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青花
六旬儿媳30余年照顾公婆 坚强撑起命运多舛家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青花,60岁,平顶山市鲁山县熊背乡熊背村村民。39年前嫁到熊背村姚家。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公婆,在遭遇了丈夫脑梗塞、失语的打击下,顽强坚忍地支撑着一个家,成为乡邻们心口相传的典范。

  孙青花39年前嫁到婆家,她没有以媳妇的身份自居,而是以一个女儿的心态和公婆相处。家务活她抢着做,自己一人能忙得了的决不让公婆插手。不管日子过得多艰难,她也总是让两位老人吃好穿暖,两位老人也从来没有断过零花钱。婆婆1999年病故时已是83岁高龄,去世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甲亢、子宫瘤等多种疾病。16年间,孙青花细心照料婆婆。婆婆有心脏病不敢吃硬东西,她在做饭的时候,就尽量照顾婆婆的口味做软和饭。十几年来,尽管家里其他人很喜欢吃干米饭,但她总是很少做。即使做了,她也总是再给婆婆做些面条之类。

  公公姚万祥今年94岁了,看上去面色红润,身子骨依然硬朗,穿得干干净净。给公公烧一碗鸡蛋茶端到跟前,是孙青花每天早上都要做的事。没有钱买鸡蛋了就借,借不来就赊,十几年来,从未间断。姚万祥告诉乡邻:“我这一辈子了值了,遇上了这么一个好媳妇,天天都有鸡蛋茶喝。”

  孙青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十里八村,有哪家婆媳不和睦,只要她到场往那儿一站,就没有调解不成的,孙青花常对小辈们说“子孝父心宽,妻贤夫祸少”。这句话是孙青花的内心自白,的确耐人寻味。

  孙青花的娘家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有她,才又支撑起了那个濒临破碎的家。孙青花的娘家在鲁山县城九街,姊妹7个,她排行老二。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又上了年纪,娘家的大小事情全靠她照顾。十几年来娘家连遭变故,孙青花流干了泪操碎了心。

  姐姐1988年因食道癌去世不久,大弟又于1990年出车祸死亡,一家人还没有人噩梦中醒来,三妹也在1994年死于肝癌。这几年日子刚好过些,三弟又于2004年死于同三妹一样的病,这其间二弟也离了婚。弟弟、妹妹死时,孙青花都在跟前善后,在处理完他们的后事后,她还要照顾弟、妹留下的孩子。

  面对亲人们一个个离去的打击,孙青花一次次承受住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在她反复、耐心的努力下,把已离婚的二弟和失去丈夫的三弟媳又撮合到了一起。弟弟、弟媳在他们结婚的当天当着许多亲朋好友的面儿跪着对她说:“这一辈子俺都不会忘记姐姐的大恩大德!”九街的人都说,是孙青花又重新撑起了这个将要破碎的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