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明
花甲老人悉心照料重病母亲和妻子 用爱创造医学奇迹
孝老爱亲
福建
2015年7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1955年出生的林志明,初中文化,云霄下河乡外龙村人,以务农为生,其不离不弃的“孝老爱亲”事迹广为流传2009年,母亲林凤英因脑溢血卧床不起,2011年,妻子林惠娥因高血压突发脑出血昏厥成了植物人。6年来,林志明悉心照料母亲、妻子,用真爱创造了医学奇迹,现在他母亲行动自如,生活能自理;妻子右侧手脚可以活动,头脑清晰,与常人一样会说会笑。林志明用行动默默地诠释着“孝老爱亲”。

  2009412日,林志明的母亲张凤英独自一人在客厅看电视,在楼上整理衣服的妻子林惠娥突然听到婆婆“哎呀,惨了!”一声大叫,随即又听到楼下传来“嘭”的一声。林惠娥赶紧下楼,只见婆婆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口吐唾沫。送到县中医院,好不容易抢救过来,医院诊断为脑出血7.8ml。在中医院治疗了近一个月,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林志明只得把母亲带回了家。  两天后,见母亲还有一线生机,林志明又把母亲转到了车圩卫生院。这一住又是个把月,本来就不富裕的林志明,一个多月来为了给母亲治病,倾尽所有,债台高筑。亲戚朋友劝他:“算了,脑出血抢救过来也是瘫痪,以后的日子长着呢?” 望着躺在床上,浑身插满输液管的母亲,林志明坚定地说:“不管怎样,只要能活着就好。我7岁丧父,是我母亲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的,我还没让她享福呢,怎能现在就撒手不管呢?我是她唯一的儿子,我有责任照顾她。”  林志明这么说也这么做。他在母亲的床边搭了张小床,悉心照料。老人长期卧床,皮肤受压超过2小时,易发生褥疮,林志明便2个小时就替老人翻身,按摩受压处,保持其皮肤清洁干燥。饮食和排便方面,更是亲力亲为。林志明的孝心为家人树立了榜样,妻子、儿子、儿媳齐心协力,轮流照顾老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成植物人 然而祸不单至,2011年5月,妻子林惠娥因为高血压突发脑出血,倒在村里的一家杂货铺。经过医院抢救,成了植物人瘫在床上。妻子一倒,家里乱成一团。看病要钱,生活也要钱,为母亲治病的债务还没还,现在又添了新债。经过商量,儿子决定去厦门打工,赚取生活费,儿媳则带着两个孙子回娘家住。照料母亲、妻子的重担全都落在林志明一人身上。 为了让儿子安心在外打工,林志明迅速让自己变成一名“家庭主夫”: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一日三餐变着法煮,每天给老人、妻子按摩。有一阶段,妻子夜里尿频,林志明守着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老人有时觉得林志明照料妻子的时间比自己长,就会“吃醋”,脾气有时变得很不好,这时候,他就像个小媳妇,百般讨好。“我的生活以老人、妻子为中心。”林志明说,他平常出去买菜,要先照料两个病人上完卫生间再走。出门要掐算好时间,一般半个小时左右就回来,不敢去哪里坐坐,多呆片刻。

  用爱筑造生命奇迹,孝老爱亲谱赞歌 在林志明尽心尽力的照料下,他母亲在2012年时已能拄着拐杖走路,现在行走自如了,只是大脑的识别能力差,有时认不得人,有时则缠着人不停地唠叨,甚至嚎啕大哭。妻子右边手脚也可以活动了,有时还可以扶着床坐起来。“林志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些年来,他真是太苦了,他是我们教育孩子的最好榜样。”亲朋好友们很佩服他,没有一个开口向他讨过钱。 年来,林志明从没叫过苦,喊过累,没有太多的怨言。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默默承受着,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依然微笑着面对生活。这就是林志明!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孝老爱亲”;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着对老人、婚姻的“承诺”;他用自己的行为方式告诉我们什么是爱;他用朴实的双手创造了奇迹,用皱纹交错的双手谱写了爱的赞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