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凤林
七旬老人30余年坚守敬老院 大爱献给70余位非亲非故老人
孝老爱亲
四川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赵凤林,女,73岁,汉族,党员,南充市西充县太平镇敬老院院长。

  坚定地选择——“从今天起,我就是您们的女儿!”

  1984年初春,时任西充县太平镇13村妇女主任、赤脚医生兼财务大队长的赵凤林被聘为太平镇敬老院院长,那年她42岁。

  那时的敬老院只有五间破瓦房,四壁透风,地面潮湿,灰尘遍地,鼻涕满墙,蚊蝇乱飞,臭气熏天。两个瞎子、一个瘸子、一个哑巴,四间床、四口碗、四根棒……

  听说来了新院长,四位老人摸了过来,拉着赵凤林的衣角,一把鼻涕一把泪,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苦。赵凤林越听越难过,鼻子一酸,动情地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我的父母,我就是你们的女儿……”

  这句承诺,不仅让赵凤林付出33年的辛苦操劳,更付出痛失亲人的惨痛代价。

  1991年春季的一天,赵凤林回家取保健箱给生病的老人输液,由于儿媳没能留住母亲吃午饭被儿子误解,小两口发生口角,儿媳一气之下喝下农药撒手人寰。

  儿媳娘家来了几十个人闹事,说是赵凤林害死了儿媳,要把遗体绑在她身上游街;周围人对她指指点点,说她是政治冒尖户;儿子坚决要求她离开敬老院。就在她伤心得近乎麻木的时候,老人们摸了七八里山路来到家里安慰她,陪着她。

  她始终割舍不下那些老人,为此,儿子丢下一双年仅两三岁的儿女远走他乡,20余年杳无音讯。顶着巨大的压力,带着对儿子儿媳的愧疚和思念,赵凤林一边照顾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边将孙儿孙女抚养成人。

  执着地坚守——“为了父母,我苦累无悔……”

  从精明强干的中年妇女,到头发斑白的古稀老人,她坚守着最初的承诺,一干就是33年……

  大伙正专心吃饭,鲜叔良老人大小便顺着裤管直下,臭得老人们捂着鼻子乱跑,她把碗筷一放,马上给老人脱裤子、擦屁股、洗澡……一位探望父亲的女儿嫌脏,给父亲喂饭时头扭向一边,赵凤林接过饭碗坦然地给老人喂饭,背老人上厕所,女儿感动得流泪:“赵院长比我对我爸还亲。”

  很长一段时间,她一个人伺侯着五十多位老人。每天6点起床,倒十五六个便桶,理二十多床被子,挑十几背猪草,背十来背柴草,还要为老人做饭、洗衣,为瘫痪的老人擦洗按摩……

  33年里,赵凤林先后“送走”了74位老人。赵选清是赵凤林“送走”的第一位老人。她为老人理发、净身、穿好寿衣后,才发现木楼梯太窄,遗体无法搬运,有人提议用绳子拴住老人的腰吊下楼,赵凤林坚决不同意,她说“我不能让老人死了还受这份罪,我来背!”至今,邻居李湘粤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尸体已经僵硬了,背在背上,比她还高出一大截,就像背着个大木桩子。”

  赵凤林还常把社会上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像宝贝一样收到敬老院,仅疯子就收养了近10人,人们亲切地叫她“养疯专业户”。

  疯子张兴富像幽灵一样在村里二十年,蓬头垢面,昼伏夜出,见小孩就打,见女人就追。赵凤林主动带人将其“拿下”,亲自给理头发、洗澡。两尺来长的“黑油条”一落地,上称一称,足足四斤八两。现在的张兴富衣服整洁,红光满面,神志清醒,还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凤林把整个身心和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孤寡老人和残障病人,她义无反顾地坚守着、坚持着……

  艰苦地创业——“我一定要让你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大米36斤,挂面17斤,谷子260斤,麦子180斤,这是赵凤林刚到敬老院时的所有“家底”。而如今,年收获蔬菜15万斤,粮食1.5万斤,出栏生猪100余头,山羊50多头,家禽500多只,年收入20余万元,结余资金40余万元。

  一串串数字,凝聚着赵凤林几十年的辛劳与付出。

  到敬老院之初,老人们吃不饱饭,看不起病,穿不起新衣,连做饭的柴草都没有。为了节约钱,她借买来缝纫机给老人打衣服,自己动手给老人理发,建起医疗室给老人看病,甚至自己动手收敛过世老人,以节约5元钱的收敛费……为了让老人吃顿饱饭,她带着能干活的老人挨家挨户给人帮工;村民砍柴了,她捡回没人要的废弃枝叶;庄稼收割了,她捡拾掉在田地里的麦穗谷粒;到县城开会,她用挎包把会议餐上的剩菜剩饭打包带回敬老院……邻居都说她是“抠大娘”,连烂纸都往“家”里刨。

  敬老院搬新家以后,赵凤林把附近撂荒的20多亩土地利用起来,办起了种养殖场,她带头劳动,并根据五保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特长,把他们编成种植组、养殖组、服务组、卫生组、创收组、帮扶组,年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条件好了,老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赵凤林经常还组织老人到县城、南充、射洪等地旅游。敬老院已从孤寡老人寄托余生的无奈选择,变成了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

  如今,已73岁高龄的赵凤林依然坚守在敬老爱老的岗位上,她说:“只要她还有一丝气力,就要继续做更多老人的女儿”。话语是如此的朴实,看,她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用青春诠释了对党的无比忠诚!

  1997年,被授予全国“敬老好儿女金榜奖”;1998年,荣获南充市十佳敬老院长;2000年,荣获全国敬老爱老筑牢主题教育活动中“葆春杯”“孝亲敬老之星”;2004年,被评为四川省青少年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评为“孝亲敬老之星”;2008年,被评为西充县首届“十佳文明公民”;2009年,荣获“感动南充十大人物”称号;2011年,荣获南充市第一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1年被四川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2014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3年,被评为“四川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