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花
普通藏族妇女孝敬老人团结邻里
孝老爱亲
青海
2015年7月
Ad2d112fb-3964-48cc-90e5-5e959f3ae0cd.jpg
人物故事:

  银花,女,藏族,1964年7月生,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小学文凭,现任巴颜村妇联主任。1993年至今是县人大代表。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家庭和谐,既是一种生活目标,更是一种生活境界。恩爱和睦、幸福美满的家庭,是家人人生旅途的港湾,是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和谐社会不能没有“孝”字,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特征所在。若当今社会人人以孝当先,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

  一个有责任感的当代女性,要切实履行好为人女、为人妇、为人妻的职责义务,孝敬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关心丈夫,与之白头到老,精心养育子女,言传身教,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应当把生活的重心从自我扩展到家庭,多关心、体贴丈夫,尊重老人,不断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吸引力,让家人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作为涂个典型的藏区妇女。在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为父母承担家庭的重担。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孝敬老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她的孝心散发着火热的光芒,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睦。村民们每次提起她都是赞不绝口,说她是孝敬老人、关爱家庭、团结邻里的好楷模。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对她更加信任,以她为主心骨,不管家里的大事、小事、人情、客往,都愿意让她操持,一家人生活在其乐融融的环境中。我和丈夫一直和父母同住一个地方。我们是这样想的:父母岁数都大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可想而知。随着改革开放,给牧区带来了勃勃生机,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但我们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生我、养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抚养我们成人,是他们带我步入社会,教我怎样做人,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尊重父母的心,我们的良知不仅仅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精心赡养我们的父母,我们父母岁数都大了,生病长灾是必然的、在所难免的。我的父亲亲,从年青时身体就不太好,有冠心病、关节炎等疾病,每年都要住几次院,每当这个时候,都是我第一个带父亲到西宁去医院就诊,尽管我在家里很忙,但每次都是坚持到父亲病情稳定、痊愈后才离开病房。今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天上的雨哗哗的下个不停,突然接到我妹妹的电话:“你快来呀,咱爸病了。”我立即赶到,看到父亲吃力地低着头,呕吐不止。我没有再多想和丈夫包了车,把父亲送到了县医院,拿药、输水,一直忙到下半夜一点多钟,直到父亲的病情稳定下来,这才喘了一口气。我母亲今年也70多岁了,身体一直也很好,从小就基本上没打过针、吃过药,但天有不测风云,有次重感冒的确把我们吓得够呛,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当地医生猜疑是不是患了出血热,直到结果出来,排除了这种可能,这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陪母亲住了十二天院,直到母亲身体康复。好心就有好报,我们对父母的精心照料,同时也换取了父母对我们儿孙的疼爱,每当挤奶、放牧的时候,父母总是照顾好孩子。

  银花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她都会主动去帮忙。勤俭节约,热心帮助是银花一家执着追求。银花时常说:“我们是牧民的儿女,之所以生活条件较好,靠的就是党的好政策,因而我们不能忘了回报和奉献”。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对于来登门求教的当地牧民,尽全力帮助他们,平时帮助当地牧民办理户口及身份证。2014年初她自筹资金创办小公司,招聘当地移民女同胞发放工资。银花多次向州红十字会申请物资,发放给贫困户、五保老人,玉树地震发生时,尽管自己还处在冰冻灾害的困境中,但她仍然向灾区慷慨捐资1000多元。并组织当地女牧民向灾区捐款500元。总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银花的真情奉献,街坊邻居谁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银花婚后,为了肩负起日益繁重的家庭生活,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即使自己生病也舍不得给自己改善,依然把可口的饭菜端给老人并一再嘱咐孩子们不准动老人的饭。她做在先、吃在后,收拾完碗筷,顾不得休息,就又抄起牧具投入到忙碌之中。

  30多年来,银花再忙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爹妈一个好脸色,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但这样的情况在银花家是看不到的,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他面对老人时永远是一张笑脸。

  银花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银花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经常说:她觉得:孝敬老人,照顾丈夫,让全家人幸福,她自己才幸福快乐。

  这位普通的藏族妇女,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爱老人、爱妻子。她用她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她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她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