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本琴
儿媳辞掉工作变身专职“护工” 照顾瘫痪婆婆18年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夏本琴,女,马鞍山市雨山区格林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十八年前,夏本琴的婆婆因脑梗塞而瘫痪,她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毅然辞掉工作,做起了专职“护工”。

  正 文

  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可是在社区居民们眼里,夏本琴和婆婆胜过了亲母女。18年前,夏本琴的婆婆因脑梗塞而瘫痪,她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毅然辞掉工作,做起了专职“护工”。18年来,夏本琴从没有过任何怨言,精心照料着自己的婆婆,“出嫁时,妈妈说嫁到婆家就要做个好媳妇,婆婆就是妈。”夏本琴一直把这句话铭记在心。

  2014年8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东方翡翠小区21栋602室夏本琴的家。此时,她正在厕所里给婆婆洗衣服。“一天至少洗两三次,如果遇到拉肚子,还要洗更多。”夏本琴说。夏本琴的婆婆今年88岁,18年前因高血压引起脑梗塞而导致瘫痪。那时夏本琴还在田园饭店上班,丈夫做点卖菜的小生意,两人既要工作,又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为让婆婆能够得到更好的护理,也为了让丈夫安心做小生意,夏本琴毅然决定辞去工作,一心做起婆婆的专职“护工”。

  夏本琴很贤惠,每天都会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邻居们都说:“夏本琴这样的好媳妇真难找!”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就像照顾婴儿一样,虽然每天阳台上挂的都是婆婆的尿布和换洗的衣物,但走进夏本琴的家里,没有什么异味,闻到地却是阵阵清香。

  家里桌子上放的都是婆婆吃的奶粉、藕粉、芝麻糊、香蕉等。“给我婆婆吃的零食从来没有断过。”只要一听到老人的叫喊声,夏本琴就知道是什么情况,饿了就喂东西给婆婆吃,渴了就喂水给婆婆喝。

  由于婆婆吞咽功能减退,夏本琴必须把饭菜与药丸打碎,一顿饭往往要喂一个多小时。一天三餐要定点定量,还要注意营养搭配,为此,夏本琴给老人精心制定了食谱。“床边放着的爽身粉、花露水、碘伏,都是特意为婆婆买的。”夏本琴说,婆婆长年在床,无法动弹,躺在床上时间长了就会生褥疮,所以每天她就得给老人翻身、擦身、按摩。

  夏本琴的儿子王磊见母亲悉心照顾奶奶,从小也受到了良好的熏陶。从马鞍山网络大学毕业后,王磊准备到杭州的一家公司发展,想到家中独自照顾奶奶的母亲,他毅然放弃了这次机会。如今只要王磊在家,他就会帮着妈妈一起照顾奶奶,他还常说:“妈妈,等到将来您老了,我一定把您照顾得好好的。”每当夏本琴听到这句话,她感到很欣慰,因为她知道这份美德已在儿子心中生根发芽,儿子也会将这份美德继续传递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