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同
普通干部成立敬老孝老志愿者队伍 掀起敬老孝老风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世同,男,1958年2月出生,开封市杞县人,杞县中华敬老孝老志愿者活动发起人。他力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敬老孝老视作事业、视作生命,是群众尊重信赖的贴心人;他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他下乡入村走街串巷,倡导仁孝人伦,传承中华美德,是公民道德践行的典范。

  孝老爱老家庭培养。李世同受父母的影响教育,从小就对爷爷奶奶关爱、孝敬。他的奶奶常年有病,父亲工作太忙,10多岁的李世同经常拉着奶奶到高阳镇或县城给奶奶看病。当时乡间全是土路,坑洼不平,每去一趟县城,他的脚上都磨满了血泡,走起路来钻心疼痛。奶奶看着12岁的孙子,常常心疼得流下了眼泪。后来,他的爷爷又得了严重的便秘,他想方设法为爷爷买药、买水果,甚至用食指插入肛门,给爷爷把干结的大便一点一点抠了出来。其孝心让人为之动容。

  1997年,李世同的父亲在郑州确诊为癌症。他如雷轰顶,精神几乎崩溃,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体重明显消瘦。在父亲长达1年多的住院期间,他和弟弟妹妹轮流值班,细心照顾。他四处奔走,找专家、寻秘方,为治父亲的病,他先后联系北京、辽宁、西安等10多家省市肿瘤医疗研究所,为给父亲治病,借债5万多元。父亲弥留之际握着他的手说“孩子,你尽孝了……”

  敬老孝老形式多样。李世同的父亲去世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成了他干事创业的座右铭。他在照顾好自己老母亲的同时,在他的鼓励动员下,一支30多人的敬老孝老志愿者队伍初具规模。几年来,他的志愿者队伍在豫东周边5县60多个行政村举行报告会。2002年至今10多年来,每逢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这支志愿者队伍都要下乡入村敬老慰问。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李世同都能带领志愿者雪中送炭,从未间断。在李世同的带动下,2004年3月19日,杞县苏木乡薛庄村成立了老年活动协会。薛庄村100多位老年人、400多名村民、周边6个行政村派代表参加了协会。

  敬老孝老源头抓起。针对近年来出现的部分青年“有了小家,忘了爹妈”的现象,李世同绞尽脑汁,不断琢磨这个问题,并多次同志愿者协商、讨论,策划出了“敬老孝老思想教育婚礼主持仪式”活动。又精心策划了“敬老孝老思想理念道德教育进校园活动”。经过准备,在裴村店乡吕东学校举行了首场“敬老孝老思想理念教育报告会”,该校1000多名师生聆听了李世同的报告。学生、老师和家长们反映强烈,唤醒了孩子们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思想意识。几年来,李世同不但在杞县50多所中小学举办了敬老孝老思想理念教育报告会,还在周边外县开展了这样的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为了把敬老孝老这项事业做强做大,自2009年以来,李世同带领志愿者已先后举办了六届“老年文艺健身活动汇报演出”。特别是第3届老年文艺健身汇报演出活动,志愿者协会花费15000元,请来商丘豫剧团助兴演出,苏木、邢口、沙沃、高阳、圉镇等10多个乡镇,1万多名观众,全县40多家老年文艺团体参与了活动,并对60岁以上的2600名老年人实行免费就餐,社会反映之强烈,影响意义之深远,杞县史无前例。2010年以来,还先后举办了多期“庆三八,孝道美德在我家”座谈会,邀请杞县社会各界妇女参加。代表们围绕搞好婆媳家庭关系,促进工作,促进家庭和谐,进行了充分发言,总结了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宝贵经验。2011年重阳节,李世同带领志愿者还举办了“福寿九九百叟宴”活动,原计划邀请全县100名农历九月初九出生,年龄65周岁以上,来县城同过生日。谁想老人热情高,纷纷要求参加,实际参会219名,社会各界老人共聚一堂,举杯同贺,畅谈党领导下的幸福生活,其乐融融。2012年、2013年,还先后举办“高龄老人游县城”、“健康老人游开封”等活动。2013年,在全县范围内还开展了首届“三九敬老孝星人物”(即:九大公益敬老模范、九大文明和谐家庭、九大贤惠孝顺媳妇)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三九敬老孝星人物”在社会上广泛宣传。2013年5月,敬老孝老活动志愿者协会成功注册,中央、河南省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及社会各界慈善爱心人士6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敬老孝老抒写人生。“辛勤耕耘,必有收获”。2004年全国老龄办、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全国开展的“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李世同当选为“中华孝亲敬老十大楷模”。2005年元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表彰大会上,他做了“弘扬敬老孝老传统美德,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倡议发言。2006年,李世同又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敬老楷模”;2007年还荣获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开封市“十大孝子”和“敬老好儿女”称号;2008年3月又荣获河南省“思想道德先进工作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