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同竹
儿媳改嫁后10年照顾前夫父亲
孝老爱亲
贵州
2015年7月
A24a6206f-4543-4c08-9989-bb1f6fed41ef.jpg
人物故事:

  2015年4月17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黔江社区乐街小区樱花园的一住户家中,百岁老人唐年禧在过寿宴,而为他举办这场宴会的却是他的前儿媳赵同竹。自2006年,唐年禧生病后,赵同竹就将其接到家中照顾,至今已有10年。在当天的寿宴上,面对众人的祝福,唐年禧老人激动的说出了这样的话:“没有三姑娘,我活不到今天。”而他口中的“三姑娘”就是指赵同竹。

  唐年禧老人有三个儿子,赵同竹原是唐年禧二儿子的妻子。但是两人结婚后,却因感情问题离婚,儿子判给了男方。后来赵同竹嫁给了现任丈夫孙先生。1990年,赵同竹的前夫因病去世,而唐年禧的大儿子早已去世,三儿子失踪。当时唐年禧老人已80多岁了,赵同竹和前夫的孩子也还在上学。老人无人照顾,孩子没人抚养,家庭一时陷入困境。赵同竹了解到情况后,便和丈夫商量,隔三差五地帮唐年禧洗衣服、做饭,干点家务。一做就是10余年。

  2006年,年近90的唐年禧老人生了一场大病,期间,赵同竹往返于家里、医院,两头奔波,病中老人行动不便,也日渐消瘦。为了让老人早日康复,赵同竹精心的为老人做营养餐,定时的给老人擦拭身体。在赵同竹的精细照料下,老人很快的康复出院。老人出院后,赵同竹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自己的生意不做了,把唐年禧接到家来照顾。赵同竹的丈夫也十分的支持妻子的决定。

  老人接回家后,赵同竹不仅仅把老人照顾的十分周详,在饮食起居上也颇费心思,只要天气晴朗,就推着老人在小区里散心。由于老人有严重的风湿,疼痛难忍,赵同竹就找来了一些理疗书籍,自学了按摩的手法,天气转凉潮湿,赵同竹就会用自学的按摩理疗手法为老人擦拭药酒,缓解疼痛。赵同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老人多活几年,安享晚年。看到老人身体健康,她感到这近十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于是她下定决心会一如既往的照顾老人,一转眼,又是一个10年。

  不仅如此,再婚的赵同竹对自己前任公公也十分的孝敬,并悉心的培养未成年的孩子,她的点点滴滴,都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赢得家人和邻居的广泛赞誉,然而她总会谦虚的说:“我只是做了每个儿女都应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好夸的。”

  赵同竹用自己的行动向自己的孩子们阐释着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孩子一天天长大,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也养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好习惯。她说:“在家里能养成孝敬父母的好习惯,到社会中,才有可能做到关心同事,也才有可能做好本职工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