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兰
九旬老人照顾智障儿媳30余年 被誉“最美婆婆”
孝老爱亲
广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杨秀兰,女,1919年8月生,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大桥社区木埠村村民。

  95岁的耄耋之年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儿孙孝顺的年纪,但杨秀兰老人却23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儿媳,不离不弃,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儿媳当成至亲一样爱护、照顾,所以即使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她的感人事迹在南宁市、宾阳县各地被传为佳话。

  老人手把手教儿媳生活自理

  在杨秀兰家厨房里,穿着深色碎花裤的杨秀兰光着脚丫、拄着拐杖站在厨房里指引儿媳妇煮饭。莫崇爱手脚有些笨拙地淘好米,放到锅里,然后蹲在地上生起柴火。由于家庭比较贫困,村里的其他人做饭都用上了电和气,而只有杨秀兰家还在烧柴火。这是每天发生在杨秀兰家厨房的一幕。

  杨秀兰指引莫崇爱煮好粥后,又叫她到屋前剥长豆。莫崇兰很听婆婆的话,叫她做什么就做什么。

  杨秀兰说:“莫崇爱12岁患脑膜炎后,就落下了智障的毛病。以前的家务活几乎都是我来承包,现在我老了,也不知道能活到哪一天,所以我得反复指引她自己动手。要不然,万一哪一天我走了,她怎么办?”

  老人说,经过不断指引后,这几年儿媳妇已经开始能自理简单的生活起居了,比如梳头、穿衣服等。

  现在莫崇爱还能自行去喂鸡。老人看在眼里,两眼笑得眯成了一条缝。

  婆媳形影不离二十二载

  然而回想起,婆媳俩一起牵手走过的23个春秋时,老人便老泪纵横。

  95岁的杨秀兰育有两男两女,在她45岁时丈夫去世了。不久,两个女儿出嫁,大儿子到镇里的一所学校当保安,并结婚生子,还搬到镇上去住。

  杨秀兰的二儿子陈国明天生残疾——驼背,于是她便和二儿子住在老屋。眼看陈国明已步入大龄青年行列,杨秀兰急了,便托人到忻城县说媒,并于1983年将智障的姑娘莫崇爱娶进门。

  莫崇爱嫁到陈家时,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经常独自坐在屋里发呆,不会做家务,连吃饭、穿衣服、梳头等也需要别人提醒或帮助才能完成。

  陈国明曾有过想离婚,将莫崇爱送回忻城老家的念头,但被母亲杨秀兰痛骂一场后,才放弃这一念头。

  杨秀兰说:“崇爱嫁进陈家门就是陈家人,不能离婚。她的生活不能自理,这不还有我吗?”

  就这样,杨秀兰没有让儿子抛弃莫崇爱,而一直照顾着她。

  有一天早上,杨秀兰煮好饭后,便到亲戚家喝喜酒去了,到了晚上老人回到家后,发现莫崇爱一天都没有吃东西。杨秀兰心痛得泪流满面,从那以后,她不管走到哪里,都带上儿媳妇。

  用杨秀兰的话来说就是,莫崇爱不能离开她,而且她还要反复地指引她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以防哪一天她不在了,莫崇爱没有人照顾。

  杨秀兰上街卖菜,莫崇爱就挑着菜跟在后面。下地干活,杨秀兰也带上莫崇爱去学习。婆媳形影不离的画面,常常出现在木埠村的每个角落。

  婆婆照顾儿媳感动一方人

  本来,杨秀兰是可以跟着大儿子到镇坐享清福的,但是她并没有这么做。

  杨秀兰告诉记者:“我到镇上住了,那二儿媳妇怎么办?她生活不能自理,我可不能为了自己的生活舒适一点,丢下她不管。我得教她做一些简单的活。我不求她能给这个家减轻负担,只希望能教会她穿衣吃饭等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技能。”

  经过23年的反复指引,目前莫崇爱已经学会了自己穿衣服、梳头、吃饭等,在别人的提醒下她还会干一些简单的农活。

  莫崇爱虽然育有4个小孩,但因为有的身患疾病,有的尚未成年,都不适合照顾她,还有她的丈夫陈国明也身患残疾,不能照顾她,因此指引儿媳妇生活的重任一直由杨秀兰来承担,一直到她倒下为止。

  杨秀兰23年精心照顾儿媳妇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的村民,在当地传为佳话。村民陈文斌这样评价杨秀兰老人说,她待儿媳妇比亲生女儿还要亲。

  去年,大桥镇政府了解到杨秀兰的事迹及家庭情况后,将她家的房屋列入危房改造的名单,并划拨款项,给她家起了三间一层的新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