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福平
真情丈夫背瘫痪妻子去打工 8年寻医问诊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吴福平,男,1953年7月生,中共党员,休宁县流口镇茗洲村村民。2007年,妻子突发脑溢血导致下半身瘫痪,丈夫吴福平从此默默担起照顾病妻的重任。8年来,他坚持为妻子熬汤煎药、端茶喂饭、翻身洗澡,从未落下过一项。妻子病情稳定后,吴福平又背着她外出务工,同时继续寻医问诊。

  2007年5月11日,是流口茶农最忙碌的时节,晚上吴福平与爱人胡永媚与往常一样从茶厂做好茶回到家,到家还没来得及坐下,妻子就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到医院才知道妻子是因高血压引发脑溢血导致昏迷。醒来的胡永媚却留下了下半身瘫痪的后遗症。

  “天意弄人,瘫痪在床跟废人有什么区别,你就别管他了,看她自己的造化吧。”亲戚知道情况后纷纷劝说吴福平不要再去管了,但是他却一声没吭,将妻子从医院接回了家。从每隔2小时翻一次身到熬汤煎药,哪怕是深夜;从喂汤喂饭到洗脸洗澡,哪怕是晴雨天气,他一天都没落过。为防止妻子四肢萎缩,他陪着妻子从练习拿一张纸到一块毛巾,再从一个汤勺到一个喝水杯,连吴福平自己都不记得摔过多少了,但是他始终都未曾放弃。

  眼见着妻子一天天的好起来,思来想去,他决定偷偷地带上瘫痪的妻子外出打工。一方面想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能为妻子寻求更先进的医疗技术。就这样他来到了浙江东阳花园集团,成了一名靠体力挣钱的装卸工。因为陌生的环境,妻子的脾气变得暴躁。吃饭也只会用汤勺,还不如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吃的干净,每次总是弄得满脸满身都是。虽然很辛苦,但他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陪她到阳台上走走,说以前恋爱的小故事,稳定妻子的情绪。

  祸不单行。不久后,他又发现妻子的胸部有了一个包块并且越长越大还发炎流脓。看遍杭州的大小医院,但却没有一个医院愿意接收。“但凡听见有治好这个病的医生我都带他去看过,无论偏方还是进口药我都尝试了还是这个样。虽然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只要有希望,我都愿意为她试一试。”现在一边问医的同时吴福平只能买一些简单的消炎药、止疼药自己来帮妻子处理伤口。

  “2014年春节,胡永媚想要回家看看,吴福平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从东阳包了一辆车带他回家,隔壁邻居听说他们回来了,都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你看看永媚现在的样子,要不是他男人,哪里还有现在的她。”“我是地道的农村人,虽然我不能让她穿金戴银,但是我定能与她不离不弃,现在的年轻人不是都爱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嘛。”说到这里,吴福平的脸上闪过一丝害羞。

  吴福平还有两个儿子,照顾妻子的同时,他还不忘教育孩子们:“人都是要老的,妈妈这个情况恐怕是没办法恢复的,你们只能自力更生了,对你们没有其他飞黄腾达的要求,只要你们做本分人、本分事。”在父亲榜样力量感染下,大儿子吴卫华成了一名厨师,在当地小有名气,小儿子吴精卫又开始走上了冷水鱼养殖的致富路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