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桂生
情义汉子卖车卖房 9年悉心照顾瘫痪妻子
孝老爱亲
广东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叶桂生曾经是石岐区出租车司机。6年前的一场交通事故,改变了他原有的幸福生活。为了给妻子凑医疗费,他变卖了车子、房子和家具。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他毅然辞工,陪妻子住在医院,一天几乎24小时守护在瘫痪妻子身边。6年如一日,他独自挑起生活的重担,对妻子更是无微不至,不离不弃。

  叶桂生虽是下岗工人,但下岗后开出租车收入还可观,妻子在某单位食堂做事,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很滋润。可好景不长,就在2006年中秋节,叶桂生的妻子在翠景道与富华道十字路口被一辆闯红灯的小车撞飞20余米,造成她全身10处骨折,法医鉴定为一级伤残。叶妻自此瘫痪,并一直住在市中医院。由于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24小时照顾,因此,叶桂生毅然辞工,日夜陪护在妻子身边。因为妻子神经系统遭受重创,大小便不能自理,所以每两小时,叶桂生就要帮她更换水垫和屎尿布,甚至要用手帮她抠出解不出的大便。有人问他,这样不脏吗?不臭吗?叶桂生说:“想到她是我的妻子,我哪里还会有这种感觉呢。”为了防止衍生其他病变,尽可能地帮助她身体功能恢复,每隔几小时,叶桂生帮妻子按摩背部、双手、双腿、脚底等能够按摩的地方,每天,他给妻子喂饭、喂水,陪她说话。在帮她按摩双腿时,他常问:“有点感觉吗?”但妻子的回答总是“没有啊,没有感觉啊!”尽管如此,他始终坚信,总有一天妻子会有感觉的。

  陪护照顾妻子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延续下来,至今已有6个年头了。妻子曾经动情地说:“看着我老公这样劳累,而我又是这个样子,我真的很想死了算了,不忍长期这样拖累老公啊!”说着,就躲在被子里嚎啕大哭,听者无不为之动容。叶桂生知道后,紧紧地抱住妻子,安慰她说:“不要这样想,不管以后有多苦、有多累、有多难,我都会永远永远地陪着你。虽然你重度伤残了,但大难不死,犹如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一家子今后的路还很长,相信我,有爱,就有希望!”

  叶桂生每天给妻子唱歌,给她讲他所知道的励志的故事,激励她重新燃起生命的火花,激起她与伤痛作斗争的勇气和意志。他给她唱得最多的,是那首真挚深情的《老婆辛苦了》,歌中唱到:“老婆你挺辛苦,有点那安慰就满足,老婆你挺辛苦,老公的心里最有数”。一首歌唱得多了,叶桂生不满足老歌重唱,还自编了一首《我与老婆永不分离》的歌唱给她听:“要让你回到爱怀抱,最后温暖生死在一起,最后温暖永不分离……”。妻子骨伤痛苦了一整天,流干了眼泪,晚上睡着了,为了激励她重新燃起生命的火花,他再唱《真的好想你》,希望妻子能听得到。

  这是爱的力量。因为有爱的支撑,他6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妻子病床边,天天守护着她,关心她,照顾她,爱护她,让她感受到丈夫深情的关爱。

  由于肇事司机逃逸,叶妻重伤失去工作,女儿又正在上大学,需要支付学费,妻子6年来的医疗费高达80多万元,除社保报销70%外,其余30%的医疗费近20万元至今仍没有落实,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他积极地想办法,先是将摩托车卖掉,随后又将房子连同所有家具用品卖掉,把钱用于妻子的治疗。房子没有了,只能让女儿借住到他父母家,一家人挤住在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拮据。时至今日,他的妻子仍需住院治疗,每天的医疗费用都在500元左右。去年,肇事司机逃逸5年后终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但警方说,经查证,肇事司机并没有任何经济赔偿能力。他悄悄地哭过,他不敢想,往后的日子将怎么过,但他从未因此想过要放弃对妻子的治疗。

  在陪护妻子的这6年间,叶桂生为爱放弃工作、朋友、兴趣、爱好,他把全部的情,全部的爱都倾注到妻子身上,数年如一日地用心、用行动去表达,给爱妻以抚慰。时间长了,叶桂生对妻子的关爱和照顾感动了许多的人。这6年间,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病友们每天都目睹他帮妻子按摩、抠大便、换屎尿布、换水垫、抱妻子到阳台去晒太阳,忙忙碌碌,奉献着全部的情,无私的爱。好几次,他因为要用力把妻子从病床上抱去阳台,自己也扭了腰。为了妻子,他自己在治疗期间,仍然坚持每天一边挂着点滴陪在她身边,一边重复那些护理劳动,忍着病痛照顾截瘫的妻子。叶桂生的行为得到了医护人员和其他病友真诚的称赞,他们说:“下辈子我们也要找像你这样的好老公啊!”有时候,叶桂生回父母家遇到街坊邻居,他们都会很亲切地问及他妻子的情况,都会投来赞许、敬佩的眼光说:“在如今这种社会环境中,你真的很不容易啊!都6年了,还对妻子不离不弃,很让我们感动啊!”但在他看来,这只是很普通的事情罢了,他用行动践行婚礼上许下的那个庄重诺言:从今往后,不论境遇好坏,家境贫富,病残与否,誓言相亲相爱,至死不分。这个承诺,体现了爱的内涵,充满了爱的力量。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这不幸压不跨我家!我相信总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叶桂生说。

  他用行动诠释爱的真谛,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爱情之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