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菊连
好党员扎根敬老院20年 甘当五保老人“好闺女”
孝老爱亲
江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吴菊连,女,现年43岁,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敬老院院长。2014年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4年10月,获评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

  在树影婆裟、绿意盎然的青山镇敬老院内,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穿梭忙碌的身影,不停地为老人们端饭送水、洗衣梳头、拉家常……她就是温盘村敬老院院长、被五保老人称赞比自己亲生孩子还要贴心的“闺女”——吴菊连。近二十年来,把青春和生命深深根植在敬老院;七千多天中,将热血和汗水默默奉献给鳏寡孤独。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平凡而深沉的爱,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和声。

  扎根敬老院,甘当老人“好闺女”

  1995年,自萍乡卫校医士专业毕业后,23岁的吴菊连便来到青山镇敬老院,成为了敬老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敬老院刚刚建立,条件十分艰苦,只有几间破旧而年久失修的土砖瓦房,菜、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都得到5公里外的镇上采购。那时敬老院共有34位老人,每位老人一个月只有不到80元的生活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那些年,小吴既是我们几十个人的炊事员、服务员,又是护理员,一年不知能睡几个好觉!”在敬老院住了30多年的黎艳云说。

  现在敬老院里的60多位五保老人,一半以上生活不能自理。吴菊连把每一位孤老当做自己的亲人,在每一位老人身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她记得每个老人的生日,清楚哪个老人爱吃辣、哪个老人不吃酸;她坚持帮他们剪指甲、喂药,帮腿脚不便的老人倒尿盆;当老人们不顺心的时候,她就会拉着他们话家常、聊天,直到逗得老人们哈哈大笑;在老人弥留之际,她一贯坚持守候身旁,握着老人的手,让老人安详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2013年大年三十,院里的孤寡老人胡石生突发急病,吴菊连顾不上和家里联系,立马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并陪伴老人度过了危险期。安顿好老人后,她在回家的路上不慎摔倒崴着了脚,一跛一跛地回到家时已是凌晨一点。“你怎么这么傻,外面工作那么多,偏偏揽上这种伺候老人的繁琐事!”面对丈夫强烈的反对和女儿委屈的眼神,吴菊连也不是没动摇过。但是一想到那些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她毅然坚持着当初的选择。

  “老人满意,我满意;老人幸福,我幸福”,这句话吴菊连反复挂在嘴上、记在心间,二十个春秋、二十个寒暑,她为老人的真情照顾从未间断,不仅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更获得群众的认可,曾多次被评为青山镇“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

  勇挑重担,筑起崭新“宜居园”

  2008年,吴菊连开始担任青山镇敬老院院长。走上了新的岗位后,她更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同事们都说她身上有股子“牛”劲,只知道拼命干活,不知道休息。一年365天,她围绕着入院老人的吃、穿、住、医、乐等院务,忙个不停,从未停歇。

  敬老院里卫生间和住房完全分离,五保老人尤其是残疾人上厕所不但不不便,而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老人夜起时不小心很容易摔倒。2011年吴菊连萌生了搬迁敬老院的大胆想法。“一定要让老人舒服、开心地安享晚年,给他们以家的归属感!”吴菊连开始四处奔波、马不停蹄。2012年,在青山镇党委和上级民政部门的支持下,青山镇敬老院搬迁到了温盘村新址。搬迁后的敬老院每套居室都配备独立卫生间、电热水器、电视机、电风扇,餐厅、独立厨房、餐厅、烤火房一应俱全,还完善了娱乐室、医务室。值得一提的是,餐厅配备了消毒设施,这是吴菊连的主意:“病从口入,吃饭的地儿安全卫生,老人们的身体才更有保障!”

  吴菊连还认为,发展敬老养老事业除了争取政府重视和支持外,还要有效调动和集聚社会力量,说干就干,她开始奔走各企业、单位、经营大户,筹措筹集资金近50万元,用于院内环境绿化、沥青铺路及沥青铺坪,新建了沼气池,并打了一口深水井,解决敬老院因地处温盘村高山地区的饮水难问题。她还争取到8万多元的电热水器、洗衣机、床上用品等物资。敬老院的硬件设施,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全市一流水平。

  如今,院里设施相对齐全、功能较为完备,院外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年四季花香四溢,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生活幸福安康。

  真情奉献,构建幸福“大家庭”

  老人们的生活环境有了质的飞跃。永不自满的吴菊连开始向更高标准迈进。她发现帮助老人衣食无忧不难,难的是实现老人们“老有所养”的更高标准。她开始拓展这个“养”的丰富内涵。

  针对五保老人大都有着特殊生活经历的特点,吴菊连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文关怀,动真情,抓细节,满足老人个性化要求。她要求护理人员每天必须陪老人聊天散心,为病危老人实施临终关怀;结合供养对象性格特点、身体状况和个人意愿实施分区居住服务;对危重院民24小时陪护,定期为老人测血压、血糖,并建立了病历档案;注重膳食服务,对饭菜的营养搭配、色香味都比较讲究。为了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她定期组织文艺团体到敬老院演出,组织老人下棋、唱歌等文体活动。新院背靠大山,前有空地,吴菊连带着一班员工和身子骨灵活的老人,植树种花、开荒种菜,搞起了“庭院经济”。老人们给蔬菜施施肥、给花草浇浇水、给牲畜喂喂粮,生活变得有滋有味。现在院里有猪、鸡、菜地、果园等,活像个生态种养基地。

  许多第一次来敬老院的老人和家属,都说这里挺特别的好:员工都面带笑容,十分亲切;走廊里有植物,房间有鲜花,生机勃勃;老人们喝彩聊天,怡然自乐。这些都是吴菊连辛苦奋斗的结果。有人问她,做了这么多年,有没有觉得很辛苦,她只是笑笑说:“敬老院其实就是家务事,你在家怎么孝敬长辈,就会怎样对待老人。办养老院没什么高科技含量,但要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我在家里一直照顾父母,知道他们喜欢养花,喜欢坐藤椅,爱吃时鲜菜……我就把这些细节搬到了养老院里,让老人像在家里一样开心。”

  吴菊连今年已经42岁了,已过不惑之年的她,为了老人们那一声声亲切的“好闺女”,仍然在为五保老人默默奉献着,她愿意这样默默奉献一辈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