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莲
好姑妈5年照顾重病侄儿 毅然承担巨额医药费不离弃
孝老爱亲
云南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如果没有姑妈、姑爹的关心和照顾,我可能活不到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说这话的是大理市下关镇宁和社区一名叫李涛的患有尿毒症的孤儿。在下关滇纺600套住属区,李锦莲、王映林夫妇一直照看着这个患有重病的侄儿,不离不弃,默默坚守,让他树立信心,鼓起勇气,坚强生活,隔壁邻居耳闻目睹,赞不绝口。

  悲惨遭遇:孤儿患上尿毒症

  今年29岁的李涛出生在下关汽车总站一个职工之家,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和快乐的童年。可是,6岁那年,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去世,给这个家庭遭受巨大打击。父亲离世后,由于过度悲伤,积劳成疾,母亲在2001年也离他而去。父母双亡,让李涛深受打击,痛不欲生。可他没有被击倒,从16岁开始到处打工,每个月也有几百元收入,一个人也可以勉强生活下去。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0年5月,李涛经常觉得浑身无力,吃饭没有胃口,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患上了尿毒症。“得知这一消息,我那时死的念头都有,幸好姑妈、姑爹及时收留了我,又给我看病,不然我早就活不到今天了。”谈起李锦莲、王映林夫妇,李涛声音有点哽咽:“我不是他们的儿子,胜似儿子。这么多年,没有骂过一句,除了感激,我无话可说。”

  人间有爱:姑妈姑爹伸援手

  血浓于水,人间有爱。在李涛生活无望,走投无路的时候,他的姑妈李锦莲、姑爹王映林收留了他。这给夫妻双方都是老滇纺厂职工,又有80多岁的老母亲,女儿读高中,收入不是很高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困难,但他们毅然决然把李涛接到家里,一边照看他,一边想办法,帮他医病。李锦莲、王映林拉着李涛的手,深情地说:“你放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一家人想办法帮你医。”姑妈、姑爹的大恩大德,已经让李涛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他双漆跪地,以示感恩。

  面对巨大的医疗费用,李锦莲、王映林感到势单力薄,困难重重。好在他们及时向市级有关部门、下关镇和宁和社区反映,李涛的不幸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李涛的病得到了医治。2010年以来,李锦莲、王映林一方面积极筹措医疗费用,一方面省吃俭用,想尽一切办法为李涛医病,让他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面对种种困难,再看看病魔缠身的侄儿子,李锦莲、王映林总是挺直腰板,果断地说:“我们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坚持给这孩子治病。”

  社会各界:亲眼所见同称颂

  李涛的不幸和病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他们不断给予帮助,力所能及,排忧解难。王建萍是李锦莲的好朋友,每当有什么困难,她都尽其所能帮助李锦莲解决燃眉之急,渡过难关。她说:“我都记不清楚有多少次给她借钱了,只要她一开口,我都帮她。她真的是太善良,太难得了,心灵太美好了,如果是我根本做不到,她真的太了不起了。”除了赞扬,王建萍对她的这个好朋友,内心深处更多的是敬重和佩服。

  李涛作为宁和社区居民,对他的遭遇和不幸,社区始终给予帮助和关怀,也为李锦莲、王映林的事迹深深感动。工作人员薛丽娅说:“由于工作关系,我和他们联系的很多,积极帮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李锦莲、王映林所做的一切很难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宁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向芳是个热心人,从得知李涛不幸遭遇的那一天起,她都给予关心和帮助,不遗余力。她说:“李锦莲、王映林的事迹让人感动,真的很难得!作为社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他们渡过难关,倡导社区居民向他们学习,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