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义
农民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继父和瘫痪妻子
孝老爱亲
山西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安永义,小名二虎,男,1969年9月生,寿阳县解愁乡安胜村村民。

  安永义家中四口人,就有两人瘫病在床,一个是年迈的父亲,一个是结发的妻子。自2001年父亲因病瘫卧在床,妻子闫月霞,过门第二年生一女儿,生产后即瘫痪在床,因此家中里里外外,一日三餐,大小事情都由二虎一人承担。对女儿又当爹又当妈,精心抚育;对妻子既是丈夫,又是护理员,精心照料;对父亲既是儿子,也是护理员,尽心孝顺;在外还得种地打工养家糊口,一天到晚忙里忙外。在安胜村,只要提到安二虎,村民都一致称赞“二虎,老好人。”

  一、热爱集体。只要对集体有益,对大众有益的事,从不计较个人报酬,不嫌劳苦。2008年安胜村委为改变村民过去垃圾随便倒,塑料、烂纸满天飞,夏天气味难闻,冬天灰尘满天的脏乱差局面,规划修建垃圾池六个。在考虑由谁负责清理垃圾工作时,首先考虑安二虎,找安二虎一说,二虎当即应允。当村干部提到每年只给3000元报酬时,二虎说:“给多少咱不计较,村里信任咱,咱干就是了。”为把此项工作做好,二虎又自费买了三轮蹦蹦车,一心一意搞好此项工作。清理垃圾应是力气活,其实也不是那么简单。夏天地中生瓜烂菜,污水粪便,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呛得人喘不过起来,装一车垃圾经常汗流浃背,衣衫湿透。冬天,垃圾池内炉灰,脏土,积雪加上生活垃圾塑料纸张,破衣烂裤都倒入池中,天寒地冻,坚硬如铁,一镐下去一个白点点,一铲铲个白渠渠,水渣土块溅得满脸都是,装车得两三个钟头,往往是这池未完,那池又满。加上后来建的三个垃圾池,十天半月清理不完。村里犄角旮旯,断不住有人倒灰倒土,也须二虎清理。有人给二虎算了账说:“你干一天下来除了油钱车损还挣不到十元钱,又苦又脏图个啥?”二虎总是笑笑说:“咱揽这活不算账,多付点力气就行了,村里环境好了,咱就心安了”。从二零零八年到现在四年过去了,二虎一直任劳任怨,坚持搞好村里环境卫生工作和村里的公益工作,深受村民称颂。

  二、孝敬老人。对瘫病在床的父亲精心伺候。二虎是养子,父亲安继光1949年入党参加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两次,复原后安排到太原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六二年带头回家务农,在村担任领导工作多年,后因病瘫卧在床,吃喝拉撒,饮水喂饭都由二虎一人照管。人们常跟二虎说你父亲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现在不能动了,你咋不找国家,找政府,想办法,二虎总是说祀奉老人是咱份内的事,不能给国家添麻烦。老人有病,断不了嫌好道赖,唠唠叨叨,二虎总是耐心解释,从不发火,端水喂饭从不嫌烦,村民都说:安志光有福气,养了个好儿子。

  三、关爱瘫妻。十八年不嫌不弃,养育女儿,十六年含辛茹苦。二虎妻子闫月霞,过门第二年生一女儿,生产后即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拉屎拉尿都需要人护理。自此,家中里里外外,大小事情都由二虎一人承担,在家对女当爹又当妈,精心抚育;对妻子是丈夫,又是护理,洗洗涮涮,端水喂饭,接屎接尿;在外还得种地打工养家糊口,一天到晚忙里忙外,不可开交。为了治疗妻子的病,二虎带着月霞,租车到县城,下省城,找名医,没少费心,结论是妻子患先天性脑萎缩,没法治。在严酷的现实生活面前,二虎一方面买药就医,一方面为妻子耐心疏导,尽量减轻妻子的痛苦,沉重的家务,繁重的体力劳动压的二虎腰也弯了,背也驼了,特别是近几年父亲又瘫了,更加重了他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但他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公益的热爱,对瘫病父亲伺候的不懈不怠,对瘫痪妻子的不嫌不弃,对小女一如既往关爱的精神与品德,深得安胜全体村民的赞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