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英
六旬儿媳20余年悉心照顾公婆 给公公当“红娘”传佳话
孝老爱亲
陕西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艾克英,女,1954年10月出生,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人,子洲县农税局退休干部。

  1989年,艾克英和爱人商量,毅然放弃了城市舒适的生活,回到了和镇子一样大的小县城,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父母笑在脸上,甜在心里。回到公婆身边后,克英主动接过婆婆的班,承担家务重任。变着法的调剂伙食,打扫房子,洗衣服,晒被褥。经常让自己的独生子给爷爷奶奶扫地、端饭、倒水。尤其是春节放假,一家子十几口人,吃的,喝的,住的都要一手操办,忙的不亦乐乎。婆婆心疼的说:“你歇一会,让弟、妹去干,不要累坏了。”艾克英笑呵呵的向婆婆撒娇:“妈,我做的不好吗!俗话说‘老嫂顶母’,我是代替您老人家操心啊!只要弟、妹在家住的舒适、开心,我这个当嫂子的累点也应该。”婆婆的双眼充满着幸福的泪花。

  1995年夏,婆婆患急性阑尾炎住进绥德“二康”治疗,克英和丈夫一块在床前护理,在亲戚家做可口的饭菜,为婆婆擦洗身子,接屎送尿,聊天解闷。同室病友羡慕地对婆婆说:“你有这么孝顺的女儿,真有福啊!”婆婆自豪地说:“她是我儿媳妇啊”,病友赞叹不已。由于婆婆患多种疾病,身体虚弱,发生术后综合征,病情日益加重,尽管克英夫妇日夜精心护理,但终无回天之力。婆婆病危弥留之际,拉着克英的手说:“你是个好娃娃,妈能有你这样的好儿媳妇,此生再无遗憾。”说完老人家安详地走了…

  送走婆婆之后,克英对老公公更是孝顺有加,上班时,请退休老同志到家里陪老人家聊天、打麻将,节假日和爱人辞掉应酬在家陪公公。老人渐渐走出悲痛,生活重新开始。克英又想,老人需要物质享受,也需要精神享受,儿女不仅要在物质上孝敬,更要在精神上赡养。于是和爱人商量,征得弟妹同意,开始给老公公找老伴,安排相亲。然而老公公坚决反对,我有这么孝敬的好儿媳,找老伴让人笑话,以为儿女不孝。克英又动员弟、妹轮番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还是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又请来关系要好的老同事,老朋友。老人终于答应了。1997年,艾克英亲自把新婆婆迎回了家。动情地对婆婆说:“您就是我的亲婆婆,亲妈妈。我是您的亲女儿。以后有啥事,尽管开口”。把婆婆接回家后,按时买菜,打扫房间,洗衣服。星期天,带上儿子、儿媳、孙子和老人一块吃饭,其乐融融。继母高兴地到处夸耀:“克英真是好媳妇,如同己出”。儿媳妇给公公当“红娘”在子洲县城传为佳话。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艾克英患有右侧股骨头坏死。疼痛难忍,双手拄拐。爱人患脑梗。继母身患多种疾病,由儿子领到外地治疗,公公患脑萎缩、脑梗、冠心病等老年疾病,就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面临多重打击,生活陷入困境。丈夫让弟妹轮流伺候父亲,克英拒绝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弟、妹正值年富力强,是单位骨干,我们克服一下,不要耽误他们的工作”。于是把公公接到家里。常常给公公洗身子,接大小便。老公公逢人便夸:“克英是好儿媳妇,不嫌脏,给我接大小便,真是难为她了。”可克英淡淡的说:“人都有老的时候,动物还知道反哺,羔羊跪乳,何况人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