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照生
一家人悉心照料百岁孤老30余年 演绎传奇“母子情”
孝老爱亲
上海
2015年8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洪照生,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五龙居民区居民。在他的家里,有一段令人感动的“母子情”——现年百岁的沈曾静老太太与洪家没有血缘关系,却是家中的“老祖宗”。洪家的每个人都将她视为长辈、亲人,无微不至地照顾,迄今已经37年。在洪照生及其家人的照料下,没有子女的沈老太,健康长寿地迎来了百岁寿辰。

  一载共事 卅载亲情

  1978年,正在松江佘山镇凤凰山中学任教师的洪照生,结识了63岁的沈曾静老师。原来家住徐家汇的沈曾静到松江凤凰山中学任教,与洪照生做了同事。她早年皈依基督教,一生未婚,孤独一人,平时都住在学校宿舍。每个周末,她回徐家汇,要从学校步行到佘山集镇,然后再坐公交到市区。洪照生得知后,主动提出用自行车捎她一程。就是这么一捎,竟演变成一场30余年的照料。

  1979年,洪照生调离凤凰山中学,沈曾静仍常去他家。洪照生说:“农村人大方,熟络了就对人好。那时我母亲还在世,星期天就留她在我家住,聊天解闷。”1983年,沈曾静正式退休,没有住房的她决定留在佘山。巧的是,洪家正准备盖新房,新房盖好后,沈老太就与他们全家一起生活,一住就是7年。

  十年惦记 终成一家

  1990年,佘山盖起了敬老院,沈老太搬到敬老院住,但是洪照生全家依然惦念着沈老太,经常做些沈老太爱吃的饭菜,骑车给她送过去。逢年过节,还把她接到家里小住。

  2000年,洪照生家在佘山的房子拆迁,要举家搬到松江城区。沈老太得知后伤心落泪,“你们搬走后,路就更远了,也不能经常来看我了。”洪照生鼻子一酸:“房子要是够住,就接你一道去。”新房装修完,洪照生果然将沈老太接回,并为她安排了底楼一间明亮通风的屋子。这一住又是14年。

  “要是没有他们,我哪能活到现在?”沈老太说,她在家中“地位”很高,啥活儿也不用干,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小辈们天天都来看她、陪她说话。

  在这悉心照顾的14年里,沈老太享受着四世同堂带来的家庭温暖——每天早上,晚辈们都会唤她:老太太,吃早饭啦,并为她盛上热腾腾的粥饭。吃过中饭,阳光明媚,洪照生和家人会陪着沈老太在院子里散散步、聊聊天、拉拉家常,沈老太在洪照生一家悉心照顾下,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过着她幸福的晚年生活。  

  精心照料 承诺一生

  “我母亲生前一直教育我尊老,我妻子从小就是个孤儿,家里对我的决定都很支持。我妻子比我还了解老太太的脾气!”洪照生说。21年在同一屋檐下,37年的感情,洪家早就把沈老太当成亲人了。

  沈老太胃口不好,洪照生的老伴会把饭炒糊煮粥,端到老太太房里。沈老太爱吃羊肉,而洪家没人爱吃,出去吃饭时洪照生总会叫上一道羊肉,打包带给沈老太独享。沈老太喜欢散步,洪照生的儿媳妇常常挽着她一路逛,直到天黑才回家……  

  洪照生学过木工、电工,沈老太的房间里到处是他的“杰作”:为方便老人晚上起夜,他自己做了一盏床头灯,灯罩是黄颜色的,光线柔和不刺眼;床头装上两个开关,一个控制床头灯,一个控制收音机。

  有一天夜里,沈老太突然血压升高,洪照生立即让女婿开车送老人去医院。随后半月,老洪夫妇亲奉床边,陪沈曾静拍片、验血、化验。沈老太说:“我年纪这么大了,总有一天要“走”的,不想麻烦你们了。”洪照生赶紧安慰:“既然一起生活,我们就把你当母亲一样对待。”

  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网相继报道了这段感人至深的30余年的“母子情谊”。因30余年奉养孤老住家的感人事迹,洪照生被评为2010年上海市孝亲敬老楷模,并荣获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洪照生在敬老的同时,还积极为社区做贡献,他是居委会兼职委员、居民区志愿者工作者站长。他平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为居民区建言献策,热情地参与公益活动,志愿调解邻里矛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