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小莲
普通妇女2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相濡以沫为爱坚守
孝老爱亲
广西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闭小莲,女,1962年5月生,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职工韦荣雷的妻子,获第三届南宁市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

  二十八年前,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韦荣雷在输电线路施工中,不幸从高空坠落。经医院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造成了双下肢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时他只有22岁,这正是他立志为祖国的电力建设事业大显身手有所作为的时候,却出乎意料突然倒下去了,医院的医疗鉴定无情地告诉他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他将永远站不起来了。这残酷的现实,考验着他和他的妻子闭小莲。

  丈夫残疾 面临考验

  韦荣雷躺在病床上,脑子显得格外空虚,人生美丽的憧憬成了泡影,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消沉,苦闷中的傻笑,除了整天以泪洗面,他什么都做不了。他没法回避面临的事实,身边有身怀六甲的妻子,乡下有年逾七旬疾病缠身的父母。他更没有办法接受老天爷“恩赐”给他极不公平而又残酷的事实——瘫痪,他真想一死了之。一天,韦荣雷把妻子叫到身边,含着泪说:“阿莲,你把肚里的孩子生下来后,就别管我了,趁你还年轻,找一个没有拖累你的男人再成个家吧,我实在不忍心看着你跟着我一块受苦受累,我已经成了废人,不但养活不了你,连自己也养活不了,我算什么男人啊?”阿莲用手捂住丈夫的嘴不让他继续说下去,夫妻俩抱头痛哭了一场。阿莲用衣袖擦干了脸上的泪说:“荣雷,别胡思乱想,你受的是伤,而我受的只是苦,只要你振作起来,这个苦我也认了。你现在这个样子,我怎么能离开这个家?你养活不了我,我可以养活你呀!只要你好好地活着,我什么都不怕”。阿莲接着说:“说实话,我也曾经想过不活了,可是荣雷,咱们不是很快就有孩子了吗?想想我们的孩子,想想我们一家的将来,我相信我们会有好日子过的。”阿莲用超越女人本能的毅力,与韦荣雷一块艰难地撑起一个临将破碎的家。

  家庭困难 勇挑重担

  韦荣雷致残后的第六个月,他们的女儿韦卫平出生了,俩口子既喜又忧,喜的是这个家新添了一名小成员,忧的是这个家又多了一张吃饭的口。当时,韦荣雷每月只有59.5元的生活补贴,加上闭小莲护理韦荣雷60元的人工费用,三口之家每月119.5元钱就是唯一的生活费用,着实连糊口都难以为计。冬天就要到了,刚出生的小女孩连一件外衣都没有。闭小莲想尽了办法,最后还是把结婚时的一对枕头套拆了,自己动手给小孩子缝了一套外衣。说真的,她的确没有钱买一块做新衣的布料,她在医院分娩后还是单位的职工给她送去宝宝衣服和大抱搂才把小卫平接回了家。

  韦荣雷从医院出院回家就一直躺在一张特制的铁架床上,铁架床的上架安装一付固定的拉环,韦荣雷凭借双手拉着拉环,以上半身躯拉动残废的下肢改变其卧床的体态。但是拉屎撒尿完全不能自理,闭小莲每隔一小时要抱着他拉一次尿,两小时翻一次身,每天为他掏一次大便。1987年至1990年,韦荣雷大小便完全失禁,失去排泻能力,闭小莲用手帮他掏大便,整整掏了三年。这是常人难以想象且不易做到的。

  三年后,公司领导考虑韦荣雷的特殊困难,优先安排闭小莲在公司大院搞环境卫生工作。虽然是临时工,但相对有了固定的收入,家庭从此虽不富裕,但靠着闭小莲的勤俭持家,家庭收支略有节余。

  为了这个家长期超负荷工作,在韦荣雷受伤后第二年的某一天,闭小莲由于过度疲劳和产后营养不足昏倒了。好心的邻居把她背到医院诊治,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她死活不肯。原因很简单,家里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有瘫痪卧床的丈夫,而且她也没有住院的钱。没办法,邻居只好又把她背回了家。

  2000年春节,韦荣雷受伤后已经13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为了圆他回家的梦,闭小莲花了600元钱租了一辆出租车,她抱着韦荣雷坐上出租车,车到都安下坳以后再换坐两小时的马车回到家里。当闭小莲抱着韦荣雷进村时,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赶来看望这一对虽遭不幸但仍然患难与共恩恩爱爱的夫妻。70多岁的婆婆拉着媳妇的手老泪纵横的说:“小莲呀!是荣雷拖累了你,让你受苦了,我们家欠你的情啊!没有你,就没有我们的荣雷。咱们乡里人都夸你是个好媳妇。”

  众人相助 度过难关

  韦荣雷受伤后,得到了企业领导的关心,一家子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得到了帮助。逢年过节,公司工会都给闭小莲一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节日的喜庆。许许多多相识和不相识的干部、职工、家属以及在校的学生,长期以来也给予闭小莲一家精神和物质上的极大支持和捐助。很多好心人平时给他们家送去粮票、煤票、油票、食品、衣物和现金,特别是医务所的医生在韦荣雷由医院转回单位回家治疗期间,天天风雨无阻,送医上门,送药到家。闭小莲含着热泪激动地说:“韦荣雷有今天,我有今天,我们家有今天,全靠这许许多多善良而又热心的人,是他们帮助和拯救了我们这个面临破碎的家庭。”

  如今,韦荣雷虽仍瘫痪卧床,但他们一家子已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夫妇俩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女儿韦卫平目前已完成大学学业,在平时也帮忙照顾父亲,延续着母亲二十八年来的艰辛和负出。

  闭小莲只是一位普通妇女,但同时她又是一个伟大的妻子和母亲,她对瘫痪卧床二十八年的丈夫不离不弃地照顾,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为困苦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光明,她的真情执着和高尚品德令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引发大家对她的传颂和学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