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梅
好弟媳32年如一日做八旬失明嫂子的“明灯”
孝老爱亲
江苏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朱立梅,女,1945年8月生,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办事处新村社区居民。朱立梅悉心照顾失明嫂子卜俊兰32年如一日,虽为妯娌,但情融血脉,她们的佳话在新村社区被广为传颂。

  “我没有房子 但已住过两次新房了”

  1983年的秋天,38岁的卜俊兰,经人介绍嫁给了同为盲人的丈夫,夫妻二人无房无业,生活举步维艰。

  朱立梅与丈夫原是淮安市木材公司的职工,当年一间30多平方米的平房住了一家五口人。“一开始大哥大嫂住在三弟家,后来由于房屋拆迁,夫妻二人无处安身。而此时,我们家也正在原钵池乡山阳村申请的一块宅基地上建新房,为给她们一个安身的地方,我们夫妻俩就把大哥大嫂接到30平方米的宿舍,而我们就暂住在还未建好的新房中。”瞪着一双大眼,说起话来像喊话,神气十足的朱立梅表示。

  “当年妹妹把我们夫妻俩接到她们原来住的宿舍生活后,而他们夫妻俩只能住在还未建好的房子里。为了更好地照顾我们,弟妹每天早、中、晚还都回来照顾我们,给我们做饭、洗衣服。”卜俊兰喃喃自语道。

  2004年,因开发建设,原来的七间平房拆迁,朱立梅家被安置在了汕头安置点,又新建了三层小楼,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卜俊兰也跟着朱立梅住到了新房,也跟着“沾上了光”。

  “我没有一砖一瓦,这辈子能住上新房,多亏了弟妹啊。”采访中,谈到在朱立梅家这些年的幸福生活,卜俊兰高兴地掩面而泣。

  如今卜俊兰已80岁,与朱立梅夫妇生活在一起,卜俊兰住一楼,朱立梅夫妇住二楼,房子住得越来越宽敞,卜俊兰的心也越来越宽慰。

  “弟媳比我母亲还好,不是妹妹胜似妹妹”

  “朱立梅就像照顾自己的妹妹一样照顾我。”卜俊兰说,因为看不见,三十二年来,弟媳每天早上帮自己穿衣、洗漱,晚上把水调到合适的温度,给自己洗头洗脚。每到周末,弟媳搀扶着我,带我去洗澡。

  有时候,卜俊兰觉得自己是一个“拖累”,一心想去福利院,可是朱立梅死活都不同意。“姐啊,不管怎么样,只要我有一碗汤,就会省一半给你”朱立梅说。

  生活中卜俊兰喜欢吃肉圆,朱立梅经常买猪肉,炸肉圆。每次烧菜时,总会在菜里放几个肉圆。每次吃饭的时候卜俊兰的碗里各种菜肴总是堆得高高的。卜俊兰喜欢吃鱼,朱立梅的丈夫退休之后,经常去钓鱼。钓回来的鱼,朱立梅要么做鱼汤要么做红烧小杂鱼,而卜俊兰每次吃得都是津津有味。生活中,因为一些锁事两人也会闹别扭,而吃饭的时间,朱立梅就会主动伸出橄榄枝——给卜俊兰夹菜。

  每逢过年过节,朱立梅回娘家走亲戚,总是带上卜俊兰。开始的时候,朱立梅的娘家人不理解。娘家人常问朱立梅,“你这是图个啥?”朱立梅则会反驳道:“我与大姐有缘,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我不放心。”时间一长亲戚们也都理解了朱立梅一片苦心。平时卜俊兰在家闷得很,朱立梅就会带着她出去串门。朱立梅在前面走,用一根导盲棍牵着卜俊兰,时间长了卜俊兰感觉很丢人。于是朱立梅每次出门只好搀扶着卜俊兰,这一搀就是三十多年。

  “我虽然看不见,但我心里很感激她”

  1998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卜俊兰的丈夫不幸去世。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卜俊兰病倒了。操理后事的责任,全部落在了朱立梅的身上。

  第二天一大早,朱立梅便请来了办丧人员,一边忙着设置灵堂,一边照顾悲伤至极的嫂子。守灵三天下来,朱立梅的眼圈变黑了,人也瘦了许多。为了让卜俊兰安心,朱立梅提出将卜俊兰丈夫的骨灰,葬在自己老家的那一亩田地里。

  由于卜俊兰没有儿女,出殡的那天,响彻荒野的爆竹声中,朱立梅让自己的三女儿披麻带孝,走在队伍的最前头。下葬的时候,朱立梅跪在坟前磕头:“大哥你就放心地走吧,我会照顾好嫂子的。”

  2004年秋天的一天,朱立梅听别人讲,嫂子卜俊兰符合条件可以申请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金。为了让嫂子晚年生活得有保障,朱立梅决定到社区试试。

  第二天一大早,朱立梅骑上三轮车,拖着卜俊兰来到社区居委会。“我嫂子无儿无女,一个人生活没有经济来源,想办一个残疾人救助金,不知是否够条件?”一进居委会大门,对着社区书记林登高,朱立梅仔细的询问起来。

  经过了解,朱立梅得知卜俊兰符合条件,但需要先办一个残疾人证明,朱立梅高兴得欢呼雀跃。随后,朱立梅骑上三轮车又带着卜俊兰去了东湖办事处和评残医院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几天后卜俊兰的一级伤残证办了下来,随后重残生活救助金和城镇居民医保都办了下来。当朱立梅将残疾证交到卜俊兰的手中时,卜俊兰喜极而泣。

  “朱大姐真是个好心肠的人,三十多年了,一直把嫂子照顾的很周到,没有半句怨言,要不是朱立梅这么细微的照顾,估计卜大姐也不会活到这么高寿的。”提起老邻居朱立梅,跟她家比邻而居的张大妈如是说。 

  对于朱立梅来说,她的生活似乎只是围绕着家与嫂子在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忙碌,让朱立梅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然而比她大9岁的卜俊兰,则看上去容光焕发,安祥富态。

  人生匆匆而过,能有多少个三十二年,她们的故事还在续写,为我们传递着世间的正能量,指引着为人的方向,愿二位老人长命百岁,永保平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