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龙珍
七旬老人照顾百岁老邻居50年 邻里之情胜亲情
孝老爱亲
四川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这位百岁老人好福气!

  “头发咋又乱了,来,来,头放矮点,我再给你理理!”

  “你不出去做一下活路,吃啥呢!”

  “你这个样子,让我怎么出去劳动,不是怕你摔伤吗!”……

  在金阳县桃坪乡务科村一户农户家院坝里,两位老妇人坐在坝子一角的阴凉处,年约七旬的老人正在为一位百岁老人整理紊乱的头发,话语间的亲切让人为之感动。

  照顾邻居老人50年

  七旬老人名叫陈龙珍,50多年来,她一直照顾着和自己毫无亲戚关系的百岁老人刘应珍,用爱心演绎着平凡的感动,使邻里之情胜过了亲情。如今自己已73岁了仍然一如既往地照顾着103岁的老人。

  说起陈龙珍,村民们都竖起拇指说:“陈龙珍真是了不起,整整50年了,今年,她自己都是73岁了,还在细心照顾着已103岁、连走路都需要搀扶的刘应珍老人。”

  据陈龙珍介绍,一直由她家照顾的刘应珍。刘应珍是云南省昭通市炎山乡人,1945年和丈夫一起搬迁到桃坪乡务科村居住,两口子一直没有生育过子女,后来,丈夫去世后,她就成了一个孤苦伶仃的老人。

  “看她可怜,又没有人供养,我家和她又是邻居,就把她接到家里来照顾了。”陈龙珍说,当时就是合作社的时候,她家也相当贫困,连吃饭都成问题,但看到年过半百的刘应珍,因积劳成疾,再也无法下地干活,又无儿女在身边照顾,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把她接到自己家里来照顾,不曾想,这一照顾就是50年。

  这50年来,陈龙珍与刘应珍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别样的感情,在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里,她们亲切地互称“姐姐”、“妹妹”,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

  年俞七旬仍一如既往照顾着百岁老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应珍年龄越来越大,今年已103岁了,现在,除了生活不能自理外,看上去还很健康,精神状态也很好。

  今年已73岁的陈龙珍本来家里也很困难,除了照顾她,还供养一个老人,又在哺养几个孩子,过去,她家困难到没有衣服穿、没有饭吃的时候,也从未亏待过刘应珍,这在务科村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

  “没有办法了,现在,她的年纪越来越大了嘛,连扶她去上个厕所,都怕她摔倒在厕所里面,吃饭也需要一口一口地舀来喂了。”陈龙珍说,虽然自己已年龄大了,按理说自己都要让子女照顾的了,说实话,要照顾好一个百余岁老人还是很不容易,但还是每天都在搀扶着“姐姐”进出、喂水喂饭、洗脸洗脚、洗衣服,为“姐姐”捶背、剪指甲……悉心侍候、从不厌烦。有时,遇到“姐姐”身体不好,她就只有整天守着,没法出去劳动。“姐姐”逢人便说:“我属猴的,今年103岁了,要是没有我‘妹妹’一家人的照顾,我早都不在了。”“我很有福气,有那么个好‘妹妹’,待我比亲姐姐还亲。”

  “孝心”感动众乡亲

  陈龙珍的爱心、孝心,不仅让孤苦伶仃的老人刘应珍倍感温暖,也在全村形成了一种感召力,多数群众被其感动后,主动关心和帮助老人,在全村形成了一种“敬老、孝老”的良好风尚。她的事迹远近闻名,被社会上广为传颂,在2012年被评选为“金阳好人”。

  受到母亲的影响,陈龙珍的儿女们也一直都把刘应珍视为自己“奶奶”,和母亲一起照顾着刘应珍。如今,母亲年纪大了,子女们都纷纷表示,如果哪天母亲累了,不能照顾“奶奶”了,就要接过母亲的爱心接力棒,将母亲的爱心传承下去,既照顾好母亲,又一样的照顾好刘应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