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娇
农妇16年守护植物人丈夫 每天按摩数次救回丈夫生命
孝老爱亲
福建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按摩是每天头等大事"。林玉娇一家住在航城街道下朱村。1999年12月21日是让她心碎的日子。当晚8时许,朱敏松乘摩托车回家途中与货车相撞,当即不省人事。经过医生抢救,朱敏松虽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失去知觉的植物人。当时,林玉娇刚满30岁,3个子女中,大女儿才11岁,另外两个不满10岁。

  很多人都劝林玉娇趁年轻改嫁,找个好男人一起养大3个孩子,但她坚决拒绝了。

  16年来,她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洗脸,擦身,换衣服,对他说话。吃饭时,她抱着丈夫,一口一口地喂,一顿饭往往要喂上一个小时。只要丈夫张口多吃一点,她心里都会高兴好一阵。

  朱敏松经常抽筋,每次都全身抽搐,双手紧抓不松开。医生告诉林玉娇,朱敏松抽筋时如果不及时按摩舒缓神经,他很可能会丧命。

  于是,林玉娇抽空去长乐医院求师学按摩,而为了省钱,她常常一天不吃东西,忍饥挨饿地等晚上学完回家后才吃饭。靠着勤奋,她很快就学有所成。

  好几次, 朱敏松因抽筋差点死去时,她就赶紧拿东西塞进丈夫嘴里,让他紧紧咬着,随后,她再为其全身按摩舒缓神经。令人惊奇的是,她每次都能奇迹般地把丈夫从鬼门关拉回来。林玉娇说:"按摩是每天头等大事。"

  "我实在离不开他"。林玉娇的娘家在永泰。自从丈夫出事后,为了照顾丈夫,她很少回娘家。

  有一天,她听到母亲生病住院,才"狠心"撇下丈夫,回了一趟娘家。幸好母亲病不重,当天她就赶着回到自己家中,因为她实在放心不下丈夫。平时,她只好在电话中安慰父母。

  长期过度的劳累,使林玉娇也变得体弱多病。有一次,她病得很厉害,身上还长了一个瘤。看病时,医生告诉她是良性瘤,但仍需住院接受治疗。可想到卧床在家的丈夫,她没有住院。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她只得去医院动了手术。手术完的第二天,她坚决要回家。每天早上料理完丈夫,她还要匆匆忙忙赶去医院换药,然后匆忙回家,这样十几天下来,林玉娇又瘦了一圈,所幸伤口恢复得很好。

  "我实在不能离开他,只有我知道他什么时候肚子饿,万一他又抽筋了,没人能救他呢。"林玉娇说。

  "多亏了大家帮助"。在林玉娇的细心照料下,现在,朱敏松虽然还没有醒来,但他的脸色红润起来。林玉娇的心情也越来越好。

  更让她高兴的是,她的事迹传开后,市领导、街道、村委会以及乡亲们都对她伸出了援手。时任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吴文琪曾亲自上门看望她,并当场作出长期帮扶计划,至今坚持每年中秋节和春节登门慰问林玉娇一家。同时,政府还将她一家5口人纳入低保,子女上学免费。

  "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我才能撑到今天!"林玉娇说。现在,她的三个子女都各自有一份工作,其中两个已成家,还有了孙女、外甥,各自都有一份工作,林玉娇的心愿实现了,让丈夫当上了爷爷、外公。

  "或许明天阿松就醒过来了!不管怎样,我们一家人会永远地陪着他。"林玉娇脸上挂着浅浅的笑,一双眼睛更亮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