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凤
孝义儿媳不计前嫌替前夫尽孝 改嫁后继续照顾昔日公婆
孝老爱亲
陕西
2015年7月
Aef4f0046-da73-43bd-9273-bdebe307c06f.jpg
人物故事:

  张德凤,女,1964年11月出生,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石瓮镇胜利村农民。一个平凡的村妇,在前夫家庭遭遇接二连三的打击后,又毅然挑起了照顾前夫父母的重担。“我得替丈夫、替儿子尽孝”,在与命运的挑战中,这个女人只说了一句朴实无华的话,却足以打动三里五乡的村民。张德凤,她在用爱心与孝行书写着敬老爱亲的人生履历。

  25年婚姻走到头

  张德凤的娘家在柞水县下梁镇赤水沟的,1982年,年仅18岁的她与胜利村二组村民石全有走到了一起。婚后不久,她生下了两个儿子,本想只图过一个安稳的日子,做一个贤惠的妻子,相夫教子。没想到,原本贫困的家庭在两个孩子出生后更是越发的艰辛,夫妻俩一边要照顾年少的孩子,一边还得服侍年高体弱的父母,根本无法抽身从事农活以外的挣钱途径,一家人日子过的十分清苦。前夫暴躁的脾气也日益显露出来,做饭不合心意了,抓起凳子就打她。无奈之下,张德凤离家去了西安,靠当保姆挣点钱,一干就是6年。由于日子过得不顺,前夫脾气越来越坏,经常在家打骂张德凤,再加上婆婆也时常指责张德凤伺候太少,2006年,张德凤和前夫离婚了。

  前夫家连遭不幸

  2010年,张德凤认识了下梁镇高原村的冯家文,和冯家文重新组建了家庭后,她跟随丈夫到大西沟铁矿打工,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可是,张德凤和前夫离婚后不久,石家就接连遭遇了两个横祸:前夫石全有遭遇车祸不幸身亡没几年,小儿子也在2012年10月因煤气中毒就再也没醒过来。自从前夫出事后,张德凤就承担了尽孝任务,时常回去帮儿子的爷爷奶奶挑水、砍柴、做饭、洗衣。这样一来二去,张德凤坚持了两年。2011年,张德凤和丈夫冯家文商量,就在离儿子爷爷奶奶最近的地方租了间房子,长期照看他们。

  好媳妇感动乡里

  9月16日下午,记者在她家屋后见到了她86岁的公公和79岁的婆婆,婆婆吴剑英过去老说自己儿媳妇不是,没想到自己老了不能动了,都成了别家儿媳妇的德凤还这样细心地照顾她和老伴儿,端饭买药的忙前忙后。老人说,前年10月她过生日,德凤专门把他们接到打工的矿上,炒了几个菜,还请了客人为她庆生日。“老天有眼,又给了我这样好的一个儿媳妇,我老了有时说点气话,她也不生气,还和以前一样对我们。”

  石瓮镇胜利村二组连国锋说,张德凤把和自己并无半点血缘关系的老人赡养得很好,让村民都很感动,平时闲聊大家都在称赞张德凤善良、厚道、有爱心。村里不少年轻的儿媳妇都在向张德凤学习,孝公公敬婆婆。石瓮镇干部王玫介绍,前段时间镇上了解这事后,专门举行了“道德大讲堂”活动,张德凤一句简单朴实的话“我代我死去的儿子和活着的儿子尽孝,是天经地义的事”,打动了三里五乡赶来的听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