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红
普通农家妇女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多难一家人
孝老爱亲
陕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百善孝为先。在商南县城关镇长新路社区有一个叫吕小红的女人,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现年39岁的吕小红是商南县长新路社区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她没有过多的文化,但她深知孝亲敬老的道理,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公爹、公公、一个高位瘫痪的丈夫和未满10周岁的女儿,用真情支撑着一个四世同堂的家,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她孝亲敬老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感动着左邻右舍,社区人谁见了她都竖大拇指。

  “我们家多亏了这个孙媳妇,如果没有她,我早就归天了。”95岁高龄的公爹柯国祥逢人就夸他家有个好孙媳妇。

  吕小红,1975年生于商南县城关镇西关村,2001年与长新路社区张峻结为夫妇。因丈夫张峻身体的原因,行动不便,照顾年过70的公爹和56岁的公公的重担就压在了年仅26岁的吕小红一个人身上。两位老人年龄大,常年有病,公公张长泰,患有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最近又住院做了心脏起搏器安装手术。吕小红认为,人总是会老的,作为晚辈照顾他们是天经地义的。她是这样想,更是这样做的。自吕小红嫁到张家以来,对公爹、公公的照顾可以算是无微不至,一日三餐都是先走到公爹床前:“爷,你想吃点啥?”然后再问公公想吃什么,在饮食上尽可能的满足公爹和公公的要求,有时候一顿饭她要做三样,先给公爹做拌汤、然后给公公下面条,自己和丈夫、女儿喝稀饭。

  祸不单行。2010年吕小红的丈夫张峻被查出患有骨髓狭窄、脊柱畸形,导致压迫神经,经西安唐都医院救治,保住了性命,从此便是高位瘫痪,再也站不起来了,生活不能自理。吕小红看着家里祖孙三人和刚过6岁的女儿都需要照顾,不知所措,但她没有逃脱,毅然决然的撑起这把伞,肩负起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她辞去了在家电超市打零工的工作,专职在家照顾丈夫和公爹、公公。由于丈夫无法接受这种残酷的现实,性情逐步发生变化,脾气变得暴躁不安,稍不留神就会大发脾气。2011年3月的一天,丈夫上厕所不慎摔倒,身单力薄的吕小红使出全身的力量还是扶不起来,只有找到年迈的公公来帮忙,谁知他们父子两闹别扭,丈夫怪公公不好,公公说丈夫不争气,高位瘫痪的丈夫犯“浑”了,怎样都不肯服软,把本就“不太会说”的吕小红夹在中间,左右受气,她只有一个人默默流泪。

  为了给瘫痪的丈夫做恢复治疗,不管每天有多么忙、多么累,都坚持给丈夫做脚底按摩、手臂推拿、举手、抬腿等恢复性练习。每当天气好的时候,在县文明路就能看到吕小红推着丈夫在路边晒着太阳,做着简单的恢复训练。听说刮痧能够有助于血脉疏通,吕小红找来专业师傅对丈夫进行治疗,有了一些效果。2013年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不能进行刮痧治疗,害怕毛孔扩展后引起风湿,可是丈夫却觉得没人管他了,开始耍“小孩子脾气”,3天不吃不喝,开始寻死觅活,这可急坏了吕小红,她不管天气的寒冷,多次找来亲戚、朋友进行劝说,终于让丈夫开始吃东西了,她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落下。

  2014年初,95岁高龄的公爹病重,在医院住院期间,是吕小红最难熬的时候,每天都是先安顿好在医院的公爹,然后急忙赶回家照顾69岁的公公和瘫痪的丈夫,刚忙结束,又要赶去医院给公爹送饭,医院、家里这两点一线几乎累垮了这个“弱女子”。直到公爹安然离世,吕小红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句苦。

  吕小红说:“我从小在家,就看到我父母非常孝顺爷奶,从他们身上让我明白了,你怎么对待自己的老人,你的孩子就怎么对待你。” 多么朴实的话语,折射出吕小红慈善孝道的心境,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