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权
“柔情铁汉”守护患癌妻19年三闯生死关 重诺资助病逝战友十余年
孝老爱亲
广东
2015年7月
A6111b781-6abe-43cf-bd3d-0e94b90f6a81.jpg
人物故事:

  李宗权同志现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阳高速大队教导员,其妻子于1996年不幸身患癌症,自那开始,李宗权同志就与妻子一道开始了艰辛而漫长的求医之路,十六载春秋,李宗权同志对妻子不离不弃,十年如一日坚持无微不致地坚持照顾身患癌症的妻子,即使用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变卖了房子也要与她一起携手与病魔抗争,他既要照顾妻子,又要坚持工作,却从未向组织叫过一次苦、伸过一次手、误过一天的工作,并最终顽强地战胜了死神,以真情和真爱感动死神,挽留爱妻。

  李宗权和妻子相遇在1988年盛夏的一个黄昏。当时,正在值勤的李宗权跃过路边护栏,勇擒抢劫歹徒一幕,刚好被路过的关冰心看到了,威武的身影牢牢地印在了姑娘的心里。1991年,相恋三年的李宗权和关冰心结婚了。次年,添了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过上了宁静幸福的生活。然而,1996年的一个不幸消息打破了家里的宁静。

  一战死神:“一定要把你的病治好”

  1996年3月,在一次妇检当中,关冰心被医生诊断为二期宫颈癌。为了不给正在白沙警察学校培训的丈夫造成压力,她把这一个消息紧紧地压在心里。直到4月下旬,集训回来的李宗权才从岳母的口中得知了妻子的病情,当时他一下子愣住了,他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一定要治好妻子!4月26日,李宗权带着关冰心来到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求诊,确诊结果依然是二期宫颈癌。医生说由于癌细胞发生了转移,需立刻进行子宫切除手术。5月2日,关冰心被推进了手术室,向死神发出了第一封挑战书。手术后,经过三个月放疗,关冰心的身体好转,癌细胞指数逐渐降低,病情得到了根本的遏制。夫妻俩回到了阳江。

  两战死神:“不怕,天塌下来有我顶住”

  然而,癌魔再次作弄他们。2001年2月一天,关冰心时常感到疼痛的左脚,突然出现萎缩,这一反常的现象让她再次陷入惊恐。次日,李宗权带着妻子再上广州肿瘤医院复查。医生说,关冰心体内的癌细胞已经发生了病变,恐怕没有挽救的余地了。尽管李宗权知道治好妻子的希望非常渺茫,但是他依然坚信,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他们夫妻二人决定和死神进行第二次较量。

  李宗权带着妻子再次折回广州肿瘤医院。在李宗权的苦苦哀求下,医院在场的10多名医生被感动了。医院10多名医学专家为关冰心组成了一个专门的医疗小组。经过4个月的治疗,关冰心身上的肿瘤开始慢慢变小,生命的火花重新在李宗权夫妻俩心里擦亮。2002年7月复查,关冰心体内的肿瘤已经消失。

  三战死神:“我就是你一生的拐杖”

  事隔3个月,病魔又来了。由于在肿瘤治疗中使用的药物产生了副作用,关冰心的膀胱和直肠糜烂了,大、小便失禁,医生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关冰心开始出现不能排泄,发高烧和神志不清等一系列症状,死神第三次无情地迫近了。为了尽最后的努力,李宗权将妻子转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透析治疗。短短六天的透析治疗中,他连续收到了3份病危通知书。此时,关冰心开始全身浮肿了,只能依靠呼吸机和药水来维持生命。捏着手里妻子的诊断报告,硬汉子李宗权忍不住大哭起来。看着绝望的妻子,李宗权一把抹掉眼泪:“别怕!前面两道关我们都闯过去了,我们再去求医生”怀着一线希望,李宗权携着妻子再次走进了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但高昂的医药费对一名普通的民警来说压力实在太大了,尽管得到了兄弟姐妹等亲人的大力支持,但医药疗费用还是无底洞,能借的都借了,李宗权咬咬牙把家里的房子抵押掉换来9万元的救命金。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关冰心的病情开始好转转回阳江继续治疗。由于放疗的作用,每天夜里两三点关冰心全身疼痛,李宗权只能整夜为她按摩,让她好过点;但天天这样不眠不休,再铁的汉子也撑不住。那段时间,李宗权每天晚上安排好孩子睡觉后,就坐9点半的夜班车从阳江赶到广州陪伴妻子。为了不耽误白天的工作,第二天他又搭早上6点钟的早班车从广州赶回阳江。他在阳江和广州之间来回奔跑,一天班也没有误过。

  2002年10月21日,这是不幸的一天,也是幸运的一天。当天晚上9点多,看着一直神智不清的关冰心,李宗权以为妻子不行了,背起她就走,把她带回家。然而,在回阳江的途中,奇迹再次发生了。汽车在中途的一下大幅度颠簸,使昏迷了几天的关冰心清醒了,当天夜里3点多,关冰心不停地呕吐,并开始了一周以来第一次排泄。看着醒过来的妻子,李宗权难掩喜悦的心情。第二天,他就把妻子送进了阳江市人民医院肾科进行治疗。经过一年多巩固治疗,2004年1月26日,跟病魔搏斗了8年的关冰心出院了。这天,李宗权手捧一束鲜花来到了妻子的病房。面对深情的丈夫,关冰心幸福地哭了。现在,关冰心已经基本康复了。对于以后的生活,李宗权信心满怀。他说,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助战友诺重千金

  李宗权同志不光牵手爱妻屡闯生死关,困窘岁月里还不忘拉扯一个艰难家庭。1993年初李宗权同志得知自己的战友老张患上癌症后,就与妻子商量决定从家里积蓄下来的两万元中拿出一万元给老张治病。1995年老张因病逝世后,尽管自家的生活已捉襟见肘,但李宗权同志还是每月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挤出200元、300元不等帮助这个更艰难的家庭,直到老张的儿子考上大学,10多年间从未间断过。有人问李宗权:“生活已经如此艰辛,为什么还要不遗余力地帮助战友?”李宗权回答得很筒单:“这是我在战友临终前的郑重承诺;就如同我对冰心,是感情,更是一种承诺。”

  李宗权夫妻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省内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2004年《阳江日报》、《广东公安》、《羊城晚报》先后对俩夫妻事迹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2005年,李宗权一家被市评为“五好文明家庭”,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的林少春对李宗权同志十年来照顾妻子的经历给予高度评价,表扬他们一家为社会、这个时代树立了一个榜样,创造了一笔精神财富。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的梁国聚对此也作出批示:李宗权同志对妻子的感情十分感人,真可谓情动青天,他们的事迹折射出人间真情和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的警队需要这种真情和美德。李宗权一家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群众的捐款捐助,有的甚至为他的妻子寻医问药。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李宗权把各级领导和群众对其家人的关心化作无穷的动力,在悉心照料妻子的同时,他以惊人的毅力忘我地投入工作,2007年因工作需要,李宗权同志提拔到开阳高速大队任教导员。工作的变动并没有减少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对妻子的悉心照顾,妻子出院后由于工作的繁忙,李宗权同志根本没有时间像以前一样每天赶赴广州,只有利用周末的时间,继续着当年的长途奔波为妻子检查换药。多年来,李宗权同志连续被评为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2005年李宗权同志先后被评为阳江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08年全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工作者,2011年带领开阳高速公路大队全体民警出色完成大运会安保任务,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一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