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素萍
好儿媳数十年照顾多病婆婆 用行动诠释“大孝至爱”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7月
Aa7f42461-4035-4264-9d72-6d7bf35f32ef.jpg
人物故事:

  刘素萍,中共党员,焦作市妇幼保健院主要从事儿科护理和护理管理。刘素萍在市妇幼保健院工作30余年,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保健院的护理质量,护理管理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孝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老、爱幼,点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敬我一尺让您一丈等朴实家庭传统思想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使她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参加工作之后,每天接触的都是需要帮助的患者,爱的行为也就自然形成。

  丈夫弟兄三个,没有姐妹,婚后刘素萍就是大儿媳妇。公婆俩人都是知识分子。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好好对待两位老人,做一些男孩想不到做不细的事情。婆媳间从未因任何事情有过口角,婆媳间的关系非常融洽。现在婆婆老了,身体不好,她和丈夫就尽心尽力地孝敬她,弥补二老没有女儿的遗憾,让老人好好安度晚年。婆婆多年来患有冠心病,经常出现心慌、胸闷、血压高,一天三顿离不开药,特别到秋冬季节,日子就更难过了,一有刮风下雨就犯病,她们经常半夜1、2点紧急把老人送到医院,经常睡觉都不安稳,生怕老人犯病。为了预防冠心病的发作,日常生活中就需要特别的精心照顾,吃饭软硬适宜,少量多餐,避免受凉、激动、劳累……,渐渐地冠心病的症状减轻了。

  2006年婆婆又患帕金森、抑郁症,脚手抖动,少言寡语,目光呆滞,直到2007年发展成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饭喝水都得一口一口喂,大小便也不知道。为了改善症状,她们夫妇俩商量,有空就要陪老人,无论谁在家每天都要多陪老人说话,启发她数数、读报、拍手。上午、下午都要搀扶老人出去走走,以利接受外边阳光、空气的刺激。每周都要坚持洗一次澡。刚有病的时候,她一个人带婆婆洗澡还能应对得了,现在洗一次澡就需要两个人,一个澡洗下来,累的满身大汗。因为痴呆后,婆婆洗澡不会配合,父亲怕孩子们受累,就说“没必要洗的这么勤,太麻烦,正常人一周洗一次,病人两周洗一次就行了”。她们就给父亲做工作:两周洗一次间隔时间太长,有异味,易感染,每周洗一次,既能保持皮肤清洁又能按摩身体,促进血液循环,刺激神经反射,同时温水浴的刺激对痴呆症恢复有好处。就这样做通了父亲的思想工作,一直坚持着,下雪天也不例外。

  人老了,骨质疏松了,几年来,发生过三次骨折,其中两次胸椎骨折、一次股骨颈骨折。特别是2012年婆婆股骨颈骨折后,父亲的压力很大,就对素萍说:“你妈这么大年龄了,这一骨折,可受罪了,该怎么办?你懂,手术不手术你们拿主意吧。”她说:“我妈年龄不算太大,76岁,若不做手术,这样卧床,生活质量太低,长期下去后果无法想想。现在置换股骨头的手术技术很成熟,还是比较安全的,术后很快就可以下床,还是做了比较好。”于是家人一致同意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住院期间,她和家人轮流陪护,时刻守候在婆婆身边,与婆婆共渡难关。特别是术后第一个24小时,她都亲自陪护在婆婆身边,不离开医院,因为是老大,又懂得护理知识,有啥情况心理比较踏实。术后的烦躁、疼痛、大小便的排泄,都是她一点一点的处理,尿床了及时更换、清洗,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大便了,不怕恶臭擦洗干净,卧床时间长了,排不出大便就按揉肚子,再不行就放开塞露,帮助排便。卧床久了为了疾病的恢复,刺激食欲,想法做不同口味的饭菜,增加营养,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出院后,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每天都要进行锻炼,按摩患肢。左腿置换股骨头后,左脚站立不稳,向内侧倾斜,不会独自站立和行走,她们就天天按摩、活动脚脖关节,下床时,先用手把脚脖扶正,腿站稳后,再协助一步一步移动两脚,直到现在行走起来还是十分不易,必须有人搀扶,一点不得马虎。为了提高老人的生存质量和延长老人的寿命,她们每天都要搀扶老人上下楼梯外出活动。

  老人痴呆后的这些年,吃喝拉撒都需要悉心照顾,一日三餐都得一口一口的喂,半晌保证喝水、吃一个香蕉,吃饭时不知道配合,都要一口一口哄着吃,经常是热饭吃凉了,加热后再喂,直到吃好,一顿饭下来常常需要很长时间。饭后漱口、吃药都挺不容易的,但每天每顿都是这样。夏天穿的衣服少还比较好打理,冬天棉衣棉裤穿脱很不方便,由于痴呆老人大小便都不知道,30分钟或一个小时就需要帮她大小便一次,经常尿湿裤子。特别是晚上睡觉时,小便的次数会更多,整夜整夜的不能睡觉。但是养儿防老,做子女的照顾老人尽尽孝心都是应该的。老人一辈子照顾三个儿子不容易,老人生病这种情况放在谁家,都会做好的。

  刘素萍说:人是要有大爱的,我们要用爱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我们也身为父母,要给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上行下效,我要做好表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