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青青
90后孝女照顾重病母亲15年 背着妈妈上大学
孝老爱亲
江西
2015年7月
A307d1de5-3dde-4e96-b712-b323360890c2.jpg
人物故事:

  周青青,女,22岁,井冈山大学吉安卫生学校2013级护理6班的学生,一位来自峡江县桐林乡女孩。

  从7岁开始,走上了一条至今还在走的路,照顾瘫痪母亲,坚持“背”母上学,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做生活的强者,是她的写照。十余年的坚持,周青青的坚强和孝心感动了邻里,也感动了社会。2011年,在江西电视台主办的《致敬2010》年度民生人物评选中,周青青从2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10位入选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好女孩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在逆境中成长

  每天早上5点,周青青都会准时起床,烧水、煮饭、扫地,然后服侍妈妈上厕所、洗脸、吃饭。忙完这一切,她才匆匆忙忙扒上几口饭,然后小跑着奔向学校……从7岁那年起,周青青几乎每天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周青青的老家在峡江县桐林乡长田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4岁时,母亲刘卫英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关节疼痛、萎缩,不仅站不起来,生活也不能自理。为给母亲治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还欠下许多债。2001年,父亲不堪重负离开了家,她独挑生活重担。7岁还是懵懂的年纪,周青青却过早地经历了人世间的辛酸与苦难。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料理家务,成了家里的“小大人”。从那天开始,所有的家务便由这个刚入学的孩子承担了起来。每天早上,当同龄的孩子还在酣睡时,懂事的她就要起床生火煮饭,照料妈妈,给妈妈洗脸、喂饭后,周青青随便扒几口饭,洗好碗后,立即小跑奔向五里外的学校。放学后,她又匆忙赶回家,因为妈妈需要她帮助大小便,还要做饭、洗衣服。晚上,她还要给妈妈全身按摩。

  到了双休日,其他孩子都在一起玩耍,而周青青却要上山打柴、下地种菜,小手常被柴刀、锄头磨得满手血泡。做饭炒菜对周青青来说是个“难事”,7岁的她仅有灶台高,只好在脚下垫个椅子,随后在刘卫英的指导下学着做。有一次炒菜时,滚烫的油溅到她手上,烫出了水泡。懂事的周青青怕妈妈知道后会难过,就忍着剧痛不吭声。直到给刘卫英喂饭时,刘卫英才发现周青青手上的烫伤,不由心疼地哭起来。而周青青却不住地安慰刘卫英:“青青不疼,青青不疼!”

  妈妈别着急我带着你去城里上学

  2003年因教学网点布局调整,周青青所在的长田小学三至六年级撤并到离家30里远的桐林小学。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妈妈又没人照顾,刚读完二年级的周青青只好休学在家。每个星期一,青青都会在家门口,眼巴巴地望着同村的孩子背着书包去上学。看着刚满9岁的女儿因为要照顾自己而失学,刘卫英心如刀绞,她哭着对周青青说:“妈妈活在世上只会连累你,你去帮妈妈买点安眠药回来,让我早点死了算了……”“妈妈,不要,我不要你死,我不去读书,我要一辈子守护着你……”周青青抱着妈妈泣不成声。虽然是这样说,但周青青想上学的愿望并没有放弃。一到双休日,她便悄悄向以前的同学借课本自学,还经常缠着同学为她补课。

  2006年暑假,桐林乡政府的一个挂点干部,了解情况后给刘卫英母女俩出了个主意:去桐林小学附近租房子住,周青青可以一边照顾妈妈一边上学。在乡政府领导的关心下,13岁的周青青成了桐林小学一名“大学生”。她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忙完繁重的家务活之余,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复习功课。学校特别批准她可以迟到、早退,但她从来没有耽误一分钟上课时间。在出租房内,大大小小贴满半面墙壁的数十张奖状记录着周青青在桐林小学三年的学习成果。到桐林小学上学后,学校全免了周青青的学杂费,但生活开支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周青青便想着各种法子省钱,每天的伙食费控制在3元以内,餐桌上每天都是青菜、萝卜,最多每周买回半斤肉为妈妈增加营养;为了节约煤气,她总是中午就把晚上的菜一并弄好;冬天洗脸只用冷水,一年四季去河里洗衣服。为了补贴家用,每到周末,周青青就去邻居家干手工活,穿一斤彩灯一块三,缝一块布八毛。为了多赚钱,她晚上总要干得很晚,还常被灯丝扎得满手血。为了生计,周青青联系了缝制手套的生活。在昏暗的灯光下,妈妈在床上当起了师傅,一针一线,缝一双手套只能赚取3分多的加工费。在卫校学习期间,为了补贴家用,暑假期间,周青青在吉安卫校校内的移动营业厅做了两个月的营业员。

  2013年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早日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她放弃进入高中学习的机会,选择了护理专业,来到了吉安卫校就读。正当她想继续带着妈妈求学时,却因找不到住的地方而发愁。她说:“如果不能带着妈妈上学,我宁愿放弃就读卫生学校。”得知周青青情况后,井冈山大学及吉安卫生学校校方欣然表示会积极帮助她解决照顾母亲的住房,让孝心女孩的正能量继续在校园传递。

  笑对生活把好心情传染给妈妈

  一间10平方米的房间,一个简易床,一张桌子,一台17寸的黑白电视机,一块布帘把房间分成前后两间,里面是卧室,外面作厨房,这便是周青青母女俩的家。屋内虽很简陋,但极为干净、整洁,地面一尘不染,桌椅摆放整齐。床头墙上的明星画和桌上的塑料插花,透露出这屋子的主人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现在,我感觉很幸福!既可以上学,又可以照顾妈妈。”周青青坦然地说,稚嫩的脸庞露出与年龄不相称的神情。在同学和老师眼里,周青青坚强而乐观,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一切的艰辛,一切的痛苦,她从不对人倾诉,从不因为困难和重负而萎靡不振。说到周青青,班主任胡老师不停地称赞,她说:“不论在课堂交流,还是课间玩耍时,总能听到青青天真爽朗的笑声,根本看不出这是个过早承受艰辛的孩子。”乐观开朗的周青青是一个颇有“心计”的孩子。她说,她笑口常开是想把快乐“传染”给妈妈,让妈妈开心点。为此,她还经常把在学校、隔壁邻里听到看到的趣事笑话,添油加醋讲给妈妈听,周青青说,只要妈妈心情好,病就好得快。

  感恩在心一辈子守护妈妈

  “妈妈虽然残疾,但她给我的母爱比别人的妈妈付出更多,我妈妈是天底下最称职的妈妈。”周青青在作文里透露自己的心声。在周青青心里,病魔缠身的妈妈无时无刻的关心体贴就是最伟大的母爱。因为吃不起贵重的药,刘卫英的关节经常疼痛难忍,但她怕女儿难过从不叫出声;有时晚上周青青踢掉了被子,妈妈便强忍剧痛用仅能活动的几个手指为她轻轻盖上;为了少给周青青添麻烦,刘卫英总是在女儿喂饭时吃上几口便佯装吃饱,情愿饿着肚子。

  在周青青艰辛的成长道路上,社会上爱心人士和媒体记者给予周青青高度关注。吉安卫校为周青青提供一套两居室教工住房供其居住,免除房租和水电费用,还提供了两套床铺以及桌椅等家具,使周青青既能方便照顾母亲,又能安心完成三年的学业。同时批准周青青在校学习期间可以与母亲同住,还免除她三年的一切学杂费。

  自7岁开始,15年如一日地奔跑在瘫痪妈妈和课堂之间,这是何等的不易!“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对母爱的回报,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会一辈子守护她”。说起这些年的艰辛,22岁的周青青从容而平静。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