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萍
六旬嫂子4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小叔子
孝老爱亲
宁夏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建萍,女,62岁,青铜峡市叶升镇正闸村七组农民,“最美嫂子”张建萍被评为首届“最美吴忠人”。

  青铜峡市叶升镇正闸村村民张建萍照顾患病的小叔子吴光平近40年,她朴实、善良的美好情操感动着整个乡里。她是位纯朴、乐善好施、教子有方、治家有方、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贤妻良母的好媳妇、好婆婆。她为人诚实、善良、勤劳、简朴,夫妻相敬如宾;婆媳关系亲密,妯娌团结友爱、情谊深厚,孝敬老人、关心、体贴瘫痪的兄弟;一家人上上下下和谐相处,关系融洽,氛围温馨,其乐融融。

  她的性格和说话两个字就能概括,那就是——朴实。

  1972年,18岁的张建萍与丈夫结婚,一进这个家门,不满两岁的小叔子就已患有先天性的小儿麻痺症,双腿瘫痪,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见此情景,她哭过、闹过、逃避过,可当年迈的婆婆吃力地抱着残疾的小儿子上厕所时,她震撼了,决定从婆婆手中接过这副沉重的担子。此后,张建萍用她那善良朴实的嫂子之心,无怨无悔悉心护理着小她十多岁的小叔子……。在她看来,丈夫的兄弟就是自己的弟弟,“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天经地义”,作为人妻、人母和人媳,理应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老人和孩子,细心地去关心体贴丈夫,尤其是照顾好小叔子的生活。但是“吃喝”容易,“拉撒”难,一日三餐、衣食住行,从不间断,有时,小叔子大小便失禁,常常弄得衣服、裤子满是尿、满是屎,屋子臭不可闻,可她却毫不嫌弃,帮小叔子一一清洗干净,从不叫苦、叫累,这一照顾便是四十年。四十年当中,她总是忙完了田里,忙家里,每日5点多就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小叔子的房间打扫一遍,每顿饭第一碗必然是端给小叔子吃,从没有因为忙碌或者疏忽让小叔子吃过一顿凉的饭菜,穿过一件脏的衣服。由于照顾的好,小叔子身上从没有长过痱子。2002年冬季,小叔子吴光平患上了肠炎,拉得被子里到处是大便,张建平发现后,烧水给他洗身体,换上干净衣服,还把脏衣服、被褥洗净晒干,没有埋怨他一句。提起嫂子,吴光平满是感动,嫂子就像母亲一样呵护着他。

  张建平四十年如一日地细心照顾小叔子,感动了周围人。她的举动也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儿子儿媳。说起照顾小叔子,张建萍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泪水与抱怨,只是微微一笑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叔子已经习惯了由俺来照顾,只要俺能动弹,就一定会继续照顾他。”她的所言所行是多么伟大的品行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