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冰
好军嫂舍弃优越条件支持丈夫守边防 用爱筑起幸福港湾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冰 ,女 ,39岁, 鸡西市鸡东县民政局双拥办主任。张冰是鸡西军分区某部教导员王树斌的妻子。

  2008年她调到鸡东县民政局工作,她积极协调地方先后投资百万元为部队维修营房,改善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协调文工团下连队进哨所演出40余场;组织专家到部队举办普法讲座。在她的理解和支持下,丈夫工作成绩突出,所带领单位连年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先进。

    一、嫁给军人是她今生无悔的选择

  大学毕业前夕,当她的亲朋好友和大学同学知道她的对象是一名边防军人时,他们当中有90%的人都跟她说:到省农科所工作,进了省城,将来在哈尔滨找个对象,一起上下班多好,嫁给当兵的多辛苦,他在部队工作,只有你一个人在家孤苦伶仃的,今后后悔就来不及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被军人的诚实、善良和军人特有的气质所吸引,被他的细心、关心和爱心所打动,心中更加坚定了嫁给他,陪伴他一生的决心。她对关心她的亲朋好友和同学说:“作为一名军人,他诚实可靠,自己感觉到踏实。嫁给他,我绝不后悔,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虽说结婚10多年,他没有给妻子和孩子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虽说情人节丈夫没有送给她玫瑰花和巧克力带来的任何的惊喜,但是,丈夫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生活中对她的支持和鼓励,早已胜过可口的饭菜、玫瑰花和巧克力。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没有错,嫁给了军人她感到很荣光和自豪。

  二、照顾好家庭,支持丈夫工作是她应尽的责任

  军嫂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好听,其实更多的是意味着牺牲和付出。2003年1月,她和王树斌结婚,毅然放弃了到省农科所工作,来到了边防。从此,屋里屋外的事只能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

  2004年7月孩子出生,因孩子体弱多病,她几乎是每个月要有20多天抱着孩子在医院生活。无奈之下她独自一人带着不到百天的孩子到哈儿童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检查的结果是:孩子缺铁、缺锰,而且还铅超标,接近于轻度铅中毒。她撒了谎说,孩子只是体弱,需要住院治疗。在医院,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住院都有那么多的亲人陪在身边,她特别的羡慕,临病床的好心大姐问她,这是你的私生子怎么的,孩子这么小住院父亲都不来。那一刻,她的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盼着孩子快点长大,可是她渐渐发觉孩子和其他的同龄孩子有些不同,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为了弄明白孩子得的是什么病,她独自带着孩子到哈尔滨,沈阳,北京等地为儿子寻医问药。医生说,这是一种终身的精神疾病,目前是医学界的难题,不知道什么病因引起的,也没有药物治疗,只能通过干预训练来改善现状,这就是孤独症,也被称为自闭症。听到这里,她犹如晴天霹雳,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悲痛过后,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全力给孩子治病。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就上网查信息,通过同学、朋友四处寻找康复机构,等了3个月之后,终于机构负责人和她联系,机构现在有位置了,孩子有机会参加康复了。她和单位的领导请了假,带孩子到长春“星光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康复治疗,当她得知公公得了脑梗住进了医院,婆婆子宫肌瘤又在发作时,她决定带着孩子回家,一方面可以节省训练的高额费用用于给公婆治病,另一方面把公婆接到身边还可以照顾他们。当她要回来时,干预的老师对她说,对这种孩子训练要以年为计算单位,如果你现在回去了,在机构呆2个月就前功尽弃了,孩子刚适应这里的环境,太可惜了……。虽然她不愿意离开为儿子治病的康复中心,但想到患病的公婆,想到在部队工作的丈夫,她还是毅然带着孩子回家照顾公婆。凭借她在“星光”学到了一些训练方法,通过在网上查资料,听讲课,从北医六院邮购一些有关行为问题干预方面的书籍,就这样白天边上班边学习,晚上在家里给儿子做康复干预训练,孩子刚上小学时,由于多动,自己坐不住板凳,她在征得单位领导同意后,白天陪着孩子上学,所有的工作她几乎都是在孩子睡觉后去完成,每天她都是从单位到学校,上班、带孩子成了她生活的全部。一天到晚没有属于她自己支配的时间。当孩子看见其他的小朋友有爸爸在身边陪着玩时,孩子哭着问她:“我的爸爸在哪里?我也想让爸爸陪我玩。”这时她的心里无比难过,但她还是要安慰孩子说:“爸爸是军人,爸爸在远方保护着我们”,转过头来,已经泪流满面。她深深的知道,树斌还有166公里的边防线和几百名需要他关心的士兵兄弟,想到这些,她也就释然了。特别是当她听到丈夫所在的营、连在首长机关的帮带指导下,连年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标兵营和先进连队的时候,她都分外的感到高兴和自豪。

  三、竭力为部队办好事是她不变的追求

  树斌入伍21年除了有3年的时间在机关工作,其余的时间都在一线连队,她曾多次到连队和哨所看望和慰问战士。看到一个个十八九岁的可爱战士,他们夏天顶酷暑,冬天冒严寒训练执勤,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让她肃然起敬。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只要她到连队,都到炊事班,给他们做一些好吃的,有时候还会给他们带点吃的,为他们送一些鞋垫和袜子。

  2008年她到民政局工作,她感觉自己有机会更好的为官兵做点事。每逢重大节日她都积极协调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部队进行走访慰问,使年度为部队办实事计划都落到了实处。当了解到驻军官兵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及时向领导汇报,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为了提高官兵的法治观念,每年她都协调地方的专家学者到部队举办讲座,进行普法教育。每年老兵复员,她协调安置办工作人员到部队给复员老兵讲解地方就业安置政策,并积极协调地方给老兵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她所做的点滴事情,给战士们带来了哪怕一点点的帮助,她也会收获了很多的喜悦和欢乐。在双拥办工作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为部队投资百万余元,为一、二、三连维修营房,更换了学习桌椅,购买了电脑、电视等,改善了官兵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协调县文工团下基层连队和哨所演出40余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