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修
花甲老人6年照顾瘫痪妻子和瘫痪母亲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7月
A66cb8799-8bd9-4ed7-ade9-f102943f9a62.jpg
人物故事:

  姜维修,男,潍坊市高新区惠通小区居民。2009年以来,他照顾瘫痪的妻子和老母亲为邻里所称道。同时瘫痪在床的一个是自己朝夕相处的老伴,一个是将他养大成人的母亲,看似瘦弱的姜维修没有丝毫犹豫,挑起了照顾瘫痪妻子和母亲的重担。

  200918,姜维修妻子被货车撞上,头部受伤严重。醒来后出现了重度智力缺损和精神障碍等症状,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人照顾。2010年底,姜维修老母亲90岁的老母亲因下床摔了一跤,导致股骨骨折,瘫痪在床。姜维修母亲在床上哭起来,姜维修安慰她们“谁让咱摊上了呢,那就得面对。”姜维修说,同时照顾两个病人,每天早上,天刚刚蒙蒙亮,姜维修就得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帮着老母亲上厕所,然后给母亲穿衣服、照顾老人洗漱,老人吃饭完全要靠他喂。照顾完母亲,差不多已经九点了。他又开始照顾妻子起床、喂饭。妻子一天只吃两顿饭,为了让妻子多吃点,每次他都准备好几样饭菜。给妻子喂完饭,他就给两人洗尿布。洗刷完毕后,又要准备中午饭,一上午转眼就过去了。下午稍微轻松点,他可以出去买点东西,但他怕妻子从椅子上摔下来,又怕母亲尿床,外出时间也不敢太长。姜维修说,“自己虽然很累,可从来没想过放弃。只要他活在一天,就会好好照顾母亲和妻子,让她们活下去。”

  车祸后,妻子不时受到疾病得折磨,脾气变得暴躁,经常抓挠姜维修。他挽起袖子,露出胳膊上得一道道血痕,虽然心智不清,妻子还是能感受到丈夫对她得耐心照顾。姜维修说,他和妻子结婚35年了,感情一直很好,为了攒钱给儿子上学,妻子摆了15年地摊,直到发生车祸得那天,妻子还在出摊,他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最欣慰得是母亲和妻子都活着,我累点也值得了。”

  姜维修说,逢年过节都会有社区领导和很多爱心人士到他家里探望,送来生活用品帮助他。对此,姜维修十分感激。姜维修说,等我有时间了,也要去做义工,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

  由于姜维修照顾病人,没时间到潍坊二印上班,工厂效益不好,姜维修的工资早已停发,如今一家人只能靠老母亲几百元抚恤金和他的低保金维持生计,为了让妻子和母亲吃得好点,他多数时候靠着馒头和咸菜填肚子。但在妻子和母亲面前,姜维修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总是耐心的安慰着妻子,呵护着母亲。用他的话说:这就是责任,作为男人和儿子,我没有其他选择。

  “无论她将来是富有还是贫穷、或无论她将来身体健康或不适,你都愿意和她永远在一起吗?”“是的,我愿意。”这就是姜维修的誓言,年年如一日照顾妻子。“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就是姜维修,年年如一日照顾母亲。

  病魔压在心头,但不能摧毁真爱。瘦弱身体呕心沥血,为了爱情誓言,为了养育之恩,而深厚的爱。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简单的话,还是那一句我爱你们,说好永远不放弃你们,不离不弃一辈子在一起,从此我们相偎相依。

  20154月,入选“潍坊好人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