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成
孝子8年“背着父亲上班” 尽孝尽忠更敬业
孝老爱亲
云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徐成,男,汉族,1984年5月生,安徽省颍上县人,大学学历,现任云南黄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金珠宝公司财务总监。2006年7月,成都理工大学毕业的徐成被招进云南黄金集团做财务工作。工作中,他勤奋刻苦、任劳任怨、服从安排,践行着“献身云金为荣、艰苦奋斗为荣、找矿开发为荣”企业精神;生活上,他无微不至、毫无怨言地照顾着中风的父亲,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

  2001年,17岁的徐成正在读高二。天有不测风云,徐成的母亲因脑溢血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不耽误徐成高考,分散他的精力,他的父亲徐立仲将照顾母亲的全部活儿揽了下来。徐成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学。但就在他读大二时,母亲却因病情加重而去世。

  2006年7月,徐成大学毕业进入云南黄金集团工作。当他满怀希望地要为前程和家庭幸福努力打拼时,远在老家的父亲徐立仲身体却每况愈下。因长期高血压、心情抑郁和孤独寂寞让这个老人对生活逐渐失去了信心。更加雪上加霜的是,2007年9月因中风住进了医院。当看到虚弱的父亲有气无力地躺在病床上时,徐成心里有说不出的伤感。父亲眼巴巴地望着儿子,说自己活不久了,家里的一点田地、积蓄就留给儿子,不要因为自己的病情拖累儿子的前程。父亲因脑血栓引起的半身不遂让这个本已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徐成并没有向病魔低头。为了照顾父亲,徐成毅然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把父亲接到云南。他跟父亲说:“爸爸,从今往后,不管我到哪里,我都会把你带到身边好好照顾你!”为了方便照顾,徐成带着父亲一起在公司宿舍住了下来。

  因工作需要, 2008年至2014年,徐成先后被安排至昆明、普洱、沧源、深圳等地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履行着向父亲许下的诺言,无论到哪里工作,徐成就会将父亲带到工作地,工作之余悉心照顾。他到黄金集团工作九年来,很少向别人谈起他的家庭情况。无论组织怎么安排他的工作岗位,他都服从,唯一的条件就是带着父亲到工作所在地。就这样“背着父亲去上班”,一背就是八年。八年来,家庭的不幸没有压倒这个年轻人,同事们看到的徐成,是那样的自信、敬业,不会因为要照顾父亲而耽误工作。只要组织有需要,他就背起父亲踏上新的征途。

  2009年11月第二次调回沧源锌业公司时,徐成依然将父亲带在身边。那时的徐成工作非常繁忙,而他对父亲的关心照顾丝毫没有因为工作的繁忙而减弱。他兢兢业业、无微不至的体贴感动了矿山的同事,同事们都非常热情地帮助徐成,不仅帮他照顾老父的衣食起居,还在周末时代他搀扶老父去当地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他当时的同事回忆说:“当时沧源矿业公司的效益不好,徐成父亲由于没有保险,医药费全由徐成的工资承担。他勤俭节约自己做饭菜给父亲吃,偶尔也会拜托同事买菜,一般都买土豆、白菜、茄子等便宜的蔬菜和便宜的肉。”“两三个菜就够了,主要是营养到位就行。”徐成淡淡说,“我做菜技术一般,但是爸爸爱吃。”

  命运仿佛要跟这个坚强的小伙子过不去。2010年的一天下午,眼看有所康复的父亲却突然血压增高,徐成见情况不好,背起父亲向公司要了车子马上把父亲送去医院。经诊断,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徐成被这个结果吓懵了,他流着眼泪祈求医生无论如何也要全力抢救父亲。由于县城医院离矿山有一段距离,徐成不得不每天乘坐矿山买菜的货运车来回照料父亲。这时的徐成感到特别紧张、担忧,因为他的父亲没有医保、社保,所有的医疗费用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撑着。他怕救不了父亲,他怕没有钱医治父亲的病。这次重病后父亲因为脑萎缩,说话更加不清楚了。万幸的是,经过医院的抢救,经过矿山干部员工的帮助以及徐成精心的护理,父亲的生命终于又一次从病魔手中夺了回来。“其实我一直感到很庆幸”,徐成说,“上天没有夺走我的父亲,还给我和他在一起的机会。”他说这话时有些哽咽。很难想象这个面容清瘦的小伙子肩膀上要承受如此沉重的负担。他在照顾父亲之余加强锻炼身体,他说:“只有把身体练结实了才能照顾爸爸,如果我倒下就没有人照顾爸爸了。”

  每天勤奋工作、照顾父亲、锻炼身体,这就是徐成生活的全部。这样单调平凡的生活维持了半年之后,徐成参加集团财务公开竞聘成功,被调回昆明总部。反复的奔波,在他看来,都是理所应该,于是他义无反顾,背着老父亲又踏上了征途。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徐成的善良、忠诚、仁孝也为他迎来了甜蜜的爱情。沧源公司化验室的姑娘赵纯连被徐成无微不至照顾父亲的孝心感动了,在2011年底两人喜结良缘。婚礼上,徐成和媳妇赵纯连两人对父亲说:“爸,我们两口子会好好孝敬您的。”小两口朴实的话语,让老人心里热乎乎的。

  结婚后,小两口在昆明租了一间60平米的房子。他们经常给父亲擦身子、洗头、洗脚、修剪指甲、端尿……夫妻两轮流着照顾老人。因大小便失禁,有时老人将大小便拉在裤子里,徐成二话不说便给父亲里里外外洗干净,给父亲换上干净衣裤。赵纯连协助徐成每天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老人想吃什么,都尽量让老人满意,然后端到老人跟前一口一口地喂。老人的被褥整天干干净净,屋里没有任何异味。在夫妻二人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身体一天天稳定了,血栓病有了起色,摸着墙能慢慢走路了,日常起居洗漱基本能自理了。可是父亲这种病时刻不能大意,一次徐成刚刚下班回家,一开门就见到父亲直挺挺地躺在地上,身上已经被尿液全浸湿了。徐成吓得赶紧将父亲扶起来问长问短、问寒问暖,父亲泛黄的嘴皮哆哆嗦嗦的吐出几个并不清晰词语:“没事,没事。”为了照顾好父亲,他和爱人商量将刚刚出生的儿子送到了岳父岳母家抚养。初为人父的徐成说,其实他心里非常挂念儿子。当岳父岳母在电话那头让咿呀学语的儿子喊出“爸爸、爸爸”时,他内心无比激动、高兴,却又无比心酸、愧疚,他真想亲亲儿子、抱抱儿子。当岳父岳母带着儿子来昆明看望徐成夫妇时,儿子竟然对他们表现出陌生感,这让徐成夫妇伤心难过却又无可奈何。这就是徐成,为了照顾好父亲,而自己却失去了做父亲的天伦之乐。

  徐成多年精心赡养父亲赢得了同事、邻居的赞赏。大家都说,徐成夫妇是好样的,是尊老敬老的楷模。面对大家的赞誉,徐成一脸的质朴:“我还是觉得没有照顾好父亲,他经常感到孤独,扶着墙根走就是为了看看窗外的风景。”

  尽孝的人更尽忠,尽忠的人更尽业。徐成不仅对老父亲无微不至地孝敬照料,在工作上也是一把好手。他总是怀着随和的态度与周围的领导、同事相处,勤奋工作,踏实做事,兢兢业业地践行着“三光荣”企业精神。一旦公司需要就发挥“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完全服从上级安排,尽力调整个人家庭的困难与公司实际要求的矛盾。他的领导说:“徐成能接受别人不愿意接手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执行公司的安排并出色地完成挑战。有时加班到凌晨四五点,眼睛泛红、脸色发青,但从没有听他诉过苦。这样愿与公司同荣辱、共命运的员工非常难得。”

  2012年4月,徐成通过集团财务内部竞聘,以优异的成绩调任经营事业部财务负责人。2013年深圳珠宝公司紧缺财务人员,在很多人不愿意离家远去深圳的情况下,徐成又一次接受了这一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挑战。而经历了深圳珠宝公司筹办至开业这段时间的超常规工作强度的考验,使他更加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在2013年底被任命为深圳珠宝公司财务总监,接受着更为繁重的工作担子,因工作出色,2015年1月被调回昆明工作,任云金珠宝公司总会计师。

  由于刚到深圳工作条件暂不成熟,徐成只好把父亲交代给妻子,并请了钟点工照顾父亲。“我还是会把父亲背到深圳,背到我身边。”徐成说。

  徐成生活朴实低调,因为特殊的成长经历教会了他勤俭本分;工作认真努力,不敢丝毫懈怠,因为努力做完工作才能赶回家照顾父亲;早上起得早,因为需要给父亲准备好早饭、午饭;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因为自己不能倒下,否则无法照顾父亲……

  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徐成先后被公司评为感动云金人物、实干之星,被云南省总工会评为“2013-2014年度云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满满的容易没有让他骄傲,二是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出色地完成好新的工作要求,他又给自己加了担子:在为报考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资格而精心准备。

  “愿家人幸福,愿爸爸好起来!”这是徐成最朴素的愿望,也是我们的愿望。我们真诚祝福这位坚强的小伙子,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