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丙刚
耄耋老汉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植物人”妻子19年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7月
QQ截图20150730094531.jpg
人物故事:

  冯丙刚,男,19417月生,宿州市萧县白土镇张村村民。冯丙刚18年精心照顾植物人妻子,历尽艰辛,不离不弃,在当地传为佳话。

  记者到冯丙刚家时,小屋的门紧锁,旁边的邻居告诉记者:“老冯赶集去了,一会准回来!他惦记着老伴儿,不会离家太久。冯丙刚75岁,老伴吕兆英今年78,从1997年开始吕兆英就患上脑梗塞,致使脑萎缩,当时医生就给出了最坏的结果——吕兆英将变成“植物人”。这个电视剧里才能看到的事情在吕兆英身上真实的发生了。冯丙刚经常开玩笑的跟邻居说,万一她能醒过来呢,人家电视剧里面不都是这么演的嘛!……”冯丙刚的邻居们18年来都习惯了老冯这样的老两口,但是老冯习惯他的生活吗?这18年他是怎么过来的呢?他们说的那口棺材真的就停放了18年?

  从门缝望去,冯丙刚的房子显得很破旧,有些突兀。两间屋子估计有12平方米,小院子也就10平米左右。说是院子其实就是用几根木头支撑石棉瓦搭成的棚子,小屋门口放着一口陈旧的棺材,上边用塑料布盖着,前面用水泥石板挡着,显得很刺眼。两根柱子之间拉了跟绳子,绳子上有两块刚洗过的大尿布,颜色有些暗淡,一看就是用了很长时间造成的。触目所及没有一样珍贵的东西。没多久,就听见一阵响声。一个朴实的农村老头骑着一辆除了铃铛不响全身都响的三轮车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旁边的邻居急忙跟记者介绍——这就是冯丙刚。

  还没来得及自我介绍,冯丙刚就笑着跟我们握手了。冯丙刚人很开朗,笑呵呵的。冯丙刚得知我们是专程来采访他的时候,激动的说“不知道你们来,我就是看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就去医院买些药,我的高血压还好,一直吃着药,就是肩周炎,一到阴雨天就疼的受不了,我提前买点药再买点菜,这再下雨也就不怕了”。冯丙刚热情的把记者请进屋里,只见10平米的房间里放了两张木头床,二张八十年代的桌子,还有一个小板凳,这就是全部的家当。桌子上的几包药很醒目,没有多余的东西,一眼望尽,简单,却也简陋。冯丙刚的老伴儿静静的躺在那里,头发整洁,面容干净,一双眼睛紧紧的跟着老冯,目光温柔恬静,像极了一个孩子。冯丙刚给她拉了拉被子,跟我们唠起了家常。从不会做饭,经常是盐放多了菜煮焦了的闹笑话到熟练做饭,每天早早的起床给老伴儿“开小灶”,老冯讲的是乐呵呵的,我们听得却很是心酸。邻居忍不住问了句:“开什么小灶啊?”

  冯丙刚掀开锅盖让我们看了看早上剩下的饭——原来他老伴儿的饭必须做的特别碎,即使是豆腐、面条都要弄的很碎很碎,这样才不能噎着。因为她不会咀嚼,只能吸吮,每每一顿饭吃一到两个小时很正常,到了冬天天冷,光给饭加热都要弄上好几次。老冯开玩笑的说:这就像喂个小孩子呢!他还自我解嘲的说,这一晃18年,我的厨艺长进不少呢!被问及自己的饮食作息,老冯又爽朗的笑了,他说:“老伴儿吃好后我再吃,给她收拾干净了我再睡。换尿布,烧水,擦身子,这些做完了,再洗尿布,这就是我每天都干的工作,简单吧?”“这18年都是这样?”是啊,我都习惯了。这有啥啊,一上午如果忙活的快,十点前忙完都没什么问题,”老冯自信满满的说。老冯指着屋里为数不多的电器说:“现在条件真是好,今年我买了个取暖器,可以加水的那种,这样我就可以总是有热水用,还可以给尿布加热,老伴再也不要用凉的尿布了!”看着老冯幸福的表情,我感到庆幸。他和老伴儿无法左右疾病的去留,但他们不离不弃,相依相守,18年的时间见证了他们朴素、朴实、珍贵的感情。

  送我们出门时,老冯坦言,院子里的棺材是18年前为老伴准备的。“18年了,那口棺材还在这里,老伴儿也好好的躺在屋里,我希望她永远都不要躺到那里!”

  老冯哽咽的话语道出了诚挚的心——“你若不离我定不弃”,质朴的语言蕴含着我们所有人为之感动的珍贵感情,他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