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月
六旬农妇照顾患病小姑子39年 演绎至爱姑嫂情
孝老爱亲
浙江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爱月,1955年生,浙江温州龙湾人。

  在海滨街道沙中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里,现年61岁的嫂子王爱月像姐妹更像是母亲一样照顾着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姑子丁秀莲长达39年,喂她吃饭喝水,帮她穿衣洗漱,演绎了一段人间至真至善的姑嫂情。

  王爱月, 1955年6月出生,龙湾区海滨街道蟾钟村村民。1976年与丁志贤结为夫妻,丁秀莲是她的小姑子,从小患有疯癫、抽筋、神志不清等疾病,2010年2月被温州市龙湾区残疾人联合会鉴定为智力残疾四级。经常发病抽搐,摔倒在地导致多处骨折,经多次治疗无法行走,以至于不锈钢在腿里无法取出,2011年12月被温州龙湾区残疾人联合会鉴定为多重残疾二级。因身体抽搐发病率不断的增加,导致右腿骨头坏死,又常年瘫痪在床,完全不能完成日常生活。39年前,从见到丁秀莲第一眼起,王爱月看到年纪跟自己相仿的丁秀莲,虽有一脸的秀气,由于下肢瘫痪终日只能在轮椅上度生、却不能享有正常人般的快乐和幸福的情景。一时间,在王爱月心中产生了挥之不去的同情和怜悯。

  如今丁秀莲已有59岁了,瘦骨嶙峋的躺在床上。很少言语,很少有表情,见到生人只能用警惕的双眼瞅着。而同样瘦小的嫂子王爱月每天都要来到这个房间里,为其照顾起居,穿衣洗脸、喂水喂吃。姑嫂俩看上去,更像是至亲姐妹。

  2003年和2010年王爱月的公婆相继离开了人世,照顾姑子的任务就完全落在了她的身上。丁秀莲说:“我虽然活下来了,但是我一直依靠针剂药物来维持生命,经济来源只能靠兄弟姐妹来济助,他们的生活也不富裕。我哥哥丁志贤,他每天烧开水赚点钱,既要维持自己家的生活,又要照顾我的医疗费用。”丁秀莲的腿部已经做了五次手术,腿里还有5块钢板在里面。尤其是第5次做完手术后,生活根本一点儿也不能自理了,说话也有点含糊了,大小便完全失禁。她几度想要自杀,多次被哥哥和嫂子拦了下来,好言相劝,不离不弃陪伴和照顾。才使得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王爱月每天在她的身边守护着,一步也没离开过。尤其在冬天的寒夜里,起来忙着忙那,睡一顿好觉成了特别难得的事情。

  原先丁秀莲住在老屋轩间,房子背阳冷森屋内臭气冲鼻,蚊蝇满室。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和方便时时刻刻照顾看护,王爱月把丁秀莲接到自己家住。尽管自身家庭条件拮据,但她总是想尽办法给姑子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牙齿没了,她专门烧稀饭喂姑子吃;大小便失禁了,她又不厌其烦及时给姑子更换干净衣服;行动不便,她又经常陪伴其左右疏导谈心。“我是兄嫂,生活上我会全心全意照顾的”,这是王爱月对姑子的承诺,也是一个平凡的瘦小农村妇女大爱的印证。

  王爱月,一个平凡的女人做着平凡的事,用她瘦弱的肩膀为姑子遮风挡雨,用善良和朴实诠释着平凡的事却折射出爱的无限光芒。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