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翠云
妹妹为血癌姐姐捐细胞13年 10次从死神手边“夺回”姐姐生命
孝老爱亲
江苏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电影《姐姐的守护者》里,安娜从出生就为白血病姐姐提供脐带干细胞,每当姐姐癌症复发,安娜就不断地提供血液细胞以延续姐姐生命。而在南京,也有这么一位“姐姐的守护者”,她的名字叫做柏翠云,今年49岁。从13年前姐姐患白血病,她一次又一次为血癌反复发作的姐姐提供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创造了生命奇迹。

  实录:妹妹为姐姐提取免疫细胞

  记者在北京解放军307医院采访了为姐姐捐献免疫细胞的柏翠云。2014年5月16日,由于姐姐的癌细胞又发生扩散,姐妹俩再次来到了307医院。在医院里,记者全程记录了柏翠云为姐姐治病的过程。

  早晨8:30,柏大姐把妹妹的体检报告交给医生,各项指标均合格。柏翠云熟练地躺在分离器旁的床上,伸出两只胳膊,眯着眼睛等护士打开机器,待针扎入血管后,又不停地握、松手中的一个红色皮球,保持血液畅通。对于这个过程,柏翠云告诉记者:“我做了十来次,每次躺上来还是害怕,不敢看血。”十分钟后,感到不舒服的柏翠云请护士帮自己补钙。

  两小时后,50毫升包含免疫细胞的血浆提取完毕。柏翠云被抽出的免疫细胞会被送到培养室,一周后,这些免疫细胞数量将变成原来的若干倍,用8天时间分四次输入到姐姐的体内。结束抽血,记者跟随柏翠云姐妹来到出租屋,虽然姐姐平时不能出院,但这一次她“请假”出来看望妹妹。

  13年前 捐髓前有反应不敢说 怕护士不让她捐了

  2001年6月,38岁的南京职工柏大姐被查出罹患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当时唯一能救命的方法就是找到配对骨髓做移植。柏女士告诉记者,那时候普通人对骨髓移植有很多误解,但36岁的妹妹柏翠云自愿为姐姐捐骨髓。

  不仅捐髓,她还负责照顾姐姐

  检查配型的结果如她所愿,姐俩匹配指数高达99.9%。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她的决定却遭到了婆婆的反对。当时,柏翠云的儿子刚满11岁,正是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期,而她的老公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柏翠云是家里唯一有劳动能力的人,靠着每天送报纸养活一家人。然而,他们并没有动摇柏翠云救姐姐的决心,丈夫也支持她到北京救姐姐。2001年8月,柏翠云只身一人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

  柏翠云来到北京307医院。经过化疗、放疗,柏大姐的身体极为脆弱,而大姐的丈夫是一名警察,临时接到任务赶回南京,照顾和拯救姐姐的重担就落到了柏翠云身上。此时柏翠云和姐姐一同住院,在接受刺激因子注射、把姐姐需要的救命造血干细胞从骨髓里逼出来的同时,她还要照顾姐姐的生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