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维芹
七旬老人几十年照顾4个瘫痪家人 用爱撑起苦难家
孝老爱亲
河北
2015年5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孙维芹,女,今年76岁,河北省沧州市青县马厂镇东姚庄村人,几十年来无怨无悔的照顾两个瘫痪在床的弟弟和两个瘫痪在床的儿子,用她瘦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生活的重担压弯了她的后背。

  孙维芹原是北蔡庄人,结婚之前家里就有两个兄弟因为肌肉萎缩瘫痪在床,孙维芹帮着家人对两个兄弟悉心照顾,每天给兄弟们擦洗身子、喂菜喂饭、端屎端尿,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嫌过脏。后经人介绍嫁到了东姚庄,婚后仍然坚持每天回家照顾两个生病的兄弟,在自己本就不富裕的家里挤出粮食给两个兄弟做吃做喝,兄弟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坚持了几年之后,其中一个兄弟实在不忍心再拖累自己的老姐姐,就自己喝农药自杀了,孙维芹现在想起来还在深深自责,责怪自己没有看紧弟弟。孙维芹怕另一个兄弟也产生轻生的念头,终于同意将弟弟送去了养老院。

  孙维芹嫁到东姚庄之前就知道婆家生活困难,一贫如洗,但孙维芹看到丈夫老实忠厚就毅然决然的嫁了过来,果然婚后丈夫对她照顾自家患病兄弟不仅不反对,还经常和她一起回娘家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对此孙维芹回报丈夫的是更加勤奋努力的过日子,婚后先后生育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日子在夫妻二人的努力下也渐渐好起来了,此时的孙维芹觉的生活的艰辛已经过去了,以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正当她对生活充满信心时,梦魇又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刚刚看见希望的家庭,大儿子和二儿子在十几岁的时候也出现了肌肉萎缩的症状,且身体情况每年都在加重,曾先后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检查并治疗过,都没有明显的效果,直到现在完全瘫痪在床。大儿子姚殿厚今年58岁,二儿子姚殿清今年52岁,由于年轻时就出现肌肉萎缩的症状所以都没有结婚,并分别在2005年和2007年开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孙维芹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两个儿子,喂饭、洗衣、端屎端尿等等,其中大儿子下半身肌肉无力,无法下床,二儿子全身肌肉萎缩,吃饭都要孙维芹将馒头、稀饭喂到嘴边,姚殿厚流着泪说:“十几岁就什么都干不了了,打小就没离开过娘。”姚殿厚的话不仅说出了对母亲的依赖,也饱含对母亲感激和愧疚。

  孙维芹今年77岁,老伴83岁,但是看起来却比实际年龄老了很多。老伴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孙维芹自己也先后动了两次大手术,现在身上满布手术留下的疤痕,前年更因为心脏黏液瘤做了手术。做完手术后的孙维芹,没有时间养病,两次都不顾大夫的反对提前出院,出院后又手把手的照顾自己的两个儿子,每次给儿子端屎端尿时都捂着手术的刀口,自己咬牙忍着。用孙维芹自己的话说:“我不动手术怎么办呢,两个儿子还得靠我照顾。”

  常年的劳累加上术后有没有好好休养,孙维芹现在只要干一点重活,手就会肿起来。由于家中没有劳动力,没人下地干活,家里的地就算是种上每年的收成也不好。一家人唯有靠孙维芹经营小卖部为生,原来孙维芹自己身体还可以时自己驾着驴车进货。从东姚庄到青县批发市场有十几里地,每次去进货之前孙维芹总要先喂完两个儿子吃饭,再给他们擦洗收拾好了,自己再套上驴车出门,这个时候已经10点多了,进完货回家都1点多了,进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两个儿子是不是又拉了尿了,收拾好后又赶紧做饭喂他们吃饭,等到孙维芹自己在吃完饭有时都是下午3点多钟了。夏天时走在路上太阳照的眼睛都睁不开,好几次勉强到家后都一头栽倒在炕上,即使这样自己进的一箱冰棍也舍不得吃一根。冬天时有一次进货时,赶上下大雪,驴车走在路上都打滑,孙维芹就自己下来牵着驴车走回了家,回家后身上脸上都是雪,守在炉子边上半天才暖和过来。每次看见自己的老娘累成这样,姚殿厚兄弟俩都会守在老娘身边掉眼泪,孙维芹却总是笑着对儿子们说:“娘不累,只要看见你们哥俩能吃上喝上,娘就不觉得累。”现在孙维芹的身体越来越差,而本来进货用的驴也老死了,进货主要靠两个出嫁的女儿回家时捎回来,主要卖一些香烟、啤酒。村里人看她生活困难常常绕道到她家来买,即使这样小卖部一天收入也就十几块钱,加上低保,仅仅够一家人维持基本生活。

  孙维芹面对生活很坚强也很要强,结婚时家里只有两间土坯房,之后两个儿子先后生病,孙维芹硬是从牙缝里省出钱盖了现在住的四间正房。虽然有两个瘫痪在床的儿子,但孙维芹也从未想过拖累其他三个儿女,两个女儿出嫁后生活也不富裕,也只能有时有会儿的帮衬家里,而孙维芹自己也说两个女儿也都靠打工,能不麻烦她们就不麻烦她们了,毕竟她们也不是“大款”。小儿子姚殿新被孙维芹送去当兵,就是怕家里的情况拖累他,姚殿新复员后到大邱庄给人当了养老婿,孙维芹自己说:“他要在家,家里有两个瘫痪的哥哥,肯定也没人愿意嫁给他,他以后也会埋怨我,现在他自己成家过日子了,我心里也痛快点。”

  生活给了孙维芹很多的磨难,但她始终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以感恩的心态面对社会。村里镇上给了孙维芹很多的关心和帮助,她始终把谢谢挂在嘴边,面对一些好心人给她的钱财资助她也总推说不要,她一直在说:“我是经过旧社会的人,现在这个社会好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现在经营小卖部,国家给办了低保,一家人可以吃饱,得谢谢国家对我们的帮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