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
五旬教师23年不离不弃照顾患癌丈夫 做2.5万份流食
孝老爱亲
兵团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高 红:女,汉族,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七团中学退休教师。

  1991年,高红的丈夫被检查处鼻癌。为了挽救丈夫的生命,她花光家里的所有积蓄。病灶切除后,丈夫的鼻孔塌陷,耳道受损,声道破坏,口齿不清,不能自主进食。每天晚上高红的枕巾都是湿的,可到了早晨她就收起了眼泪,微笑着安慰丈夫,和他一同与病魔做斗争,让丈夫重新燃起对生活的渴望。

  丈夫生病后,家庭沉重的担子落在高红一人身上,那时他们的孩子刚周岁。每天高红拖着疲卷的身体回到家里,柴米油盐、洗洗涮涮,还要照身患鼻癌的丈夫,照看老人和孩子。很多人都劝高红,和丈夫离婚得了,就算带着孩子,重新再找一个人组成一个家庭,也不用受这样的罪。高红说:“我从来没有这个想法,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绝不放弃。我爱这个家,我要付出我最大努力,让这个家更加安全温暖。”

  从1991年到2014年,整整23个年头,这期间高红每天都要给丈夫做半流食,所有的饭菜必须剁碎,配合面粉煮成面汤,这就是丈夫一日三餐的主食。23年25000多份流食就这样,通过一个柔弱女人的手,源源不断的送进了丈夫的嘴里,维持着丈夫的生命,保护着家庭的完整。为了给丈夫增加营养,冬天高红煮苹果水给丈夫喝,夏天把西瓜穰榨成西瓜汁给丈夫喝。这些都是细活,就连白色柔软的西瓜子也要挑拣出来,丈夫的咽喉,不能接受任何块状的食物,这样贴心细心的照料最终让丈夫成为了一个能陪她散步的“抗癌明星”。丈夫顽强的活了下来,令高红感到十分欣慰,给了高红更大的鼓舞,更大的动力。人们说:这是高红的坚强执着、真爱真情感动了上苍,让她的丈夫能陪伴在她身边。高红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家能完整无缺,只要一家人能相亲相爱。

  2009年高红年过八旬的父亲意外患上脑梗塞,身体处于半瘫痪状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没多久母亲也患上宫颈癌,长年药物治疗,造成母亲浑身疼痛。为了更好地照顾身患重病的双亲,她把父母接到了自己家,精心照顾、悉心侍奉。她每天端水喂药,浣衣洗被,还变着花样给他们做各种营养餐,让他们吃的营养、生活开心。为让老人们愉快高兴,她一有空就陪他们说说话,从心理上开导、安慰他们。担心老人们在床上躺久了会生褥疮,她每天定时小心翼翼地帮老人翻身擦身。老人们大便干燥排不出来,她就到处寻医问药甚至用手抠。有时候老人半夜不舒服,她就赶紧起床帮老人按摩捶背,为他们端茶倒水。

  20多年来,高红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撑起了全家的重担,她是公婆见人就夸的好儿媳,是儿子眼中慈爱的好妈妈,更是丈夫心中贤惠能干的好妻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