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万余
村民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7年 助老善举感动众乡邻
孝老爱亲
辽宁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今年71岁的孤寡老人梁福桂经常会坐在窗前痴痴地向外张望。村里人都知道,老人这是在期盼肖万余的到来。

  17年来,生活在南台镇老爷庙村的肖万余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位非亲非故的同村孤寡老人和她已故的老伴,为老人劈柴做饭、打扫卫生、清理大小便……肖万余用爱心温暖着老人,也温暖了整个村里人。

  从何时起不时到梁福桂老人家帮忙,肖万余已记不清。他只记得,自己的母亲年轻时与梁福桂老人十分要好,关系像姐妹一样。后来,陈乃荣、梁福桂老两口因体弱多病,先后患脑出血、糖尿病等顽疾,母亲经常去看望。因为陈乃荣、梁福桂无儿无女,母亲对于老姐妹的生活备感怜惜,就经常让他过去帮忙照顾。肖万余遵从母命,时不时地就去一趟。慢慢地,他去帮忙的次数越来越多。到了1998年3月,每天他都要在梁福桂老人家上上下下、进进出出好几趟,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端屎端尿……

  选择本身就很难,坚持更难。从那之后的17年里,无论春夏秋冬,不管何种天气,即使在肖万余生病的情况下,他也强忍着身体不适,坚持为老两口做好一日三餐和日常家务。几年前,陈乃荣瘫痪日渐严重,行卧不便,为肖万余的日常照顾增添了困难和阻碍。但是他一如既往地做好老两口的家务活,更不嫌脏累、不怕麻烦,每天不分时段的照顾老爷子大小便,还经常帮助老爷子擦洗消暑,更换衣裤。去年,陈乃荣离世,由于无儿无女,村委会准备帮助料理后事,但肖万余竟拿出自己多年的微薄积蓄为老人全程操办后事。陈乃荣去世后,肖万余担心梁福桂孤单悲伤,每天到她家帮忙的次数更加频繁了。为了消除老太太的孤独感,肖万余经常陪着她唠家常,搀扶她到门前院内溜达散心。谈起这些年的生活,梁福桂满心欢喜,“是肖万余让我生活得很开心。我要是没得他的照顾,哪能活到今天!说不定我的坟头上早就长了老高的草了。”

  许多年来,肖万余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即使出村办事,他都是在两个小时内就回到村里。“没办法,我牵挂着他们老两口,照顾他们已成为习惯,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离不开咯!” 肖万余露出朴实的笑容。

  老爷庙村党支部书记肖刚告诉记者,当时陈乃荣、梁福桂老两口没人照顾,村干部曾提出来和镇政府及民政部门一起凑钱雇保姆来照顾老人,但是因为要端屎端尿,没有人愿意做这份工作。当肖万余主动去照顾两位老人时,村里也有人说闲话,说他是看中了老人的财产,“哪有人愿意毫无回报地照顾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听到这些,肖万余从不解释,也不分辩,依然默默地做着,而且一做就是17年。如今,肖万余的善举感动着村里人,说起他,村里再也没有人叫他“肖傻子”了,反而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而每当乡亲们夸赞肖万余时,他总是憨厚地笑着说,“应当的,谁都有老的时候嘛。况且我做的也就是一些小事。”

  其实大多数人都很平凡,没有能力去做一些感动天地的大事,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去做一些小事帮助他人,汇聚起来的力量自然就会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暖。肖刚说,现在,肖万余的榜样精神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文明活动中来,投身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中去,将这份爱永远延续。

  选择了就坚守,承诺了就不变。生活的不易不改17年的坚守,映照着肖万余的高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