的“德州市最美青少年评选”活动,后经评选我获得了“德州市最美青少年提名奖”。

  家庭的贫困并没有使我变得自卑,正相反,身处逆境却使我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处理各种家庭事务、班级事务的过程中培养了我独立的性格,这是一笔无穷的财富,为我的人生之旅增添了力量。曾经一位老师对我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却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但是我觉得我的门和窗都是敞开的。我用我的坚强乐观打开了它们,让阳光照射进来,虽然我不能决定生活但我可以改变生活。“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面对挫折不退缩,不惧怕,只有这样方能拨开乌云见日出。正是凭借着这种面对困难不畏不惧,乐观向上的精神,我才能在充满荆棘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畅。

  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的,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我的父母是生我养我的人,我的弟弟是伴我一生的亲人,孝敬父母是我的责任。父亲已去天堂,母亲还在,我要用自己的力量使她能永远留在我身边,我要尽自己所能使母亲高兴安康;同时弟弟更是我肩上的重担,我会尽己所能让他健康快乐成长。任何的风吹雨打都不会使我在孝老爱亲的路上停下脚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